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民族的儿子 (图)

(2007-02-20 06:58:28) 下一个

我是民族的儿子
请听
我的呼吸
那哀婉的低泣
是农妇在坟前哀悼亡儿
那悠扬的
来自天国的声音
是母亲在黄昏的桥头呼唤孩子回家
在这声音之上
一个澎湃不息的声音怒吼

那是我祖国的大江
从青藏高原向着大海气势磅礴地流去



我是民族的儿子
请看
我的面容
精亮闪烁的双眸中
悲壮的异光相映
那是古代的农民
在烽火中
举着刀戟
嘶吼着
冲进帝王的宫殿
我的俩颧高耸着
古代祖先
与虎豹搏斗的雄武
顺着俩颧向上
我的眼角俩边
流出一道道的细丝
就象是夕阳下金光闪闪的江河
河水中倒映出那在汨罗江边
漂零的老人的悲哀
请看
我俩颊和前额上的
一道道木刻的皱纹
那是在烈阳炙烤中
与禾木拼搏的农人
用他们的坚韧
他们的痛苦
他们的麻木
在我的脸上烙下的印记



我古老的民族
我尊贵的祖先
我黄色的兄妹
你的
每一个面孔
每一丝笑容
每一声呼喊
每一个神态
每一声哭泣
都顺着这时间的长河
弯弯曲曲地
流入我的血管



我古老的土地
我眷爱的山川
我伟大的祖国
你的
每一个村庄
每一川江水
每一个城镇
每一座高山
每一颗绿树
都越过这空间的距离 浩浩荡荡地
注入我的灵魂


我是民族的儿子
我从祖先逝去的痛苦中诞生
我的面容由无数已被遗忘的
和正在被遗忘的面容汇成
请看
那已被埋藏到土地深层中去了的枯朽的过去
那正向土地奔驰而去的巨大的光明的现在
和那正在土地中沉睡而等待着诞生的未来
正在我苦痛和灼热的灵魂中交炽
使我的每一个黑夜和白天
迸发出灼人的光芒



我爱我祖国明净碧蓝的天空
我爱月光中朦胧幽静的树林
我爱黄昏时农舍升起的缕缕炊烟
我爱寒风中白发苍苍老翁行走的刚姿
我爱霞光中村姑从河边洗衣归来的倩影
我爱烈阳下驱牛耕耘土地的农人
我爱残阳里荷笠晚归的放牛孩子
........
我爱我古老的民族
它的痛苦
它的欢乐
它的平凡的屑事
它的一切
都溶入我的灵魂
不能与我分离


是的
那些曾经发生的往事
在僻运的小村
在古老的深山
在小城的里巷
在流水的桥头
。。。。。。
一个个悲欢离合的故事
它们何曾消失
它们活着
活在我的心中
就象每一个
现在活着的人一样
正是这一切
这土地上的
山山川川
草草木木
正是这一切
这民族的
春春秋秋
风风雨雨
将我组成
为我的灵魂
谱写了一曲爱的颂歌
在这古老的东方土地上传播


我是民族的儿子
我从已经消失的过去而来
请向我看
我的脸唤醒你对所有的死者的回忆
请听
我的呼吸
那悲壮的沉诉
那哀痛的啜泣
那焦灼的呼唤
。。。。。。
合成一股强大的旋风
它穿过万里长空
与狂飙, 雷电席卷在一起
把过去,今天,将来
把江河,土地,城乡
把痛苦,欢乐,憧憬
把所有活过的人
交融, 冶炼成
一个




我是民族的儿子
请向我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