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国货名牌礼品

(2021-08-21 06:10:25) 下一个

      国货名牌礼品   刘振墉

    有一天母亲对我说:“我们到东市看程二奶奶去”。程二奶奶是母亲的忘年交,原来住在我家对门,后来搬到相距约有二里路的东市,也就难得见面了。程二奶奶老俩口年近六十,我那时才六、七岁,所以在印象中,她们已非常非常老了。

   临别时, 程二奶奶给了我们一包礼物,那是在一条毛巾里又包着一条肥皂。虽已过去了六、七十年,我还能记得,毛巾的生产厂家是“三友实业社”,品牌是“414毛巾”。当时我们家洗脸巾都是一块土织布,收到这条“洋毛巾”,一直珍藏在橱里捨不得用,至于最后收藏了多少年,由于我的母亲早已过世,已无法考证了。肥皂是两块连在一起,还记得上面有六个字:“祥茂白蜜肥皂”。过去洗衣服,有时用皂荚,但更常用的是“灰水”。将草木灰浸水,过滤澄澱后,就叫做灰水,可以用来洗衣裳,如果是豆桔灰,那洗涤效果会更好些。特别脏的衣裳,就用石碱来洗,但那是要花钱买的。这条肥皂(又称洋碱)在我家属于稀有物品,也收藏了好多年,不知最后是什么年代拿出来用掉的。但在我的印象里,它的大小和形状,却一直保持原样,不像前些年憑票买的肥皂,放几个月,就瘦了许多,收缩得歪七扭八的了。

   程二奶奶有个独生儿子,在上海的轮船上做事,所以才有这些洋货带回来。这两件礼品,可都是当时国货里的名牌啊!

 

(写于2012年)

 

(后记)

一、在上世纪早期,广告上的醒目词句是这四个字:“完全国货”,现在的广告上,却变成了“原装进口”。真是时代不同了,天翻地覆慨而慷。

二、中国的民族资本家,还是很重视信誉,讲究产品质量的,我还记得的品牌,有固本肥皂、王源吉铁锅、大宝塔火柴、张小泉剪刀等等。一九五六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公私合营),是一个转折点,从此假冒伪劣公然盛行。凭票买的大运河肥皂,过不多久就缩小了三分之一;凭票买的火柴,瘪瘪的五六十根,能擦出火来的更少。

三、1956年的公私合营,中断了我国民族工商业的发展,直到改革开放,浪费了整整二十年的光阴。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专家、教授们理应总结经验、总结教训,为后人照亮前进的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