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哥的“抗币“

(2019-06-09 03:54:26) 下一个
        大哥的“抗币”        刘振墉
      抗战时期,汪伪政权成立了银行,叫”中央储备银行“,发行的纸币,人们就称之为”储备币“。为了抵消伪币的影响,各抗日根据地,也纷纷发行自已的纸币,通称之为”抗币“。
    我的大哥刘振垠,从靖江弘毅中学毕业,随即参加抗日工作。单位叫做江海贸易公司,其实业务也很单纯,就是将苏北的肥猪、花生、皮棉、鸡蛋等农副产品卖到江南去,再将布匹、纸张、煤油等工业品买回来,以满足军民需要。大哥在财会部门工作。
     苏北抗日根据地自己发行货币,我记得的就有“江海银行”、“江淮银行”,或许还有其他的名称。发行任何一版新币,都要给财会部门发一套样币,以供识别真伪。江海公司的样币就由大哥保管。
     从抗日战争到内战,又曾撤退到东台、大丰地区,两度穿越“姜曲海封锁线”,大哥都将样币带在身上,忠于职守的精神无以复加。
      我不能确切知道,是在文革前还是在文革后,大哥将保管的样币上交了。我很想知道,这套样币,现在是存放在扬州档案馆?还是存放在人民银行档案室?说不定落到了某人的私人手里?我很想知道它的下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