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中国劳工的故事

(2012-09-13 07:43:34) 下一个

           一个中国劳工的故事     刘振墉

今天是“八,一五”,又有十四个中国人在钓鱼鸟上被日本人抓去了,令人不胜感慨。我现在要讲的是许久年前,一个被日本侵略军抓到日本做苦工,因而改变了他一生命运的故事。

这位主人公叫熊人义,江苏靖江县西来镇人,十几岁时到浙江宁波学徒,某天被日军抓去,押送到日本本土后,一直做苦工,直到日本投降。遣返回到祖国时,家乡正是国共拉锯地区,无法回家,当然当时也得不到妥善的安置。为了生存,就在海军的兵舰上当伙夫。幸运的是,四九年这条军舰起义,伙夫也就跟着成了革命军人。接着部队整编,到雷州半岛新开辟的橡胶园做农工。几年之后,复员到家乡,才得以与老母团聚。接下来聚妻生子,踏三轮车维持生计,小百姓的日子,过得到也平平安安。到五十几岁时,一次感冒发烧,在乡卫生院挂水,过敏反应而死,这完全是卫生院过错,赔了三千元了事。

还是在上世纪的六十年代,听熊人义本人讲述他的经历。至于他在什么情况下被抓的?在日本做了多长时间的苦工?在日本的什么地方、那家工厂、矿山?回国后国民政府是怎么安置的?等等,可能是时间太久我忘了,也可能他没有详细介绍,我也没仔细询问。

最近二三十年来,关于中国劳工的事开始有人关心。我这人有点爱管闲事,就写信给南京的“大屠杀纪念馆”,想请他们查查,在档案资料里有此人的名字么?根本没有人理睬我,信如石沉大海。我又写信给靖江县的民政局和宣传部,想请他们查查档案,复员军人是有档案的,档案中必有本人的生平简历。可惜的是,人民公仆们太忙,没工夫给我回信。

我的想法是,即使不能帮他索赔成功,还原这段历史还是有意义的。不过我的能力有限,实在无能为力了。

抗战期间,中国人死的死,伤的伤,苦难深重,然而大家似乎赶快忘记为好。请问:你们全县,有几块为殉难者立的碑?保留有几处抗战遗迹?我儿时读过书的如皋县,抗战时有一所“邱升中学”,是以当地的抗倭英雄邱升命名,现在没有了,全县还有几个人知道邱升这个名字?我知道这个县有个叫“四沟圩”的自然材,至少有两人死于日寇的枪炮下,有立碑么?县志上有记载么?早就被后人忘到九宵云外了。

奇怪的是,日本是侵略者,他们是跑到别人家里去杀人的,是屠夫,是郐子手,死有余辜。可是在日本,却到处有死难者的纪念碑、纪念馆、纪念亭,以至于著名的靖国神社。

两相对比,难道不值得发人深思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