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本来是可能聪明些的。

(2024-09-09 15:53:26) 下一个

                我本来是可能聪明些的。        刘振墉

     我七、八岁的时候,被送到外婆家,大约有一年半时间。日本兵来了,私塾关了门,反正没有地方上学,就到外婆家去。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家里太穷了,三歺难以为继,少一张嘴也是好的。

        这一年半时间,是我儿时最轻松愉快的时段,因为能放心地吃饱饭,不像在自己家里,须要左盼右顾,反复考虑:我能不能再吃半碗。他们家虽然吃的只是山芋、胡罗卜,糁子粥、菜面等粗粮,但每顿大锅里都烧得很多,吃不完的喂猪,一粒粮食也不浪费。

      但这里是文化沙漠,村子上没有小学和私塾,村民们多数是文盲。我五岁开蒙,去外婆家前已经读到论语的前几章,养成了阅读习惯。到外婆家后就到处找书。每个房间里都被我翻箱倒柜的找遍了,只找到一本黄历,看来很久没有读书人了,这期间,我几乎没有看到过一张有字的纸。

        附近也没有可以一起玩的小孩,我只能自己一个人闲逛,有时在竹园里看鸟窝,或者看人家捉鱼摸虾,也跟着表姐到地里去摘豇豆,捡拾收获时掉落下来的花生、红薯。

         七、八岁的时候,正是智力发育的关键阶段,我却像关在真空箱里,木头人一样,不动脑筋地过去了五百多天。

        如果当年我受到正常的教育,或许能聪明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智商这事情是天生的,是遗传,后天教育可以增加知识库,但不会提高智商。多读书的好处是刺激求知欲,但不会提高智商,你不能理解的还是不能理解。
在美国可以测智商,很容易的事情。
如果测过智商而且智商足够,可以总结出所谓智商指的是connect dots的能力,也就是联系事物发现内在规律的能力,如果你具有较高的这种能力,就很容易对新东西理解,因为可以联系所有相关的,你已经知道的东西。
也会具有较强的记忆力,因为联想能力可以让你具有所谓graphic memory的能力。
高智商也未必就是好事,高智商必然低情商,这两者是不可能兼得的,原因就不解释了,很容易理解。
goodmum 回复 悄悄话 大伙说的聪明无用是指小聪明吧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蘇東坡詩及跟貼: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

东坡养子怕聪明,我为痴呆误一生。但愿生儿狷且巧,钻天蓦地到公卿。

东坡但愿生儿蠢,只为聪明自占多。愧我生平愚且鲁,生儿哪怕过东坡。
backwardation 回复 悄悄话 楼下几位包括楼主,都没弄明白。

关键点是,更聪明对人生并没有用,我还当是人人都知道这事儿了呢....
唐宋韵 回复 悄悄话 我向您保证,您的IQ没有受到影响。
七、八岁时智力发育关键期已过。而且,您外婆家只是没有让你系统学习知识,其他方面没有剥夺,您的智力照样成长。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翻看旧黄历,不过对于一名已经养成读书习惯的孩子来说,没书读的生活真的没滋味。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读书不一定就能变聪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