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帮孩子找寻人生的第一名 zt

(2006-12-12 13:21:23) 下一个
根据调查,有46%的十一、二岁学龄儿童感到不快乐,其中绝大部分有负向的自我概念。

我的同事,她是教书法的,同时在书法艺术的领域中,颇有知名度。一次聊天时她告诉我,在她高中以前,她还不曾想过自己会与书法结缘,直至高中第一堂书法课,老师看著她的作业,把她叫到跟前,对著她说了句:你很会写很有天份。就是这么一句话,让她不曾间断的写到现在,即使该位赞赏她的老师,未曾在之后的任何时间特别指导过她,在她心里却认为,自己能有今天的表现,该位老师可谓居功厥伟。因此她相信,懂得赏识孩子,比懂得「如何教」、「教什么」都来的重要。

今年,在学校举办的田径赛中,一个选择性缄默症的孩子,轻轻松松破了运动会长期保有的纪录,看她在领奖时绽开的灿烂笑颜,怎能想像在那闷声不吭的每一天里,师长们曾经为她担心不已。那在运动场上大步跨出的每一步伐,飞扬的秀发与淋漓的汗水,加上场边的欢呼鼓励,理解她背景的旁观者都为这一幕感动不已!发掘这一匹「千里马」的,是能理解她难以开口说话的老师,这位「伯乐」鼓励身材瘦长的她去跑步,果然让她一鸣惊人。最重要的,当她找到这「人生的第一名」时,这位选择性缄默症的孩子,终于开始开放自己与接纳别人,那病症就不存在了。

心理学家Sullivan认为:「自我」是源自于我们所经验到的重要他人对我们的反应,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不断受到他人的评价,从而发展出「好的我」或「坏的我」的自我概念。「负向的自我概念」就是,经验到他人负面的评价多于正面的,经常接收「坏的我」的讯息。

人本主义的心理学家主张不要给孩子评价,可是孩子明明就生活在一个比较与竞争的社会环境中,连吃饭都比的出快慢,便当盒里的菜都比的出好坏。

而前述的选择性缄默症孩子的例子告诉我们,不要盯著孩子的缺点看,一再要她改变,等于一次一次践踏她的弱点,扩大她对自己的负面看法。而书法老师与高中老师的善缘交会,让她愿意持续努力,创造了不凡的书法造诣。彷佛我们应该了解,不要勉强孩子做他做不来的事,而是要不断鼓励,让他们产生钻研努力的动机与兴趣。

许多大人,其实对孩子设定了太高的标准,总忘了当自己也是孩子时,同样地那么笨拙。也正因为如此,要真心的鼓励孩子就很困难而且说不出口。我曾尝试问过许多出问题孩子的家长们,请他们试著说说孩子的优点,他们通常期期艾艾,想半天挤不出一个字来。当然,长期不被肯定的孩子,带著极为负向的自我概念,怎能期盼他们肯为自己努力,做出对自己人生有帮助的事,对他们而言,选择做坏孩子比做好孩子容易。

不要让孩子瞧不起自己,只要大人细微的去观察,经常肯定他们的优点。有一个19 岁的少年,当我要他说出自己「人生的第一名」时,他毫不犹豫的说:「我每天准时倒垃圾,会煎很漂亮的荷包蛋给家里人当早餐,可是我的爸爸、妈妈、姊姊只会挑我的缺点,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做坏事,我也可以学坏,但是我不想,我希望我的家人有一天能看到我这么的好。」这是一个多么清楚自己的大男孩啊!可惜在家人的不理解与高度期望的压力下,他躲进幻想的世界里,医生诊断他幻听幻想甚至还开药给他吃。

帮忙孩子,让他找到他「人生的第一名」。每一个人的长处不一,也许做老师家长的并不知道是那一样,但是很简单,只要随时随地的赏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