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加三青团的同学们

(2012-12-11 08:01:07) 下一个

 

 

                    参加三青团的同学们        刘振墉

 

一九四七年夏,我考进江苏省立如皋师范学校简师部。开学不久,有一天在上课前,听到有人在喊:要参加三青团的来拿表。因为我坐在第一排靠近讲台,正在低头做功课,只感觉到不断有表格从头上传过去。过了些时,一天下午刚下课,又听到有人喊:参加三青团的到中山堂去宣誓。哗啦啦一阵风,全班五十多个同学,走得只剩下十几人。

   
班上同学们的年龄参差不齐,最小的十二岁,大的有十八、九的,多数人在十五岁以上,我那年十四岁,还属于小年龄。但吸收三青团员不管年龄或其他任何条件,只要你交表格就行,那个十二岁的小女孩,照样成了三青团员。

   
我生性胆小,远离是非,因此没有参加三青团。但与我要好的同学,都比我大几岁,他们差不多全参加了三青团。

   
大约在四八年的春季,有一天下午的课后活动时间,我在操场上玩了一会儿后,想回到教室拿东西,可是门窗关着,推门进去后,发现有很多人坐在教室里。班长赶紧出来对我说,三青团正在开会,要我在外面再玩玩。他们的这次活动,正好我碰上了,平时我从不打听三青团的事,瓜田李下,省得惹麻烦。

   
到了一九四八年初冬,全国形势急转直下,如皋城里有时能听到枪炮声,已经是风雨飘摇,朝不保夕的处境,校方决定迁校到常熟,想依靠长江天堑挡住共产党,在江南继续办学,教师和学生可自主决定去留。如果愿去江南,可随学校载运人员、校具的船队直达常熟;不去的前途命运自负。我反复考虑,如随校去常熟,成了流亡学生,前途茫茫;如留下,又担心找不到读书的机会,说不定只好回家学做小生意了。当时面临人生如此重要的十字路口时,我却举目无亲,没有一个可以商量的人,最后决定留下。我当年十五岁,就这样独自决定了自己的命运。在送走同学们后,步行七十多里回到家,相隔一年半,再见到祖母和母亲。

   
许多同学决定随校流亡,政治因素起了很大作用。参加了三青团的同学,后来党、团合并,也就自动地成了国民党员。现在共产党要来了,难免要搞政治清算,何况有的同学本来就是从乡下流亡出来的地主,更加害怕共产党。

   
一九四九年上半年是惊心动魄的时段。有两件事既出乎我的意料,更让我很敬佩。

   
当国、共两军隔江对峙,相互虎视眈眈,到处都是军人、兵舰和枪炮的非常时期,邮政职工却一如既往地在两岸间传送信函,保持了江南和江北的邮路畅通,其经受的危险和精神压力可想而知。正由于他们的忠于职守,不怕危险,许多离散的家庭才能得到对方的信息,也让我跟去常熟的同学一直能书信联系,知道他们安抵常熟,并恢复上课。在战争时期这些邮政职工的贡献,中国邮政史上应该大书特书。

   
下江南的老师和同学们,到达常熟后,维持几百人的一日三餐是最大难题。当时的金圆券已形同废纸,而政治局面更如同即将溃决的堤坝,随时有灭顶之灾。然而,束荣松校长和他的总务人员,却总能从省厅要到钱粮,让大家不致挨饿。我想,无论是省教育厅的主官或财会人员,或者本校的校长或总务们,那怕有某一环节上的人擅离职守,更不用说拐款潜逃了,都可能使广大师生陷入绝境。正因为有良好的社会机制和相关人员高尚的职业操守,避免了最坏情况的发生。

    1949
年的五月分,解放军渡江后,如风扫落叶般,很快就到了常熟,正当同学们走投无路之际,附近出现了几所招生的革命学校。苏州有革大,无锡有苏南公学,常熟本地有经济建设干部学校,于是大家纷纷报名入学。两三个月后,又都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进入政府的财税部门,有的进了文工团,我与他们的联系直到49年底。

    80
年代以后,开始与一些同学恢复了联系。这些加入过三青团和国民党的同学,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都受到了审查或批斗,有两位的遭遇较为典型。

   
胡君是我们的班长,入学时已十八九岁,读过多年私塾,练得一手漂亮的书法,教务处的老师曾多次找他去帮助抄写。他走路四平八稳,说话轻声细语,完全是个老夫子形象。做事又特别认真细心,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以至于三青团通知开会、填表等事,也交给他来办。五十年代镇压反革命时有一条政策界限,就是军队连长以上,行政保长以上,党务系统区分部委员以上,划定为反革命分子,要开除公职,劳动改造。每逢政治运动,胡君都要被拎出来审查、批斗一番,因为他的行为,应属三青团骨干,可是又找不到担任职务的证据,于是,一顶反革命分子的帽子在他头顶上晃悠了几十年,总算始终没有下落到脑袋上。

   
另一位凌同学就没有胡班长这么幸运了。其实他早就交待曾参加过三青团,却坚称未加入过国民党。于是认为他不老实,隐瞒国民党员历史,每次运动受冲击,还戴过右派分子帽子。直到文革后期,有专案组的人偷偷给他忠告,说你参加国民党的登记表都在,还盖着你的私章,抵赖不过去的。到这时,凌同学才知道这里存在一个天大的误会。原来我们师范生要向省厅领公费,每个月都要造花名册,大家拿着图章排队依次盖章。这样做花时间而且很麻烦,于是校方要我们每人交一枚图章,集中保管,每月代盖。至今我还记得,全校学生的图章,就放在教务处左前面的办公桌抽屉里,一个班一个个纸合,也不上锁。大概在党、团合并时,就像填公费申请表一样,由专人填表盖章,不劳三青团员们自己麻烦,不知不觉地都成了国民党员。

   
这些同学受到的磨难,最后终究得到了补偿。根据规定,凡是1949101日前参加工作的,享受离休(离职休养)待遇,现在他们的养老金,是普通人的三、四倍,医疗保健、旅游等都享受特殊待遇,因为他们是革命老干部

 

日期 12-12-08 23:32
专题: 华夏快递

 

http://www.dongtaiwang.com/do/z_ak/XELxifL08y/X0MbDN3/t63NxaA0Y/m.php?articleid=3444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