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的观察感悟

饱经战患动乱,提笔写下生活感受。。。UH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同 桌

(2007-10-19 09:18:55) 下一个
    
  

 

·刘振墉·

 

我的同桌是个小和尚。
 一九四七年秋天,刚考进江苏省立如皋师范学校简师班时,我还是个没有发
育的小男孩,或许加上营养不良,个头最矮,坐在紧靠讲台的第一排。我的同桌
是城里海月寺的小和尚,因为庙里办有小学,让他来读师范,将来可以回到庙里
教书。小和尚法名国泰,着便服,剃光头,一年里有大半年戴着帽子。大家都知
道他是蒸笼头,有人故意摘下他的帽子,头上真的是热气腾腾,他也不生气。国
泰为人最老实厚道,我们成了好朋友,我还曾在他禅房里同床一宿,吃过两顿斋
饭。

 

一天他刚在座位上坐下,就愁眉不展地对我说:我哥被抓壮丁抓走了。
原来他家就住在如皋县城北门外,上面有个哥哥,前天到海安(附近的粮食集散
地)去贩米,被抓了壮丁,有老乡将他哥哥的粮袋、扁担带回来了。

 

所谓壮丁,泛指青壮年男子,或达到当兵年龄的人。要强迫他们去当兵,
有两种办法,一曰抽壮丁,二曰抓壮丁,两种办法我都见识过。川剧电影《抓壮
丁》,还有杜甫名篇《兵车行》里的行人,都属于抽壮丁,是通过户口保甲
制度和抽签办法,来确定服役人选。抓壮丁则要干脆利索得多,派一队士兵,将
一个村庄,或一条街道,或一处贸易市场突然包围起来,见到年轻男子就用绳子
一捆,押送到新兵营里去。显然,国泰的哥哥就是这样被抓走的。

 

  四十五年以后,我旧地重游,找到昔日的寺庙己片瓦不存。再到如皋县的教
育部门去打听,特别询问,小学老师队伍里有没有早年当过和尚的?一位年长的
工作人员告诉我,听说己退休的某某老师曾当过和尚,但名字不一样。我想改名
字是一定的,就直接找到他家。本人不在,女主人很客气,但这时我却很矛盾,
怕找错了人,总不好直接问:你老伴做过和尚吧!正在犹豫之际,突然想起
他的哥哥,就问:你听说他有个哥哥,解放前被国民党抓了壮丁?她说:
对呀,现在台湾,我们正打算去探望呢!由此同桌学友又联系上了。

 

  国泰同学告诉我,如皋一解放,当家和尚吃了官司,庙也拆了,自己就还了
俗。毕业后做了一辈子的小学教师,先是长期在乡下,最后调回县城,一生平安,
没有受过大的冲击。现在儿女们都己成家立业,有了新一代。自己退休后,参与
了居委会的调解工作,虽然调解的尽是些鸡毛蒜皮的纠纷,自己觉得对社会有益,
群众也欢迎。看来对于忠厚老实人,老天爷还是能善待和照顾的。

 

  他哥哥一家回大陆时我也见过面,六十出头的瘦老头子,背也弯了。因为读
过私塾,识字会珠算,长期在军中做事务性工作,据说退伍后住在老兵的居住区
里。太太四十左右,小孩才六、七岁。太太是出生在泰国北部的华人,祖籍云南,
没有文化,我猜想,可能是从缅甸撤退到泰北的李弥部队的后代吧。这是一对中
国特殊历史造就的苦命人儿!

 

  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四十年代的几百万的壮丁,有这样结局的能占百分之几?
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唉!受苦受难的中国人呀!



(新雨丝月刊20075月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