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感谢贾福川老师

(2019-06-18 16:02:22) 下一个

     感谢贾福川老师      刘振墉

(感谢系列之)

      那是文革最狂热的时候,在标语和口号的海洋中,最为突出的一条是:“红色恐怖万岁”!让人听了心中不寒而栗。

      那天记不得是什么事,全校师生集中整队开到了市区,在市中心的一条大马路上,大热天的,整整齐齐的坐在地上等待通知。坐着坐着,感到后面有人捣我的背脊,回头一看,是贾福川老师。他指指我的屁股,我以为是裤子破了,或者是沾了脏东西!他看我一脸茫茫然的样子,只好点明了说:“不能坐在报纸上”。我抬起身抽出报纸一看,吓了一跳,原来我的屁股正好压在大大的毛主席像上。赶快不动声色地将报纸折好,放到口袋里。好在没有引进周围的人注意,这件事,也就天知、地知、他知、我知,再也没有与别人提起过。因为虽是小事,却可能被放大成天大的大事,身边就有两个实例。

      我的一位同事,某年某日在清理实验室时,发现有个毛主席石膏像,已经断裂倒在办公桌上,他随手扔进垃圾桶里跌成了碎片。文革中被揭发出来,被认为是对伟大领袖有深仇大恨的表现,于是关牛棚、挨批斗、吃耳光。

      我的另一位朋友,是个迂夫子。文革开始后,有天在公共厕所方便,发现茅厕里漂浮着一本毛主席语录,就向领导小组报告(此时旧当权派已被打倒),头头们认为是一件“现行反革命事件”,成立专案组,对打捞上来的红宝书仔细检视,企图找到蛛丝蚂迹,可是实在找不到破案的线索,于是将报案人当做嫌疑犯进行了审查。审查的人还有神逻辑:“为什么别人看不到,就你能看到?必然是你先将红宝书扔下去,随即报告,以掩盖自己的反革命行为”。真是“秀才遇到兵(红卫兵),有理说不清”。由于出生地主家庭,又扣上“地主阶级的孝子贤孙”的帽子,被关押审查了好长时间。

      我至今都对贾福川老师心怀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