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资深外交家傅立民:关注中国40年 中不是“崛起”而是回归

(2007-01-26 14:16:18) 下一个
美资深外交家傅立民:关注中国40年 中不是“崛起”而是回归

环球时报
2006 年3 月16 日

编者按:傅立民(CharlesFreeman),美国资深外交家,1972年曾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行的首席翻译,70年代后期担任美国国务院中国科科长,1981年至1984年任美国驻华公使。自上世纪90年代起,傅立民先后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部长助理和美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傅立民熟谙全球事务,尤其对中国文化有深入研究,现在是华盛顿多家国际事务研究机构和外交智库的董事会成员。日前,傅立民接受本报专访,畅谈了他几十年的中国感受以及对中美关系的看法。

祖传“傅”姓是山东总督起的

我的中文姓氏“傅”是从爷爷JohnRipleyFreeman那里传下来的。他是一位著名的水文工程师,曾在清华大学任教,还曾为孙中山先生工作,并且是三峡大坝的最初设计者之一。不过,当时他有足够的理由离开中国,因为他知道三峡大坝是不可能在他的有生之年兴建的。我爷爷的“傅”姓是当时的山东省总督给起的,而我的名字“立民”的发音和我的英文名“Freeman”很接近。之所以是“立”而不是“利”,是因为我觉得,从取名上讲,“站立”要比“利益”更合适。

“八一七公报”的起草是在北京我的餐桌上进行的

有意思的是,我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并非因为家庭因素,我真正对中国感兴趣是在法学院读书期间。当时,所学课程非常乏味,于是我就给自己制订了一项学习和阅读计划,想更多地了解世界不同地方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当我读到中国部分时,我完全被吸引住了。那是上世纪60年代初,当时的我感到全球的战略结构很不稳定:苏联和中国渐行渐远,美中的最终接近似乎不可避免。

我有一种冲动和暗想:当美中启动交往时,我要参与这个过程。

幸运的是,日后我果真参与了这项历史性的工作。我参与了1973年在北京建立联络办事处的工作。在美中关系正常化后不久的一段很有意义的日子里,我负责美国驻华使馆的工作。当时我从事和参与的工作还有美中关系正常化和美中建交谈判、安排邓小平访美以及“八一七公报”的起草。我还记得“八一七公报”的起草是在北京我的餐桌上进行的。十分幸运地参与了美中关系沧海桑田般的变化过程,对我来说可谓梦想成真。

从北京街头的一个面摊感受中国的改革开放

我对中国的文化传统和语言文字深怀敬意,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有很深的感情,我总觉得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第一次感受到中国改革风潮带来的影响是在1979年的北京街头。那天我在天安门广场附近见到一个面摊,在经过文革之后,这对我来说就像是春天里见到飘落的雪花那样不同寻常。我一直觉得,小吃是中国文明的独创之一。我走过去买了一碗面,并问摊主他是哪个单位的。他的回答是:“个体户”———一个我从未听说过的名词。我问他那是什么意思,他说:“我不属于任何单位,我是一个人的公社。”我若有所思,感到这个社会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中国不是“崛起”,而是回归其在国际社会的正常位置

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曾说过:“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你也不可能两次访问同一个中国。中国目前的变化是快速而多层面的。我到重庆等内地城市,亲眼目睹它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发展成为超级的现代城市,这非常令人兴奋。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喜欢我所看到的所有东西,如环境污染,还有一些鲁莽和目无他人的年轻人等,我对礼仪和慢节奏生活的消失感到遗憾。但是,每次去中国我都能学到新东西、新概念和新词汇,人们的生活正在变得更好。

我不太同意“中国崛起”这一说法,我觉得中国只是在国际社会中回归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正常位置。现在我们到处可以听到关于如何发展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讨论,其实这是孟子的思想,他虽然没有用软实力这个名词,但他注重的是一个国家的道义影响力。“五四运动”后,中国不断地向国外寻找效法模式,从德国、日本、美国到俄国,等等。而现在,我觉得没有多少人会认为中国应移植或师从某种外国模式。眼下,中国倡导建立和谐社会,我觉得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回归孔孟思想的要义,而这同移植西方理念的努力相比是一种很大的进步。

台湾问题将由两岸人民妥善解决

美中关系是一个多方位多层面的双边关系,总体来说是比较健康的。当然,也有一些麻烦的地方,如双方的军事关系就不尽如人意,其中的因素很多,有些是理念上的,有些是行事方式上的,有些是战略上的。对此我并没有过多的担忧,因为在我看来,影响美中关系的台湾问题,最终会被两岸的中国人自己妥善地加以解决。

我觉得,发生在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和往来,就像是珊瑚礁形成的过程一样———个体慢慢生成累积,成形过程中并没有任何设计方案,直到它从底部不断往上成长,最后浮出水面。台湾人民会理解到,在两岸间构筑这样的珊瑚礁最符合他们的利益,而美国的立场则会显得无关紧要。在我看来,和平解决的方案目前正在逐渐得以绘制成型。

炒作美中贸易问题非常无聊

在两国的经贸关系方面,我认为指责中国操纵汇率是最没有根据的。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只占美国贸易赤字的1/4,如果中国制造的产品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的话,其他国家如印尼等会马上填补空白。因此,这不是什么美国与中国的问题,而是美国与世界的问题。但是,一到选举,与中国的贸易问题就会被拿出来炒作一番,非常无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