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 串 壮 丁(十三)

(2007-12-12 07:24:36) 下一个

                     刘振墉

            (苦难的年代之十三)

 

大概是在四七年的深秋,我考进如皋师范。

我的姨母家住在如皋乡下。一天我到姨母家有事,下午回校时,在磨头镇通往如皋县城的公路上,看到一长串壮丁。我说一串,用词非常确切,因为这些人是用麻绳捆着,前后又联起来,成了长长的一串。他们衣著破烂,面黄肌瘦,形容枯槁。队列旁另有一些押送的士兵。跟壮丁队伍并行的,还有另一行妇孺队伍,有老的也有年轻的,还有的背着小孩,她们的人数要比壮丁少一些,显然这是母亲或妻子的送行队伍。

此情此景,不由得联想起这学期国文课上刚刚学过的《兵车行》:“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不过,在这里听不到哭泣声,只是沉默地、没精打采地走着,也许他们已经哭过了,也许还饿着肚子,走不动也哭不动了。公路上的这一百多号人,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慢慢地挪动着脚步,更像是一队僵尸,像一群被无常押往地狱的游魂。

我看了心里非常难过,非常痛心,不由得产生疑问:我们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