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点回国感闻 zt

(2009-01-13 04:51:39) 下一个
一点回国感闻

送交者: 哪壶不开提哪壶 2009年01月09日19:37:11

明天就要回英国了,走之前回顾了这四十几天在国内的经历,感慨很多。
自己本来就是那种很难一口气写下一篇东西的人,像这样总结性的文字,就只能够断断续续想到哪写到哪。

朋友问我回了趟国到底有什么样的感慨,还在没回国之前,我读过很多海外游子旅人的回国感想,很多都是贬底国内人素质低下云云,感觉他们在国外浸了几年咸水,连祖宗是谁都忘记了。我当然对国内的一些人和事看在眼里,但是如果用一个平常人的心态观察,而不是把自己摆在道德制高点的位子,很多事都是可以释怀的。像插队啊,胡乱开车,粗暴服务,这些都不是主要矛盾,如果拿这些与你在国内受到的亲朋好友的热情款待,心灵上的激荡碰撞,那些所谓素质事件都可以忽略不计了。 有些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在国外是一辈子都得不到的。
一旦你把自己从新融入到这个社会,而不是用假洋鬼子的眼光来看待一切的时候,你会发现中国真是可爱。我怎么能不爱她呢?我也是个中国人啊。走在外滩,我被黄浦江两边的夜景给迷住了,虽然正在开工的地铁线让我吃了很多灰。坐上徐家汇的地铁,相比伦敦的又老又脏而且没有空调而且从不准时的地铁这里简直就是天堂,虽然上海人在地铁上像玩抢板凳游戏一样的占位子让我感到十分有趣。象这样的片段还有很多,每次想起就不免感慨这几年中国的变化是多么的大。而我待了快七年的伦敦,仿佛就定格在了我从希斯罗机场出来的那一霎那。想到这里,心中不免有一丝失落,揣测着是否自己已经错过了中国发展的黄金时段,难过自己不能亲身经历祖国这几年蠶蛹化蝶般的巨变。

那么我在国内的亲朋好友呢?发展得好的,在我家南方小地也能月入过万,夜夜笙箫;大多数有一份正当工作也可以安家乐业,无衣食之忧。 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幸福的,有自己温馨的小屋,相爱的人。 至于要赚多少钱,除了能力问题以外,还有一个心态问题,一百万和五百万,一千万和一亿。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奋斗价值,再多钱也是一张纸,我觉得还是心灵上的安慰要比物质上的享乐重要过很多倍。就像这次去杭州我哥和我说过,从加拿大回来完全感觉不出中国在物质生活上有什么差别,但是从精神层面上来讲,国外给得了我的实在是太少了。 我自己大约也有这样的感觉,不过没有达一个受不了的程度,反而不知道是不是国外生活了很多年感觉有点被同化了。

回国发展吧,是我听到最多亲友的一句感言。坐在回伦敦飞机上浮躁的心里恨不得拿了毕业证第二天就打道回府。可是当我回到伦敦的家,那种回中国的心情又慢慢软了下来。 7年的时间,经过了太多的事情,酸甜苦辣,如果说我不爱伦敦,那我一定是在说谎。未来的路怎么走我也不知道,但是至少我不是一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