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对于《邓小平的历史贡献》讨论的答复

(2007-03-02 21:02:30) 下一个
今年是邓小平离世十年忌,网络上对邓小平功过的讨论非常热烈,我
重贴了二年前发表的旧文《邓小平的历史贡献》,受到了很多表示支
持和不同意见的评论。这里专门挑选了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不同意
见,做出公开答复,希望能够引发大家对这些专题的思索和更深入的
研究。

◆看法一

 当前的中国类似蒋经国执政初期的台湾、朴正熙时代的韩国。韩国
 台湾都随着经济的发展最后走向了民主主义,中国的发展趋势也应
 当相同,只是国家大情况复杂,所需要的时间要长的多罢了。

◇回答

 中国共产党浪费了中国几十年时间、几千万人民的生命,最后还是
 走回到革命前的原点,但与原来的体制和国情相比,增加了下面一
 些变化。

 1、换了一批富人,而且这批富人更贪婪、无耻,因为他们的财富
   是靠权力掠夺的;
 2、多了一个共产党专政的一党独裁、新闻封锁、思想控制和黑社
   会操作的体制;
 3、穷富向二极疯狂分化,比当年有过之无不及。



         这三个特点使现在的政权区别于蒋经国执政初期的台湾、朴
        正熙时代的韩国。 这些特点使中国从毛泽东模式的灾难步出
        后,走到邓小平模式的灾难之中。我们也许不应对邓小平苛求。
        作为个人他已经完成了他的历史任务。但是后人如果坐在他的
        所谓丰功伟绩下,止   步不前,上面三个特点会使中国走上
        与日本、韩国和台湾不同的路。所以,中国的未来仍在风雨飘摇的不定之中。

◆看法二

 搞所谓民运的人,通常偏离中国的实际情况,过分夸大共党官员贪
 污腐化的作用。要知道,国情与中国相仿、但是实行民主政治的印
 度的贪污比中国还稍差点。邓小平的开放政策的好处还有很多的,
 比如今天的中国是亚洲最大海外游览的客源国,而平民出国游览在
 毛时代是异想天开;还有今天中国的国力大大增强,没有邓的改革
 开放,就没有今天全球各地的“中国威胁论”。

◇回答

 在分析问题时,以某人或某国也这样,我们就是对的,这个逻辑会
 将我们带入更大的荒谬之中。我们不能说某人杀人,我们杀人就有
 理了。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为什么我们就要挑印度呢?如果在贪污
 上我们挑印度做我们的根据,在黄色工业上我们挑泰国做我们的根
 据,在武力输出上我们挑美国做我们的根据等等,中国的常有理会
 使百恶集身,最后走到那里去了呢?

◆看法三

 邓小平以他的使命感、智慧、能力,改变了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
 中国人的命运。他对人类历史的影响力和贡献远远要比林肯大得
 多!

◇回答

 想问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邓小平没有在文化革命中吃到苦头,他
 会不会这样彻底地结束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的国策、平反阶级敌人?
 我认为不会。所以从这点上说,邓小平受的苦难使他对中国的问题
 看法有了改变,使他复出后做了贡献。

 但是邓小平受的苦难尚未使他脱离他是中国达官贵人的本性。这就
 使他的改革自私顽固地维护了官僚阶层的利益,允许官僚在开放时
 用权力掠夺财富。这不是一个疏忽,而是人为的。这一点上毛泽东
 看透了刘、邓这个官僚阶层,说他们是党内的贵族、资产阶级。历
 史在这一点上证明了毛泽东的断言。

 还有人说“邓小平第一次真正开放了华夏中国,这就是邓小平的最
 大贡献了”。我觉得应该稍微改一点,“邓小平开放了被毛泽东封
 闭起来的中国,这就是邓小平的最大贡献了”。这样说,因为毛泽
 东以前,中国没有被封闭,而且20世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未封
 闭,所以如果非要说是伟人的话,那么邓小平也只是相对于毛泽东
 时代的伟人,不是中国历史的伟人,更不是具有世界意义的伟人。

 这样说,并不想贬低邓小平的贡献,而是实事求是。

 在苦难深重、几千万生灵死亡的近代中国去坚韧不懈地造神,不管
 是造毛泽东和邓小平、还是其他人,都是可笑、也是可悲的。应该
 说中国近代史上的领导人,失职比贡献大。

◆看法四

 贫富分化是市场经济、自由竞争、民主社会的必然产物。官员贪污
 腐败现象是法制不健全,体制、舆论、政党监督机制不健全所产生
 的必然后果。所有这些不健全的东西都需要在社会实践中逐步解
 决。中国从经济层面切入改革20多年,俄罗斯从政治层面切入改革
 20多年,台湾先从经济后从政治切入改革30多年,都没有解决贫富
 分化,官员贪污腐败等社会问题。说实在的,这些问题是伴随人类
 社会发展的永恒问题。

◇回答

 贫富分化官员贪污不但在民主社会存在,即便到了一千年后,人类
 社会高度文明后依然不可避免。

 但是中国的贫富分化官员贪污不是经济、自由竞争、民主社会的产
 物,而是共产党专政的产物。共产党用他们的特权在无监视、无制
 度和机构限制、无新闻监督的情形下,为所欲为,恶性发作,掠夺
 财产,造成的贫富分化和贪污,是与民主制度下的贫富分化官员贪
 污性质上完全不同的事。一个全党出动用政权对国家和社会财产大
 规模掠夺,盗窃与一个在社会制度的漏洞下的零星贪污怎么能相同
 呢?

 这种情景已使中国变成了一个既非共产主义,也非资本主义的国
 家,而成了一个至今尚无确切定义名词的国家。

 一个地里长满了野草的花园、所有的官员都是小偷和强盗的国家,
 是无法用天下哪个花园里没有野草、哪个国家没有小偷和强盗来自
 欺欺人的。

◆看法五

 上个世纪出现的共产主义理论就是想一下子把这些社会问题都解决
 掉。很多人信以为真,疯狂地追随了几十年结果都失败了。格丘山
 博的骨子里是相信共产主义理论的。如果你处在上个世纪初的年代
 里,你肯定是共产主义的疯狂信徒。

◇回答

 我是从那个世纪过来的人,从来不信任共产主义,但是我对共产党
 的最大反感不在于她的信仰,正象我不是任何宗教的教徒,我尊重
 每一个宗教的信仰一样,我也尊重共产党的信仰。我对共产党的最
 大反感是她的残忍、霸道、不尊重人和人性。共产党可以有他的信
 仰,但她不可而且没有权力以她的信仰为由去杀人。以前她说富不
 好,杀了好多富人;现在她变成了比那些她杀的富人还要富的人,
 而且她的钱都是用权力掠夺来的,比以前的富人要肮脏多了。如果
 她现在真正认为她过去的信仰错了,要改正,那么最起码,要让别
 人先富起来,不是让过去杀富人的共产党先富起来,否则的话,这
 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无人能诚服。

◆看法六

 贫富差距是推动社回经济发展的动力,可激励穷人愤发向富人看
 齐。没有贫富分化不就是毛时代的共产主义吗?政府的责任是让富
 人取之有道。

◇回答

 现在共产党富人致富的方法,穷人无法愤发向富人看齐,也无法
 学,除非穷人也有共产党的特权,而那是不可能的。如果穷人一定
 要学,那么就要夺共产党的特权,于是中国又要大打出手,血流成
 河,毛泽东革命的历史又要重来一遍。

◆看法七

 格丘山的逻辑和那个牛屎逻辑是一样的。就是说,格丘山和牛乐吼
 才是先知先觉的圣人,早就知道共产主义行不通。毛泽东、邓小平
 和世界近一半的信仰过共产主义的人都是不可饶恕的魔鬼。即使那
 些人后来察觉到共产主义行不通想改弦更张换条路也不能饶恕。充
 其量是个半人半鬼。在我看来,你格丘山和牛乐吼这些喜欢放马后
 屁,而且自以为自己是先知先觉的圣人的人才是真正的魔鬼。几只
 中了邪的苍蝇嗡嗡叫而已。格丘山和牛乐吼是胸怀仇恨、喜欢放马
 后屁的狗屎小人,而且还喜欢在网上用狗屎涂鸦。

◇回答

 匿名游客的这段话使我有些毛骨悚然,使我感到如果我再回到匿名
 游客的制度下,很可能要吃二查苦,再一次被打成反革命。

 我虽然被共产党迫害过,但我对共产党,包括匿名游客先生至今也
 无仇恨。我早就步出了这种冤冤相报的恨的境界。多少年来苦恼我
 的就是从自己受的苦难中怎样能悟出我们这个民族多灾多难的原
 因。这一直是我不懈的追求。

 我没有权利去饶恕毛泽东、邓小平和世界近一半的信仰过共产主义
 的人。但是我想人民也许会饶恕他们的,如果他们能够不再贪婪,
 将他们掠夺的财产退回国家,走出个人小集团的利益。这一点他们
 恐怕做不到。我接触过一些共产党干部,被罢官后,都是非常好的
 人,有人性,有情调,有个性,有同情心。但一回到官位上就完全
 变了一个人。从这个意义上说,钱和权也是有害的东西。这个弱点
 恐怕就不光是共产党的,而是人类的。

◆看法八

 往后看总是遗憾,往前看才有前途。

◇回答

 人们的智慧和思想是从苦难和教训中得到的。但是一个从苦难中步
 出来的人,未必能够得到苦难给他的礼品。陀斯妥也夫斯基曾经说
 过:“我只担心一件事,我怕我配不上我所受的痛苦。”一个人能
 配上所受的痛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人在上一世纪中所受
 的苦难恐怕要远远超过犹太人、俄国人。但是中国人对苦难的思考
 和分析比其他民族差远了。

 要谈过去,还不止于中国人需要从过去的挫折中反思教训,而且还
 因为作下这个罪行的党至今仍在胡作非为:他们对于至今被她迫害
 过的人,毫无忏悔歉痛之心,不准人们谈起他们的恶行,一谈就说
 这是仇恨;他们对于自己以权掠夺至富毫无羞耻之心,不准人们谴
 责他们的恶行,一谈就说这是仇富。

 往前看只适用于一个做了错事、自己认错愿意改正的人。对于这样
 一个横蛮、霸道的、还控制着中国政权的党,如果我们不回顾他们
 做的种种罪行,与他们讲理,向前看,怎么看?他们连过去、现在
 的错,一律不认账,还能立地成佛吗?

 看到网络上匿名游客的这段话“格丘山、牛乐吼、施化:哥几个文
 革中的打砸抢分子或是造反派三种人之类,你们如此痛恨邓小平和
 中国也情有可原。因为,改革开放后,你们这批人是最失落的一
 群。国内现在成天骂大街的也是你们这一类人。”

 我心里非常难过,不是因为什么文革打砸抢分子或是造反派三种
 人,也不是因为什么改革后最失落的一群。改革开放前我是一个压
 在社会最底层的摘帽反动学生。改革开放后我放弃了教授位置和几
 十年的工龄,以知天命之龄,跑到国外从零和当学生起步,取得博
 士学位,在国外定居,为的不是钱和权,只是为了一份无拘无束的
 生活自由和思想自由。这是在钱和权的大染缸中泡透了的人很难理
 解的一份执着和追求。

 我真正难过的是,从这段话中闻到了这些在这场国家财产大掠夺中
 暴富的人、充满了比19世纪在剥削和吸吮穷人的劳力中发起来的资
 本家更肮脏的铜臭和得意,他们以己心度别人,以为天下人都在眼
 红他们的肮脏发迹呢,可怜和令人心酸的中国啊!

 正是看到了这种悲惨的浅薄、道德沦丧后的无知和得意,我们才更
 应该谈过去,谈我们上一代人的苦难和错误。

◆看法九

 你相信共产党立即下台,一切问题迎刃而解,中国立马前途光明。
 或是万众一心,推翻老共,中国就充满希望。但我不这样认为。中
 国你目前找不到可以替代中共的任何政党。

◇回答

 ○共产党如立即下台,在短期中,情况不但不会改善,还可能更
  坏,这因为共产党遗留的问题太多;
 ○下台的共产党会不甘心失去的天堂,会捣乱破坏;
 ○新政体对管理国家需要摸索,试探和学习;
 ○新政体人员本身的素质,品德是不定因素;
 ○等等,

 但是我认为中国人不能因为这些顾忌就吊死在这颗千疮百孔的共产
 党的树上。

 面前的现实是共产党集团为了维持他的既得利益,是不会让出政权
 的。武力争夺政权的路中国人绝对不能再走,除了血流成河换一个
 新毛泽东外,结果更好的希望实在渺茫。

 真正实际和损失最小的路,也许是等待共产党的有识之士自己改造
 自己的党,将民族和国家利益放在他们的集团利益之上。如果做不
 到这一点,那么我希望共产党分裂成不同政治派系。这是需要时间
 和耐心的。如果共产党长期不能出现将个人集团私利置于国家利益
 之下的派系,那么中国人只能希望他的腐败导致他最后死亡,出现
 新的政体。

 换一个球队的教练和队员,都会使球队几年翻不了身,何况换政
 体?如果共产党实在没有希望的话,这个学费中国人是不得不付
 的。我相信如果新政体中能有效地实行新闻自由、权力制约、多党
 监督,那么这个政体转换初期的混乱和损失会得到适当控制。

◆看法十

 分歧不在“问题”本身,而在寻找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如何解决问
 题。很遗憾,有不少人把人类社会看的太简单了。其实很多丑恶现
 象就跟人身上的毒瘤一样,割了这儿,它又从别的地方长出来,还
 真没有什么办法来根治。

◇回答

 社会问题的产生和解决是不会有一个完结的:老的问题解决了,新
 问题又会出现。这是正常的。但是,问题与问题的性质是有区别
 的。有的问题是皮毛问题。有的是根本问题。就象一个毒瘤长在心
 脏上,和长在脚上面,这是完全不同的。我们绝对不应该因为大家
 身上都有瘤而原谅共产党的恶行。邓小平的贡献就是结束了中国20
 世纪还有贱民和变相奴隶的问题。这个毒瘤实在与今天世界不相
 称。但是,邓小平又带来了一个新的大毒瘤,生成新共产党特权贪
 污阶层。这个毒瘤与在封建法治和民主法治下的个体零星贪污是完
 全性质不同的。这是一个社会规模的整体沦丧和堕落。

◆看法十一

 中国的问题堆积如山。中国不缺能看到问题的人,缺的是实实在在
 干事的人。谁都希望丑恶现象能在一瞬间解决,但是不可能的。要
 是你认为你们的大声疾呼能有用的话,能把中国的的问题呼走的
 话,那就再大声些呼吧!但如果认为你们比别人站得高,看得远,
 看得深,那就不见得了。我想不少人跟你们一样都看到了问题。但
 同时理解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原因和解决这些问题的复杂性。

◇回答

 中国的问题确实是堆积如山。现在的问题不是缺的是实实在在干事
 的人,也不是没有事可做和没有办法,真正的最大阻力和困难是共
 产党为了保护自己的私利不让做。就以贪污问题为例,难道真的无
 事可做吗?一个肯定会受到人民和世界舆论的欢呼的方法是每年公
 布政治局委员和他的直系亲族的私人财产,并说明财产来源,接受
 新闻和民主党派监督。如果政治局委员这么做了,下面的官员自然
 也要做。这样做肯定会使明目张胆的掠夺得到抑制。我们不能借口
 贪污是不能断绝的,而原谅共产党用权力肆无忌惮地掠夺财富。是
 的,贪污是不能杜绝的。但是对付全党大规模贪污是有方法的。要
 想将这些方法变成现实,只有与共产党斗争。

 现在中国问题不是比谁站得高、看得远、看得深,而是这些妇幼都
 知的道理无法讲,无法实行,受到了既得利益者的百般阻抗和强词
 夺理的捣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arforward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再盗用共产党的名字。
真正的共产党,早就让邓小平给弄死了。
现在的党叫无耻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