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侵华日军的称谓

(2011-04-03 07:22:19) 下一个

    对侵华日军的称谓 · 刘振墉 ·

我曾写过一篇短文《我见到的 “ 炮楼 ” 》,是写抗战和内战期间的炮楼,刊登在华夏快递上。行文中我都是用比较中性的称谓 “ 日军 ” ,有一位读者评论时,却称之为 “ 皇军 ” ,让我甚感意外。因为在战后,日军已改称做 “ 自卫队 ” ,而 “ 大日本皇军 ” ,是日本人的自称,不知道西方国家是怎么称呼的?

抗战八年,我的家乡小集镇上,大约有四年多时间,侵略军筑有据点。还有三年多里时间,日伪军常常从八、九里外的据点来扫荡。只要听到有人喊: “ 日本人来了! ” 大家就拚命地往乡下跑,如果我们正在学校上课,听到外面喊日本人来了,几分钟内,全校师生都逃得精光。像这样奔逃,我经历有十几次,消息有时真有时假。这里的 “ 日本人 ” ,就是指的日本兵。

在日常交谈时,亦即在口语中,人们常用 “ 鬼子 ” 、 “ 日本鬼子 ” 、 “ 东洋鬼子 ” 、 “ 东洋兵 ” 等来称谓侵华日军。当然在平时也有用 “ 日本人 ” 称呼日本兵的,但比较少见,相反的是在紧急情况下用得较多,大概 “ 日本人 “ 三个字比较顺口,不假思索就唤出来了。至于 “ 日寇 ” 、 “ 倭寇 ” ,称日军将领为 “ 日酋 “ 等等,这些属于书面语言。

在当时的流行歌曲中,好多是用 “ 鬼子 ” 来称呼侵华日军的,最有代表性的是 “ 大刀进行曲 ” 。七七抗战中,二十九军的大刀队重创日本侵略军,麦新创作的这首大刀进行曲,曾经不胫而走,唱遍了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他的歌词总共只有九句,倒有两句是 “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 :

“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二十九军的弟兄们,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抗战的一天来到了。
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
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
咱们二十九军不是孤军,
看准那敌人把它消灭,把它消灭。
冲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杀, --------” 。

据说在东北人中,还通行 “ 大鼻子 ” 、 “ 小鼻子 ” 的外号。这是因为侵华日军和苏联红军,在东北作恶多端,人们极其厌恶和痛恨,因而将苏军称做大鼻子,将日本兵称为小鼻子。

至于将侵华日军尊称为 “ 皇军 ” 或 “ 大日本皇军 ” ,我没有亲耳听到过。由于当时全国民众的同仇敌忾,一般的中国人对侵华日军都恨得牙痒痒的,即使沦陷区老百姓,当面喊 “ 皇军 ” 、 “ 太君 ” ,背后还是在骂 “ 日本鬼子 ” 的。

[ 华夏快递 2011-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