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年之痒 感觉痒了就挠挠

(2007-04-15 22:06:12) 下一个
男女双方自打进入围城的那天起,就一天不得闲。先是头几年的磨合,两个原本互不搭界的人忽然间要朝夕相处,多少有些不知所措。好不容易彼此习惯了,那个被大家口口相传的婚变劫数“7”,就在不远处等着了。据最新公布的2006年北京离婚调查显示:结婚七年离婚的位居离

婚排名第二位。
  张爱玲说过,“世界上没有完整的幸福,所谓幸福就是能洞然地接受残缺。”当我们尚未找到比家庭更适合的婚姻模式时,一些有识男女终究通过了“综合素质”的考量,虽身“陷”围城经年,依然坚定地执子之手,相携向前。这,真的,“听”起来很美。但愿那个“7”算不了什么。
痒一痒,感觉也不坏

  照我看,关于十三,四,七,皆是数字迷信,按照现代人士的身心状况,饱暖不愁,加上浮华的花花世界,可能等不到七年就要痒。早三十年,痒也没办法,怎么着不得凑合着过,现在,一般人都在婚前痒过很多回了,即便是真痒了,抗痒的能力也比较强。
  前年,我参加了一个婚礼,新郎三十六,新娘三十二,都是头婚,细捋一下,周围人结婚时差不多都三十一二的年纪,挨到这个年纪才结婚,一多半都有本江湖血泪史。按某美女作家的说法:生活就是从一个男人到另一个男人。我虽然极度欣赏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那种活法,但不得不承认,某种意义这也是种弱智和自囚的做法,不试试这三千弱水,又怎么知道哪一瓢才是适合你的呢?大学里周围人普遍受到的熏陶是“不要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个森林”,结果都奋勇去森林里狩猎去了,如此十年,就我了解,这位新娘先后碰到了狼,老虎,狐狸和臭鼬,未成熟的黄牛,以及老得过了点头的狮子,左冲右突,即便没有血光冲天,总留下些内伤,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差不多“Mr.Right”,她是带着尘埃落定的心情,欢天喜地嫁的。婚后三年,问她痒不痒,她说,就一次。痒了怎么办,她笑答:痒了自己挠挠呗,别的男人我又不是没见识过。
  婚姻之痒,用不着等到第七年,一般所谓结婚七年容易痒,是因为这时候婚姻生活进入最乏味最沉闷的阶段,一切可变因素都减到最小。假若中年危机和婚姻困境一起到来,实在是人生的一大考验,赌注是自己下半辈子的幸福。既然是一个规律,不敢说能躲过,只希望能轻巧的解决婚姻的迷局。最轻巧的办法就是短暂的出走,逃开日常琐事,到自己久已向往的一个地方去随意走走。我的一个女友就是这么做的,婚前,她是一个心思奇巧的女子,单位举行个性时装秀,外表平常的她选择了一身红卫兵的服装,胜过了一众美女,赢来满堂彩。婚后,她同所有人一样变成了一个庸常的主妇。一天,她收拾行李悄无声息的独自出门,一个月后,神采飞扬的回来了,她说:丈夫没有错,孩子也没有错,只是自己的心,锁得太久了,需要换换空气。
  不到七年的时候,感觉到痒的我也试验了这个办法,不料刚下飞机,就胃痛起来,冷汗淋漓的我坐在候机厅厕所的马桶上,想到第一个打电话的人还是老公。一回到家,病痛偃旗息鼓,心情也莫名的明朗起来,就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个快乐主妇。
  感觉到婚姻之痒,不是一定要置疑当初的选择,而是一个放飞自我的提示。人生在任何一个阶段,都需要重新发现美好。
懒人的七年抓痒

  七年结婚纪念日的时候,我和相公一人买了一个抓挠。如果有痒,大家自助。
  七年之痒,不知道是痒过了还是还没痒呢,反正跟以前一样。一直都是好的时候好的要命,吵架的时候恨不得活吞了他。但是看看周围,几乎步步是诱惑,原本也要白头的夫妻黯然分手乃至反目成仇,便也觉得和相公厮守着不易。不是爱得山高水长,只是懒得移情别恋。在婚姻这条河流里,两个人不过是滚在一个缝隙里的石头,彼此撞得缺棱缺角,好不容易能够共存共荣了,再换一个石头来碰,想想都累。我和相公都是懒人,懒得挣钱,懒得出名,懒得伤脑筋,懒得力争上游。七年里,也有过短兵相接,但是从来不搞阵地战,床头吵架床尾和,因为懒得折腾。虽然相公屡屡有恶劣行径,比如情人节答应吃胖鱼头庆贺,坐定了才发现他还稍带着约了旁人;而其现实的处世方针也抹煞了一切浪漫可能,我问他有大风吹来,我应该先捂上面的帽子还是先捂下面的裙子,他不假思索,当然是帽子,不捂就被吹跑了,至于裙子,掀起来被人看了也就看了,那又怎么样?在我们的婚姻生活里,这样的小虱子抖落一地,懒得真计较,因为懒得生气。
  遥想七年前,我和相公落入了盲婚的温柔陷阱。在没有父母监管的情况下,我们很快就非法同居,很快定了名分。不过,甜蜜的婚姻生活不是一蹴而就,刚开头也吵得不可开交,慢慢才上了道。婚姻的暗礁潜伏在了我们的胃口处。原来难以调和的不是心情而是肚子,我是西北妞,相公是浙江佬,米饭和馒头的战争持续不断,最终在懒得交锋中偃旗息鼓:我学会了吃咸鱼霉干菜,相公也学会了吃辣椒花椒;我一时兴起时能够搓酒酿小圆子和宁波汤团,相公发面炸油饼包包子出手不凡。
  懒得东风压倒西风后,火星人和金星人磨合成了一家子,我们的漂亮闺女也在懒得筹划中呱呱问世。我和相公,这两个原本不相干的陌生懒人,突然成了孩子她妈,孩子她爸。我第一次对婚姻生活懒得伤春悲秋,是在今年的除夕夜,外面的炮仗一声声如雷响,相公两只大手突然伸过来,一手捂着女儿的小耳朵,一手捂着我的大耳朵。
  七年之痒的时候,我问相公,一日夫妻百日恩是什么意思?相公答,就是形容夫妻关系很好。我接着问,那咱们七年有几日恩了?相公懒得计算,头也不抬:“那就是数也数不清了。”

不因沙子放弃鞋

  当年嫁了个厚道而聪明的老公,亲友们都认为我们是珠联璧合的一对。其实,我俩从脾气秉性到兴趣爱好就像味道的两极——糖和盐,这确实给我带来许多困惑。
耐着性子磨合了几年,还是像不配套的齿轮咯咯噔噔。我对大姐诉苦说,别人只看我的“婚姻鞋”美丽,其实

鞋中有太硌脚的沙子,硌得我的脚生疼,真想将鞋子甩了。
  “你以为别人的婚姻鞋中不进沙子?”“你以为婚姻的第二双鞋子就不会有沙子硌脚?”“即使从此你不再穿婚姻这双鞋,那么孤家寡人,长长岁月,‘独自怎生得黑?’”大姐的三个问号如同三枚重磅炮弹,把我“炸”得怔住了。大姐说:“我给了你四条‘锦囊妙计’,你照此办理后,再作打算。”
  一是查查历史上伟人、名人以及一些神仙眷属的“婚姻鞋”中进过沙子没有?大姐说,无论多么动天地、泣鬼神的婚姻,都有可能领略沙子硌脚的滋味,只不过,他们默默地把沙子倒了拍拍鞋,再穿在脚上继续走婚姻的路。
  二是看看周围穿第二双甚至第三双“婚姻鞋”的夫妻,他们走过最初的绿荫后,有没有沙子硌脚?他们还是会经过沙砾成堆的路途,那时“沙子”更复杂、更硌脚。
  三是看看周围离异单干的人,短暂的“解放感”后,伴随的是长长的后悔和孤独,那种扯不断、理还乱的痛苦,绝对比沙子硌脚带来的痛苦大得多。
  四是放大“婚姻鞋”的美好,缩小沙子的危害。比如“鞋子”结实耐用、防冻保暖,“沙子”是有一点点硌脚,那是“天然按摩器”,有利健康,最多磨几个泡,蜕掉皮后脚板更结实。
  依照大姐的锦囊妙计,我穿着有沙硌脚的“鞋”,就这样走过来了,如今百磨成钢,感觉不到硌脚了。
你不说,我不痒

  山村里有位铁匠,他时常会用手直接抓起烧红的铁块,而他的手竟毫发无伤。村里人对此早已司空见惯。某天,一位客商途经此地,他吃惊地看到铁匠用手从火里抓出一块烧红的铁,大叫:“你的手!”铁匠也吃了一惊,慌忙将铁块丢下,结果,他的手烫起了一串水泡。
  这是个听来的故事,我没有去考证过它的真伪。不过,这世上有许多事情,却是一样的,比如婚姻。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婚姻的“七年之痒”这个说法。随着这个说法的流行,“痒”的人似乎也越来越多了。婚姻中一有风吹草动,当事人不免忐忑:是不是我也要“痒”了?那些渐渐逼近七年之期的人儿,心中不免惶恐,仿佛“七年之痒”已成为婚姻的一道坎儿。
  依我之见,对“七年之痒”大可不必如此紧张。不管是一年,还是七年,婚姻中出现矛盾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出了问题就想办法解决,就像痒了,就挠挠;不痒,也不必如临大敌似的时刻绷着这根弦。
  你不说,我不痒。

[ 原帖 ]:  http://www.happyislands.net/viewthread.php?tid=32773&fpage=1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