个人资料
正文

胡乔木,《 沁园春.雪》, 与毛泽东

(2009-01-08 16:23:25) 下一个



我在独评上对于胡乔木说《 沁园春.雪》是他写的,被毛泽东窜夺,很不以为然, 表示了不同意见,并肯定了毛泽东的诗词和文字功力,受到很多反弹,这里一并作答。

中国的通病就是好的时候屁都是香的,坏的时候脸上的鼻子都是歪的。

对一个人的政治和人品的否定不应影响对他其它能力的恰如其分的评价。毛泽东政治上的罪恶累累,不应该影响他作为一个诗人和文人在中国文化的地位,就像对刘邦,曹操的评价不影响后人对他们诗歌的欣赏。

胡适1958年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口述自传》录音时,唐德刚问胡适:“你是毛泽东的老师?”
胡适说:“那时,他在北大作旁听生,听过我的课,还到我家拜访过我。五四那年,毛泽东写文章,我在《每周评论》上写过介绍文章。” 唐德刚问:“毛泽东的文字如何?”胡适说:“共产党里白话文写得最好的还是毛泽东!”

至于毛泽东与刘邦,曹操相比,各人见仁见智。我也喜欢曹操尤于毛泽东,但是中国像曹操李后主这样文字功力的君主也是屈指可数,毛泽东就算比不过他们,也不意味着他是臭文一个。恰恰相反, 毛泽东的文字功力不但远远超过共产党内的儒生,也超过他同代的很多其它文人。

有人以毛泽东曾经让董必武、谢觉哉胡乔木陈伯达等秘书修改文法,校对文字,来贬低毛的文化水平,但是这是不能引为这些人的文章就比毛泽东好,学问比毛泽东多的证据的。毛泽东诗词中的气势和意境,白话文的风格都是董必武、谢觉哉胡乔木陈伯达等望尘莫及的。也有人以毛诗词中平仄声的差错说明毛不懂古诗, 中国古时候多如牛毛的秀才举人,哪个不精通格律,但是后来所谓的诗词大部分只是古人的翻版和沿袭而已。毛本身不是一个受传统戒律约束的人,用这一条去否定毛诗是不足为训的。 最为小人和令人生厌不要脸的是胡乔木,如果《沁园春.雪》是他写的,那么何不公布一首他写的其它诗让大家看看,明眼人一看就能判断他是不是沁园春.雪水平和风格的诗人。而毛泽东的钟山风雨起苍黄和其它很多诗都显示了与《沁园春.雪》水平相当和风格的一致,所以胡乔木如果不能提供这样诗的水平和风格的证据,那么他在毛泽东生前阿谀拍马的小人习性与毛泽东死后欺诈毛诗作者权的小人习性倒也是相当一致的。

我非常讨厌的是毛泽东活着这些人舔沟子到了无耻,而毛泽东死后不要脸起来也到了无耻。

这里同时声明我对毛泽东诗词和文字功力的肯定,不意味着我对毛泽东的政治和道德的肯定,恰恰相反,我将来还会写文章分析他对中国社会的危害。

下面是我肯定毛泽东文字功力的文章后的一个跟贴:

老想问问 : 谈起毛泽东敬仰之心就油然而生啊,啧啧, 一辈子走不出老毛的精神奴役,好可伶的中国知识份子 ! [点击:8]

说明做这个声明是何等必要。

这种毛泽东活着,谁不歌颂毛泽东,就置于反毛泽东的死地;毛泽东死后,否定毛泽东的一切,谁有不同意见,就扣以毛泽东崇拜者的恶劣行径,是逼迫社会堕入不面对事实,随主流说谎的令人最绝望的中国弊病之一。

如果我们的秉性让我们不是看到一个神化的毛泽东,就看到一个被恶魔化的毛泽东,那么我们就永远抓不到一个活的毛泽东。我们也就无法理解毛泽东,分析毛泽东,批判毛泽东,更不可能理解毛泽东杰出的造话语能力曾经怎样迷惑和误导了中国的几代人, 去取回我们为毛泽东的灾难所付的学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