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无人之路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四种情感

(2016-05-22 17:22:28) 下一个

第四种情感

2016-05-20

心香

 

        试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这里,世间情就是发生在世间的情——如同战友情,校友情,是发生在一个大前提下的。就是大家都住在这个园子里,脚踏同样的土地,呼吸同样的空气,感受同类的故事,挂碍相同的风景,贪恋类似的温暖,痛苦重复的剧情……

        所以,人们发明了许多词都在讲这件事: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惺惺相惜相知相懂,感同身受善解人意……因为同住世间,同有梦想,同一世界,故而有情。

 

         世间情又有种种不同。

         大约有亲情、友情、爱情。

        如同大学校园里,师长对学生的情,是亲情,特点是:在这个校园里,长辈对晚辈的关怀与疼惜,也有对后生晚辈的欣赏与期望;因为有如同看着自己的过往,所以懂得也怜惜那一份年少的青涩;同时,往往一个老师会面对众多学生。虽然,也常会有很多学生会仰慕老师,渴望得到老师更多的青睐,但本质上,这种情,并不是平等,对等的,会有长幼之自然不同。

 

        世间理同校园,父母对孩子之情,即是如师对生之恩情。其实,除了父母、兄弟是亲情,一个公司乃至一个国家的领导与所辖人员也是这种情。所以,古有父母官之称。是为亲情。

 

        友情,则是大学校园里的学友。身处同样的环境,类似的喜怒哀乐,彼此之间却是友好而平等,关系也只是同伴,不远不近,只是淡淡的温暖。如同邻居,如同同桌,如同隔壁班的同学,成了环境的一部分,记忆的风景线。

        同在世间,有学友,有战友,有同事,有朋友……伤心难过时,可能会去寻找这样的朋友去倾诉,却不会成为你剧情的主角。就这样浅浅淡淡地温暖成你故事的背景,如同微风,决不伤筋动骨。

        爱情,大约是世间情中最浓烈的一种。首先,是大学校园里同学,一般不会发生在师生之间。其次,是同学之间,平等的基础上,彼此产生了相互仰慕彼此怜惜——如同每个人内心里有一个梦中情人,在那个瞬间,心心相应着把心中的那个梦想投放在对方身上,所以会有一种激情,渴望相融渴望连接……平等是前提,仰慕是必然,而且必定是彼此的仰慕——不是友情的浅淡,不是恩情的渴仰,而是发生在平等的两个人身上的,相互仰慕渴望融入。

        爱情一定也发生在同在世间的两个人身上,两只狗也可以,这样讲不是亵渎人类,而是为了说明,真正的爱情,只会发生在同类身上——彼此平等,并且能把自己的梦想投放到另一个与自己一样的同类身上,遇见梦想中最渴望的那个自己。

 

        根本上,世间情,只会发生在世间人身上。所谓,在其位谋其事——住在世间,故有世间种种,彼此之间的关系,便成了情。

 

        非常喜欢一个词:方外之人。

        我理解的方外,就是世间外。

        这个人也会住在校园里,或者是老师,或者是同学,或者甚至是校工…..重点是心不住在校园里。举个容易理解的例子,那些白色恐惧的年代,有很多革命者为了理想,潜入白区做卧底——可能是一个校长,也可能是一个军统公职人员,还可能是一个卖花姑娘,但这只是他的角色,并不是真实他的身份,他的心是不在其中,也不会真被这里的剧情所惑。

        方外之人就是如此,他们生活在世间,一样的生活,一样的工作,甚至一样的亲情、友情、爱情的角色,却因为他们的心并没有住在世间,所以他们的情,与其他人,与这个世间的关系,也不再同于以上种种世间情。

 

        第四种情感,就是方外之情。

        只可能发生在这些特别的方外之人身上。也就是说,他们自己的心是不住世间的,所以,他们看世间的角度,感受,想法,作略等种种都不会相同。这种不同,就像一个人看着一只老猫抱着自己的食物,躲在床底很凶悍很恐惧地“喵呜”着威胁路人一样,看着它的恐惧,你不会因为恻隐之心而感同身受着安抚它;看着它的凶悍,你也不会因为触景生情或者揍它一顿或者理解同情它的紧张……你只会有一种淡然或者慈爱,有缘的话摸摸它的头:这只傻猫,没人抢你的食物啊。

        所以,一个心不住世间的人,并不会有那么多的善解人意,也不会有那么多的感同身受,更不会给别人所渴望的温暖、支持、鼓励、加油……也许有时候也会有,但一定不会成为他与人们互动的主题或前提。因为他深知,那些温暖、孤独、沮丧、信心,都不是真实的,如同你摸着那只恐惧的猫,不会为了它去一起威胁别人同仇敌忾,也不会跟它一起怨尤世间伤心难过,你真正想给它的,只是想让它看看真相,把它带到你的平安里。

        你在哪里,你的情就在哪里。给予对方的,唤醒对方的,也在哪里。

        当一个人在你面前伤心、难过,你感同身受他的难过、伤心,因此全身心地陪伴他呵护他,你只是在给他一份世间的情。你们此刻都只是世间人,当然只能互动成世间情。

        你说,我是方外之情,只是他还不懂事,所以,只能如此先互动,然后才慢慢带到我所在的地方来。

        我说,这句话如同:我是人,但是它还是只猫,所以,我只能先跟它一起蹲在床底一起“喵呜”,然后才能慢慢平安。而且,问题是,因为你喵呜的力量逃跑的速度都比不上这只老猫,所以,很有可能发生的事是,你没有把猫带出来,却被猫带着狼狈地四处鼠窜。

        当然,没有一个人会这么傻,因为想帮猫而被猫带走。能被猫带走的,只有猫。

        所以,没有一个真正的方外之人会这么做,因为想帮助一个人而被人间的情带走。能被人间的情裹挟的,只有人。

        很喜欢一个朋友,是我的方外男闺蜜。我送他一个绰号“方外程咬金”。因为他有著名的三板斧:

        “我老公都快气死我了,这日子都过不下去啦!——离了吧,日子还是得继续过嘛。”

        “我的人生怎么这么苦,真是活不下去了!——出家吧,至少还可以活下去嘛!”

       “我的身体糟糕透了,我都痛苦死了!——往生吧,去了极乐世界无有诸苦!”

        他的“离了吧,出家吧,往生吧”三板斧砍过很多人,很有意思的是,这些哭哭啼啼的人,一开始有些会愤而离开,但是,大多数人都留下来了,有烦恼事喜欢找他倾诉,更愿意听他讲生命的智慧,愿意随他一起修行。

        因为和他在一起很安心,也很踏实,没有人想从他这里希望得到温暖与关心,所以也不会患得患失紧张他会不会对自己很特别,因为他这里并不会与大家互动这种世间情,他的心只在佛法上,也认定只有佛法可以帮助到人。同时,他又对人很宽厚很包容——我会帮助你,只是用我的方式。而我的方式,就是一起修行,一起随佛修学生命的智慧。而且,在这条路上,我对你,和对大家并没有什么不同,不离不弃。

         任何的关系,都是双人舞。

         任何的情感,都是互动出来的。

         如果,你希望互动出一份方外之情,真的能帮助到人。请做到以下两点:

一、请让自己住在方外。或者坚定地走在去往方外的路上。

二、请做关系的领舞者。

 

         第四种情感,是道情。

         大德有言:人情重则道情微。

         谨以此言与所有愿赴方外的朋友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