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村里一小姑娘叫“老丽”的朦胧记忆

(2008-06-20 01:42:39) 下一个
对村里一小姑娘叫“老丽”的朦胧记忆

发现写这种朦胧回忆文字,很难下笔表达清楚,写起来磕磕碰碰,极其晦涩,只好先写个草稿。

老丽不是老太太,也不是大妈,而是个青春活泼的小姑娘。她家人和村里的人都这么叫她“老丽”,这个“老”再加名字的一个字表示的是一种对小辈的昵称。

老丽没有上过学,还很小的时候,已经是个漂亮的小姑娘,长得错落有致,算是村里的第一美女,红扑扑的脸蛋,眼睛特别有神,说话有点嗲,笑得甜蜜蜜,在她家所在的那个角落很招人喜欢。由于家境原因,老丽从小已经很勤快了,小小的年龄跟着家人已经锻炼出跟大人一样的干各式的农活。

那个时候,除了偶尔在路上碰到,我很少有机会见到她,能够走近老丽的机会不多。

我上了高中之后,哥哥娶了老丽亲戚家的女儿,因为嫂子的关系,又在同一村里,就经常去嫂子的老家。老丽和嫂子老家住在同一栋楼里,这样就能够见到她。

在村里小孩当中,我俨然是个“带头大哥”,带着一批年龄从几岁到跟我相当的人玩。老丽有个小弟,跟我年龄差的比较多。我一旦回家,就常常去她家找她弟弟玩。如果没有事情,带着他,偶尔还有别家小孩,在村里到处乱闯。因为在山里,每天都有各种不同的事情可以玩,上树摘野生水果,下地抓泥鳅。

夏天,到山上放牛也是一个机会可以见到老丽。老丽家自己独自养的牛,所以天天都得有人去放牛。我家是跟另外一家合养,按家庭人口数一人一天,轮流放牛。所以,放牛是件很期待的事情,但即使轮到了我们家,也不一定能够见到老丽。还得知道她和别人家一起上哪放牛,去的地方是不是也适合我们去,或者是老丽还是她家别的人去放牛。这样下来,真正能够碰到老丽的机会又少了许多。所以,除了上山可以采野生水果,期待见到老丽是夏天我想去上山放牛的借口。

离开家时间越长,对村里的人和事越来越淡。前段时间,打电话跟妈妈闲聊,提起老丽来。问妈妈有关她的情况,妈妈说老丽嫁到邻村了。小时候,去探望在那个村的亲戚,对那里有所了解。那里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跟我们村比起来,要辛苦得多了。没有文化的老丽,在父母包办的买卖婚姻下,一辈子基本上就定格在邻村了。

==========
看完的,请说说我表达的给你们什么感觉了?我自己都不清楚要表达什么,怎么去写她。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去姥姥家玩,看见过村里有一些很漂亮的姑娘。就生出一种怜悯的感觉。她们在田里日日劳作,红红白白的脸蛋很快就会被阳光晒坏,她们的青春也就到嫁人为止了。
她们的美,的确无可否认,连我一个小孩,都有惊艳之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