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爆竹声声夜未央

(2021-08-08 15:18:45) 下一个

刘振墉:爆竹声声夜未央

每当外面爆竹声响起来的时候,我总要吃一惊,心跳加快。不知哪些有婴幼儿的人家,这样猛烈的响声,对小孩有没有影响。

其实,我居室的条件算是较好的。双层玻璃窗,前后楼有足够的间距,平时还是很安静的。不过,由于我国的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爆竹的制作技艺已居世界领先地位,其声、光强度,靠门窗已挡不住了。

这里是个不错的新小区,有别墅、连排房等等,以及我也说不上名字的建筑物,我住的是小户,但知道这里有不少中产以上的人家。俗话说“富而好礼”,有饭吃了,名堂就多了,什么过生日、进宅、满月、百日,都要放鞭炮,有时会连响十几分钟,烟味呛人,往往留下一大堆纸屑,多的有十几斤。有时白天放,更多的是夜里放,甚至有次晚上十一点多,爆竹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

放爆竹其实是农耕社会的习俗,在城市化的今天,其社会危害性就突出地暴露出来。它污染了空气,沾污了环境,增加了炭排放,浪费了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它不可避免地侵犯了周围邻居的权益。假如有老人在爆竹声中发急性心脏病死去,或者在惊吓中跌倒而伤残,或者炸瞎了人家的眼睛,受害人提出民事诉讼,法院该怎么判?如果引起了大的火灾,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要不要负刑责?

放爆竹这项民俗,就象烧纸钱、闹新房、劝酒、划拳等等,其实属于“陋习”,有悖于现代文明社会的要求,当政者和民意领袖以及传媒,有责任加以引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