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见闻速记

(2018-06-21 15:35:51) 下一个

        回国见闻速记     刘振墉

(好事不用我说,电视台上多的是,我就说些不好的吧!不过忠言逆耳,有的人看了可能不高兴)
 
一、抽烟最自由
    我住过的旅店,吃过的饭店,无论高中低档,室内或桌上都放有烟灰缸。对于国家规定室内禁止抽烟,皆被当做P话。兵马俑是国家级的文化圣地,与故宫差不多,仅限于宣传“烟头不落地”,还未必能做到。我曾想做件呆事,去买(或讨)一些禁烟的标志来张贴,可是,那里能找到?
    到江苏的一家区级法院办事,法官竟然在办公室吞云吐雾。
 
二、厕所少、远、超豪华
    近年来虽加建了不少厕所,但常常布局欠妥,有时找厕所要走好远。有的则规模太大,有的太豪华,不首先考虑实用、方便。超豪华的如台儿庄,有盆景、有休息室,无此必要。
 
三、饭店不放公筷、公匙,不鼓励打包。
    无论是小吃店还是大酒家,上菜时很少放置公筷公匙。希望卫生部门进行干与,媒体也该进行宣传。
    饭店似乎不鼓励剩菜打包,比如打包容器还要另收钱。剩菜打包是文明行为,既节约了社会资源,又减少了垃圾处理量,保护环境的明智之举。
     有些国家,环保部门向饮食行业收取垃圾处理费时,按量收钱。剩余饭菜越多,交钱就多,饭店就会鼓励客人打包了。
    
五、极少供应饮水,
    旅游景点卫生间外设置饮水机,已经是全世界的惯例,我国却未曾引进。有几个地方,供应开水,却无净水。我以为,开水有无不重要,但一定要有饮水机。
 
六、银行手续极烦琐
    美国银行网点有两特点:一是没保安,二是门可罗雀。没保安是因为歹徒不去抡银行,银行没现金,无钱可抡;门可罗雀是由于金融手续,都在网上解决了,无须上柜台处理。反观我国银行营业间,还要排队拿号。窗口的每笔业务,要花很多时间,签几次名,复印好几张纸,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不小。现在已经电子化了,大量资料都在电脑里,何须重复输入。关键在于,银行作业,还停留在手工作业阶段,没有跟上时代。
     
七、电动车太危险
    电动车实在好,环保、方便。但安全性太差,国家没做严格管理。速度要有规定,多少以下的等同于自行车走慢车道;多大以上的等同摩托车,走快车道。现在什么道上都有电动车,国家又不公布一年的车祸死亡人数,对人命太不重视。
 
八、台阶多数不设扶手、栏杆
    很多地方,台阶不造栏杆,不方便,容易出安全事故。故宫等古迹除外,普通场所,几级以上的台阶,都要规定有栏杆,建筑管理部门有责任。 
 
九、实名制不可烂用
   实名制好处多,我举双手赞成。但要尽量少给百姓增加麻烦。
    举两例:一是,到银行办任何事,都要出示身份证。进门拿号时也要刷身份证,我以为是多此一举。二是,医院大堂里挂着大标语“实名制就医”。我百思不得其解,治病为什么要实名?救死扶伤的地方,还要管病人是真名假名。如果我生了种怪病,不想别人知道,用个假名去花钱求医,难道犯法?
 
十、驾驶员服务不到位
      在美国参加团体游,大巴到一处停下,驾驶员先从座位旁的小门出来,转到车门外,开下门来,站在门旁。游客一个下来,驾驶员一个个扶着,有时还跟你握手,主要是为了保证安全。 打的时,司机总是下车来,帮客人将行李放入后厢。
       国内的司机们,往往坐在驾驶位置上不动,那怕 是妇女,老人,也是受理不理的样子。
 
十 一、
       坐飞机是件高兴的事,安全到达更令人高兴。记得多年前,从南卡转机到波多黎各,飞机落地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让我吃了一惊,大约是出于对安全到达的兴奋吧!在美国,每次到目的地落地下机时,人们都坐在各自的位置上,从前排起,一排排地起立向前走,从未见有人往前挤。反观国内, 飞机一落地,人们全挤到过道上。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人性子都变得急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东西我只能说你少见多怪。只认为自己的经历是金标准。本来想要驳一驳的但是也懒得写那么长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