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无人之路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廖玉蕙/尊重和诚信的教养观

(2014-10-04 20:20:57) 下一个
 





 

廖玉蕙/尊重和诚信的教养观

 

 

 

「尊重」和「诚信」问题,每到选举期,必成为对手交相攻讦的箭靶。大人在新闻上吵得火热,让人不禁要喟叹基本的美好德行似已荡然无存。朋友聚谈,总为此种 恶质选风忧心忡忡。此刻谈「道德重整」彷佛是个笑话,仔细想来,却又不得不严正以对;而世道混浊如斯,恐怕非得从民族幼苗的教育着手不可了。

 

民主教养得从小扎根,自前年晋升为阿嬷之列,我对孩童的成长有了比以往当母亲时更多的观察。礼运大同篇里的「讲信修睦」不只适用于外交,在亲子沟通上,尤显重要。

 

孩子对大人的信任,是从一次又一次的相互对待里建立起来,必须双方都拿出诚意,从基本的生活细节里开始讲究起。大人和孩子站在一样的高度,共同商量着订立 规则,是其后督责孩子守信的凭借;如果大人单方自行立法,由上而下,严控孩童不要逾矩,如此,犯规就如同触法。守信是从情感出发,守法则有赖理智控制。情 感和理智打架,理智的赢面向来较低。所以,尊重和诚信堪称一体两面,互依共存。

 

尊重不是姑息,姑息是对恶劣生命质量的纵容;尊重是对生命的敬畏,小自个人生活的品味,大至对未来人生的规画,纵使只是孩子,我们都得尊重他的抉择,并容忍他们在追求过程中所犯的错误,让孩子从犯错中培养对不良事务的抗体。

 

在成长中受到适度尊重与信任的孩童,通常因为拘执少,沟通多,学习进度相形较快也比较能够自重。我的孙女虽才两岁多,自主性就颇高,不肯随顺大人饭菜合一的进食方式,不但坚持饭菜分离且各菜独立,汤匙内,一次只容一种滋味,我们也觉坚持有理而予以尊重。

 

曾在一次南下之旅中,她不停问:「现在到哪里了?」我虽窃笑:「我说了,妳又知道什么!」但仍耐下性子一一回答「新竹」、「苗栗」、「丰原」,感觉她彷佛 从大人的郑重以对中维持了相当的学习兴致。另外,她曾因拉开小抽屉时用力过猛,导致小抽斗整个脱落倾地而惊慌莫名,也因为得到大人适时的安抚:「第一次做 的事出错是难免,不用害怕,以前阿嬷也曾这样。」并得到力道拿捏的指点及再度练习的机会,得以掌握对她而言有些难度的拉开抽屉的要诀。

 

尊重与信任就是这样日积月累而得,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一点,我从小孙女父母的教养方式上也有所领会。譬如:小孙女的爸妈前来托婴,向来跟两岁的小娃儿说得 清清楚楚,她也乖乖站到门口挥手说再见,看着爸妈的电梯关闭下楼,讲理、不哭闹,爸妈从不偷偷溜走;身为阿公、阿嬷的我们,肃然起敬之余,也跟着重然诺; 承诺过的事,就算孙女忘记了或不再提起,也一定设法履践。

 

同样的,因为大人的信用额度高,小孩童也有样学样,譬如:看到玩具店虽眼睛发亮地飞奔前去,但除非行前约定好的,否则,她从不随兴要求;店员问她要买什 么,她总说:「家里已经有了。」不会任性耍赖。跟她玩游戏,我督责她,要换另一种新游戏前,得将先前玩的玩具收拾干净。小孙女要求「阿嬷一起收。」我说: 「自己的玩具自己收。」小孙女据理力争:「阿嬷也有玩。」因为言之成理,我也只好遵命行事,不敢耍威权。

 

小朋友的学习与成长,以子夏的话来说最得其实:「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我深信尊重及信任可以让孩童的学习多了些温度,也必增加厚度与质感,为人父母者或者可以常常放在心上。

 

(作者为语文教育学者及散文作家)

 

联合报廖玉蕙 2014.10.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