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找 书 看

(2015-02-14 07:13:47) 下一个
                      找 书 看      刘振墉
      我儿时爱看书,想尽办法找书看。 小学二至四年级阶段,住在亲戚家,那是个十分偏僻的农村,当然看不到什么儿童读物,却接触到一种“七字书”,土话又叫做“七字段儿”。七个字一句,大致押韵,小号铅字印在光连纸上,每本约五、六页到八、九页,32K大小,没有作者和出版人的名字,价钱特别便宜,农村集市上很容易买到。农闲时节,识字的人可以拿着边读边吟唱,能吸引不少听众。内容多是戏曲故事,宣扬义气、正直、诚实、贞洁,虽然也有封建落后的部分,但整体而言,还是“正能量”,更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要。近二十年来,我多次在收藏品摊头上寻觅,想找一两本收藏而得不到。大概是因为这属于通俗文学的最低层次,人们不屑去关心了。
      五、六年级时,我回到自己家中上学,虽是小集镇,比纯农村要见识多了。同学们常交换书看,我得以疯狂地阅读。武侠小说有七侠五义、小五义、续小五义、七剑十三侠、江湖奇侠传、草莽英雄传等;历史演义有三国演义、东周列国志、隋唐英雄传、东汉、西汉、英烈传等,文言词句看不懂且先囫囵吞枣;相似于现在侦探小说的,有彭公案、施公案;最过瘾的是看薛仁贵征东、薛丁山征西、罗通扫北,当时处在日寇侵略时期,看到老祖宗也有强盛的时候,想想心中都痛快;看《精忠说岳》,从岳母剌字到大败金兀术,引起我对岳飞的无限崇敬。言情小说有粉妆楼、平山冷燕;怪异小说有西游记、封神榜。其它还有水浒、荡寇志等等。我饥不择食,不管深浅、好坏,甚至连画符箓的书《祝由科》,我都拿来研究一番。从上述书目可知,儿童读物、科普读物、音乐美术读物,一本也没有。
      我家有位房客是针线女工,经常点着油灯赶工,我凑着她的灯光看书,第二天早上发现,两个鼻孔都是黑的。
      小学毕业后到县城读简易师范,第一次看到城墙、马路、电灯、楼房,似乎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可惜学校图书馆只有百十本书,还难得开放,要看书主要靠同学中借。我看过林纾译的黑奴吁天录(现名汤姆叔叔的小屋);另一本叫曼朗摄拾戈,内容记不清了,也可能是林译小说;有一本译自欧洲的小说《孽障》,不知是不是《牛虻》的旧译名?沈从文描写湘西的散文,留下的印象终生难忘,我一直觉得他才有资格得诺贝尔文学奖;我知道张恨水其人,是因为看了他的《虎贲万岁》,写的是常德保卫战时抗日军民誓死抵抗的故事,几年后才听说他是言情小说家。中山先生的演讲集是借自图书馆,委员长的”中国之命运”是作文竞赛的奖品。教师休息室有报纸,我常混进去,能看到申报和大公报,增加了不少知识。
       我在简易师范读了一年半,到了一九四八年底,风雨如晦,炮声不已,就不由自主地被卷进另一个全新的世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