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孔庆东 2012-04-12 博文

(2012-04-12 18:56:14) 下一个
无风无雨过清明 (2012-04-12 23:57:27)

标签:清明 文化



无风无雨过清明

清明节期间,北京天气很好,天上无风无雨,人间没心没肺。

4月3日,周二。没有上课,因为课已经改到愚人节上过了。这天重读完了双石的《毛泽东的神来之笔》,感慨良多,一是感慨双石的水磨功夫,二是感慨毛泽东的绝世智慧,三是感慨历史的惊人吊诡。中午出门跟阿蛮去吃日餐,给他指点了一下作文问题。同时研讨了一下消费50元现金返20元消费券,相当于打几折的问题。一般人觉得是6折,很划算,但是经过孔和尚的演算,连7折都不到。回家见小赵在屋里乱蹿,竟然跳到衣柜顶上,研究空调呢。我仰头喝道:“你一个畜生,也想俯瞰芸芸众生啊?”小赵说:“啊呜——”

4月4日,周三,清明节。上午大唱了一番歌颂革命先烈的歌曲,下午去昌平办事,风和日丽。黄昏时几位首钢的朋友来接我,去“早春二月”喝茶吃饭,谈论了一些社会问题。夜里给逝去的亲人们烧纸,特别给俺老爸烧了几张大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父亲生前特别爱看报、爱剪报,他拥有很丰富的生活小常识。可惜他那个时代的报纸,基本上是不造谣的,所以趣味性就远远不如今天了。

4月5日,周四。拜访中央老同志,希望中央依靠人民,依靠基层党员,战胜艰难险阻,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晚上去吃的大排档,周围是热热闹闹的群众。感觉中国人民的生命力是无穷的,这些表面上没心没肺的男女老少,决定着历史的命运。

4月6日,周五。凌晨3点多收到唐杰短信,他的太太半夜1点20顺产一女,6斤7两。孔和尚回复祝贺。想起王安忆的长篇小说《69届初中生》结尾,似乎生的那个孩子也是6斤7两。细心的读者查查,看孔和尚的记忆对不对。上午起来,给晓迪打电话,谈英国留学问题。包妍告知,俺的《国文国史三十年》获得中华书局“年度优秀图书奖”和“年度优秀编辑奖”,是唯一获得两项大奖的图书。近午,BBC的一位女记者电话要求采访,态度很和气。但是我没有时间陪记者聊天,便使出惯技,要求支付十万英镑才能接受采访。对方也没有生气,双方愉快分嘴。下午坐大巴去首都机场,乘CA1409航班飞往重庆,基本准点起飞。小曾、小刘和付师傅去接我。重庆跟北京一样热。晚上用宾馆的电脑上网,给一个傻冒解答问题。夜里梦见爱因斯坦,要招我当他的研究生,可是我英语不及格,教育部就是不批,白发苍苍的爱因斯坦到教育部门口抗议,举着一个牌子:“和尚无罪,考研自由!”

4月7日,周六。天气阴凉了些。8点钟起床到餐厅,要了碗热腾腾的担担面,再拿个牛角面包,泡在面汤里,就着哈密瓜,别有风味。上下午各讲了两个多小时的《现代戏剧艺术》,瞥见窗外的燕子缓缓掠过。午休时看了看《重庆晨报》,一天过得很充实。晚上有小雨,跟几位老师一起,在路边店吃的重庆老火锅,很过瘾。吃吃喝喝,能够忘却一切痛苦,能够迎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收到温浩然写的诗词,很有意境。其中“全无好事酬先祖,却有浮辞戏太苍”一联,工稳流畅,有锋芒而又蕴藉。

4月8日,周日。上午小曾小付陪我去参观园博园,里面新疆的艺术团在表演,歌舞俱佳。转了一大圈,国内的园区都不错,而外国部分不是一般的粗糙。一位大哥说:“外国鬼子太抠门了。”中午在水光塔影中用餐,听着悠扬的乐曲,忘却了世间俗务。傍晚乘CA4135回北京,又是基本正点。路上吟了一首七律《又到重庆》:“无风无雨过清明,又到渝州听古筝。麻辣穿心消痛楚,酸甜软齿忘零丁。高堂弘法燕飞缓,窄巷吟诗雨落轻。园博园中歌一曲,钓鱼城下起哀兵。”

4月9日,周一。下午去西北旺游玩,晚上吃的日餐,买了一副太阳镜。夜里看学生的文章。读《长江师院学报》2011年5期、6期,2012年1期、2期。关于现代文学的研究文章和《红色娘子军》等戏剧研究的文章都不错。《徐州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2期的封二有教育部批文,同意徐州师范大学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该期关于白话文、朱德熙和朝鲜接受《文选》等几篇文章不错。香港传真2012年13期是刘书林反驳李凌关于“三垄断导致苏联解体”的文章。《小说选刊》2012年4期有王蒙《悬疑的荒芜》,这是个中篇小说,王蒙好久没写长一点的作品了,不过这次写得很一般,尽管作者自己很得意,但是评论家藏策认为他远远没有超越历史局限。王蒙所拥有的“大聪明”,是他招人喜爱的重要原因,但是否也正因为这个大聪明,使他失去了很多“悬疑的荒芜”呢?《国外理论动态》2012年4期有霍布斯专栏,3篇文章都很有启发。

4月10日,周二。上午去中文系,参加北大组织部对金锐同志的考察谈话,韩毓海在我的前边。然后取了邮件。下午的课上王婉如讲陈芳明的《台湾新文学史》,我表扬她比上次讲得好。最后我做了几分钟总结,谈到十多年前在韩国遇见陈芳明教授,听他讲述“台独”思想,以及韩国学者对他的反驳等。课后乘公交车回家,快到时下起雨来,刚刚到站,忽然暴雨如注,车门一开,乘务员厉声喝道:“快下,快下!”我见前边的一对母女很可怜,就用书包遮在小女孩儿的头顶,女孩儿说:“谢谢爷爷!”我心想,我有那么老了吗?跑进楼里,衣服湿了一半。进家后接到党委电话,传达中央对薄熙来的处理决定,我说正要给中央写信,早就应该给个说法了,不然谣言满天飞,外媒快要代替中央了。上级要求22点之前传达到党员,我判断,那就意味着23点新闻公布,便在微博里写道:“北京突降大雨,朋友们不要惊慌,今晚23点,就会风平浪静。”果然23点,小喇叭开始广播了。

4月11日,周三。读书,备课,打棋谱。栾梅健电话,邀请参加诗歌研讨会。董琦电话,讲座事宜。收到周一练彩信。下午和晚上翻阅几本新收到的书。靳丛林《竹内好的鲁迅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2月版,这是需要仔细研读的一部力作。我多次在课上提到竹内好,其实我自己没有什么专门的研究,连日文都不懂,多是从别人那里得到的启发。许卫国《上帝原来是个近视眼》,凤凰出版社2011年4月版。这是一本写小人物也写给小人物的作品,许卫国先生专门以小见大,从普通的人情物理中寻觅人间正道。丁俞斌《圣经历史故事编年》,宗教文化出版社2011年11月版。这是他故事编年系列的又一部大作。本人建议以色列使馆的文化官员阅读一下该著作,然后向丁俞斌先生颁奖。

4月12日,周四。今天是蒋介石背叛革命,疯狂杀戮共产党人85周年。也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开始觉醒,开始真正与工农大众结合,挽救中华民族于水火85周年。孔和尚停止微博一天,以示纪念。中午跟刚子去吃云南米线,刚子拿着一本《苦难辉煌》。下午去昌平锻炼身体。晚上吃了两份麻辣香锅,三碗米饭。肚子登时就圆了。然后散步半小时,买了一斤草莓回家。小赵见我拿的不是什么荤腥,很不高兴,嗷嗷叫着要求家产股份化。我说你这个畜生,你啥啥不干,吃着我们的、喝着我们的,还想霸占我们的一切,你拍拍良心,这合乎你们那个普世价值吗?现在让你可劲闹吧,等你闹成功了,所有的猫都股份制了,所有的猫粮都转了基因,你的下一代,生出来就是耗子!就是蟑螂!就是草履虫!知道罗金宝大哥的话吗:“别看你现在闹得欢,就怕秋后拉清单。”

小赵听了,气哼哼地去了。孔和尚骂得高兴,摘下那柄桃木宝剑,疯疯癫癫地舞了起来。



本期博客思考题:



1. 桃木是干什么的?

2. 你听过“小喇叭”吗?

3. 猫喜欢什么社会制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