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想随写的感慨

(2009-01-22 14:12:05) 下一个
我的意识流/王亚法

     刚才去楼下邮箱取信,有一封是地区议员寄来的,拆开一看,这是一封用中英文双语写的信,中文内容如下:
    
     Dear Mr Wang

     恭贺新禧!祝福您和家人新春如意!
     农历新年已经成为我们本地社区社区一个富有色彩的重要节目,对于我们所有的居民,庆祝春节都是一个重要的节日。
     谨祝您牛年身体健康,好运齐来,万事胜意!
    
     Joseph Tripodi
    
     下面还附了一行英文 If I can be any help please phone me on 79269323(如果我能有任何帮助你的地方,请你打电话给我……作者译)
    
     信纸的设计也非常得体,右下角四分之一的地方印了一个红色的剪纸牛犊,下面是中文的仿宋体“牛年岁次乙丑”几字。
     望着最后一行英文,我的意识流开始活动了,我庆幸自己是一个澳籍人,我的生老病死有依靠,衣食住行有保障;我不用担心生病要给医生送红包,不用害怕会吃到齐齐哈尔制药厂出产的假药,不用担心会用到假 钞票,不用害怕会吃到有毒食品,不用担心孩子们会吃到三聚氰胺的奶粉……我可以自由自在地打开世界上所有的网路,不用担心哪个机构来找你麻烦;我可以收看全世界所有的电视台,不必看那种洗脑式的恶俗节目;我可以看没有经过删节的新闻;我可以进入任何一只教堂,甚至是法 轮功;我可以批评我们的政府,甚至批评我们那个会讲中国话的总理,我不会担心他会来找我麻烦。一句话,我可以生活在一个没有恐惧的自由环境里,至少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不用去寻求那位议员的帮助,因为这里没有冤案,无须上访……
     我的意识流又在朝另一个方向流动了,假如我是一个中国的民工,此时此刻收到一位政府青天大老爷的类似来信,我将如何?也许我会哀求:青天大老爷求您开恩,责成老板把今年的工资发给我吧,我要回乡和家人团聚了,我已经和我家媳妇大半年没有睡一个炕头了……假如青天大老爷责成老板给了我工资,但是其中有几张是假的,我又会哀求青天大老爷,求求您青天大老爷啊,老板昧了良心,俺靠劳力赚这几张钱不容易哇……假如青天大老爷发了慈悲给我换了真币。我去火车站溜了一圈,或许我又会哀求,青天大老爷您再发发慈悲,给火车站管票的下属写张条子,给我弄张回乡车票吧……
     意识流又将我流到一个下岗工人的身上,我听小道新闻说,澳洲政府给每个老年人发一千四百澳币的红包,澳门特区和香港特区也给老百姓发了红包,唯独咱们“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祖国”没有,咱们国家可是美国最大的债主,能召开世界上最阔气的奥运会,为什么没能力给老百姓过年的红包啊……
     我的意识流似骏马般的跳跃,不知怎么会跳到一个当个几十年右派,如今退休,刚看完奥巴马上任仪式电视节目的老知识分子身上,他在窗台前的夕阳下沉思:人家美国真了不起,只要是人才,都可以尽其才能,不论肤色,不论民族,不论信仰,黑人可以当总统,中国人马友友可以出席庆祝演奏……可是咱们国家,怎么啦,几十年来,当权者专业制造敌人,把优秀人才一个个摧残,别出心裁地搞什么地、富、反、坏、右、资、臭 老九……帝、修、反、各国反动派……把天下人都得罪尽了……
     意识流最后落到田径跑道上,一个历史不光彩,得罪尽四周乡邻,又碍着面子,不肯放下沉重包袱的固执老运动员身上,他如今大脑已经僵化了,四肢已经麻木了,嘴里虽然喃喃地嚷着“和 谐”,企图加快步子,但四肢已经怎么也协调不起来了,看台上的观众正为他焦急,这比赛怎么进行下去。
     我想为他喊加油,但想不出好句子来,又怕喊错了,遭他整肃。
     还是奥巴马喊得好:“须知你们站在历史错误的一边,而只要你们愿意松手,我们会帮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