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月宝宝魔鬼睡眠训练之序篇 (图)

(2007-01-28 16:14:38) 下一个

晚上表现

话说宝宝从九点四十一直哭到十点五十才睡去,我一点多写完了上面的报告去给宝宝盖
被子,平时睡觉很轻的宝宝居然没有醒的意思。我把宝宝和我的卧室房门敞开,唯恐
晚上听不见宝宝的哭声。
我躺在床上,久违了的轻松。
不必一直保持一个姿势侧睡,不必一只胳膊一直放在宝宝的头上,凉在被子外面,不必再随时
担心押了宝宝碰了宝宝。。。无拘无束地躺在那里真的是舒服
没有如此经历怎会理解这两个字的美丽和含义!

然而我并没有肆无忌惮心无旁迤地睡去,一是一直以来的习惯总以为宝宝还在身边,
心里也一直担心着宝宝,即便在睡梦中也在侧耳倾听,唯恐宝宝醒来我听不到。
而宝宝却一直没有声响。

三点十分我突然醒来,几乎与此同时,我终于听到了宝宝的哭声。我迅速披衣来到宝宝床前。
宝宝没有睁眼,估计是饿了。我抱起他来,他像个小猴子似的趴在我的肩上,沉甸甸的
很踏实的感觉。这次坚决不能到我的房间去喂他了,我最后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下来。
宝宝吃奶的时候也一直没有睁开眼睛。
宝宝大概吃了二十五分钟又睡了过去。我把他放在床上,宝宝居然都没有哼一下,
就自顾自地睡去了。
这真让人难以相信!这是我的宝宝么?
要知道宝宝通常是一直要吃着奶才能睡,睡着了放下就醒,然后我还得把他移到我的床上接着
喂直到他彻底睡着才敢抽身离去。即使在他半睡半醒之间,给他换个安慰奶嘴他也能分辨出来
然后大哭。所以每次哄睡觉都如同斗志斗勇的战争,弄得我好不疲惫。
而今天宝宝睡得好沉啊!不知道是不是哭得久了累得。
我很怀疑,我觉得宝宝哭声会随时打破夜的沉寂,我几乎是在
等待宝宝的哭声中不知不觉地睡着了的。
而宝宝的哭声来临的时候已经是早晨六点了。
也就是说宝宝一个晚上只起来了一次!
我紧紧地把宝宝搂在怀里,我和宝宝共同闯过了这最艰难的一关!
宝宝大人大量看来完全不计前嫌,且神清气爽精神不错。
露出刚刚长出的两颗小牙和早晨的阳光一起微笑。
真是我的宝贝!

宝宝白天的睡眠该如何是好呢?
很多人只训练晚上,据说白天也就跟着好起来了。
不知道,只好走一步看一步了。

第二天白天
中午饭后,宝宝困了。
照旧,我先喂他一会,睡着了。我轻轻地把他放到床上,又醒了。
我决定继续我的训练。
讲道理,安抚,亲吻,离开。
哭闹。
再安抚,
接着哭。
二十分钟的时候,哭得没那么响了。我心中一喜。
外面割草机的声音大作,气得我想骂娘。
宝宝果真哭声重新大了起来。
我坚持了一下,三十分钟的时候宝宝哭声时断时续。
四十分钟宝宝完全睡着了。
耶!
网上经验不是盖的,果真第二次会比第一次短啊!
我那叫个欣慰。
可惜宝宝大概半个小时就醒了。
没关系,妈妈带着宝宝出去遛遛以示奖励。

宝宝一下午都很安静,有股逆来顺受的劲儿。
我极力讨好宝宝,宝宝给我个微笑真让我感激不尽。
不过估计是我做贼心虚自己感觉对不起宝宝而已,因为宝宝后来就又开始不坐车车闹着
要抱抱了。累得我体力不支暂且不提了。

lg下班后一起去costco买东西。宝宝被一位女士夸成:
“The cutest baby"(最可爱的宝宝),
"what an angel!"(真是个小天使)
把我和lg美得快冒鼻涕泡泡了。
我忍不住使劲亲宝宝。
边亲我心里还边盘算,可怜的宝宝,晚上该怎么办啊?

晚上
lg说我狠心,实际上越对宝宝训练,我就越心疼宝宝。
白天我把宝宝搂得更紧了,似乎要弥补宝宝哭泣时的无助。
看着他可爱的模样,我感受到内心最柔软处的触动。

九点,又到宝宝睡觉的时候了。
宝宝仍然没有山雨欲来的紧张,还兀自玩得兴起。这么精神就把他放在床上
肯定是不行的,奶也吃完了,后来lg给宝宝施以独家秘计,揉肚肚。
宝宝在接受轻柔的安抚的时候慢慢进入安静状态,然后开始哈欠连天,揉眼睛。
宝宝彻底困了。
是时候了。
我把宝宝抱到床上,讲了龟兔赛跑的故事。(宝宝听得可安静了。)
然后又重复了一堆道理,离开。
哭闹。
预料之中。
不过似乎没有前两次那么起劲儿了。
六分钟的时候我进去安抚了一次。
十分钟的时候哭声变成了时有时无。
十五分钟,没声了。
后经lg确认,宝宝睡着了!
我和lg击掌以示庆祝!
真的很有成果噎!

我以为宝宝又可以连续睡三个小时,可是宝宝在半个小时的时候就醒了。
怎么办?
重新让他哭么?抱起来么?怎么忘了在网上查中途醒了怎么办?
我六神无主,只好临场发挥了。
原则是不能抱起来。
我拍宝宝,无用。
我把脸贴在宝宝的脸上,亲他。宝宝止住了哭声,不过一会就又哭。
我突然想起一个网友说宝宝晚上醒来就给他唱歌。
于是我打开音乐,然后握住宝宝的手,拍宝宝,几个回合宝宝居然又睡了!
哦,虚惊一场!

从此宝宝的睡眠会越来越好么?
宝宝以后真能自己睡觉么?
训练结果会反复么?
宝宝今天晚上睡得怎么样呢?
明天会又会是怎样的一天呢?

第三天
第三天的晚上把宝宝放在床上的时候宝宝还在玩,
过了十分钟后我进去,看到了熟睡的宝宝!
这就是成果啊!

后话
虽然现在不能保证宝宝可以完全一个人没有任何哭闹不需要任何安抚
就睡觉,但是现在可以做到的是不需要再喂奶睡觉了。即便是中途醒来,
也可以用拍拍或贴贴脸的方式让他重新进入睡眠状态。
现在我家宝宝的问题是晚上还会醒来两次。(从九点到六点)
平常睡觉也比较容易醒,不知道是为什么。
不知道下一步是不是该训练晚间断奶了。

感想
关于宝宝的睡眠,顺其自然或者有更温柔的方法养成好习惯自然是好。
可是如果宝宝和大人的睡眠状态都很糟的话我认为还是很有必要训练的。
归其终是对宝宝独自睡觉能力的培养。我的医生的观点是越早越容易训练。
宝宝得到了更好的睡眠,白天精神也更好了。
大人更是受益无穷,相形之下,现在觉得好轻松啊!
真是长痛和短痛的区别。
长痛不是不可以忍受,但是短痛过后会让你觉得原来阳光可以这么美好!



五月宝宝魔鬼睡眠训练第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