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珍惜

生活,就像一场旅行。 我们来到,我们经历,我们爱过、哭过、痛过。 但是,我们什么都带不走。 我爱生活,虽然诸多无奈。 我爱行走,
正文

失眠

(2004-12-29 20:51:50) 下一个
失眠的夜晚想什么 “我从三岁时就开始失眠,大人们总是问我睡不着时在做什么,我回答:睁着眼睛想过去的事呗。” 这是以前在读者文摘上看到的,不记得是哪个诗人写的了。 我有一个比我小十岁的表弟,当我十二岁他两岁的时候,有一天我翻看他婴儿时期的照片,忽然忍不住感慨:“像康康这么大的孩子,居然也有‘小时候’!” 由此可见我比那个诗人迟钝,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过去,从三岁到八十岁,每个人的经历中,都有遗憾与欢乐。 也许那遗憾是得不到一个心爱的玩具,或是失去一段婚姻;那欢乐是拥有一盒糖果,或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不管内容如何,遗憾都是一样的遗憾,欢乐也是一样的欢乐。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拥有一样东西,那就是经历;人生中,也许你会失去亲人,也许你会失去感情,也许你会失去金钱,但唯有记忆,是永远伴着你的。 我也是个经常失眠的人,从有记忆起,入睡总需要两三个小时,不知道别人失眠时在想什么,反正我确实是在想过去的事情。不过,眼睛是闭着的。 总觉得每天可回忆的事实在是太多太多, “早晨去上学时看到的太阳真美,不过起得这么早真辛苦,不知道长大以后可不可以天天睡到不想再睡时才醒来” “今天在少年文艺上看的那个故事太好了,我应该把它抄在我的日记本上,不过太长了,倒底抄不抄呢?” “又做了一次模拟,数学第二题真不应该做错的,就要高考了,千万不能再粗心。” “他今天上课时怎么不坐在我旁边了,也许以前都是我多心了,他压根对我和对别人也没什么两样。” 回忆有苦有甜,想到开心的事,忍不住一个人在被子里偷偷笑;而不愉快的事,再回忆一次,那是在梦中都阴魂不散的。 一早知道自己是那种为记忆而活的人,所以决不敢做一点亏心事,否则在失眠的夜晚,良知跳出来指手画脚一番,一夜都别想安稳。 昨天在街上的自动提款机取款,走过去却发现那台机器的操作届面不对劲,仔细一看原来是前面的人已经把卡放进取款机,输好密码,估计是取了钱转身就走了,忘了把卡退出来拿走。这种状态挺危险的,如果一旦后面再有人用这台机器,那从这张卡里再取钱是轻而易取的。 不过我当时什么也没想,也没来得及想,这么多年的良知教育在关键时刻就自动操作你的手和脑。我立刻把卡退出来就送到旁边的银行了,交给工作人员,之后自顾自出来取了钱,去超市买了最心爱的樱桃,回家慢慢享用。 晚上吃饭时无意中跟邻屋的女孩提起,她问我:当时你就没想着赶紧提点钱跑了啊?我回答:其实事后我挺后悔的,早知道就给那卡透支了,不过当时我真没想那么多。 我边说边起劲地吃着青椒炒肉,忍不住又添了一碗饭。 忽然有了感慨,对她说:我要是当时真的从别人的卡里提了钱,现在哪还能这么心安理得地在这里连吃两碗饭啊,而且现在巴黎天气这么热,我晚上失眠时那心里多亏得慌啊。 结果那天我又失眠了,回忆起白天的拾金不昧,忍不住微笑,要是小时候写作文,倒真不怕写不了八百个字了。可惜那时候的拾金不昧大多数是编的,真的不昧了,并没有老师再出来表扬表扬这位同学高风亮节,再顺便给个小红花什么的。 不过我自己表扬了自己一下:不错,日行一善。 然后微笑着睡着了。 失眠时,可以让你想起微笑的事情,很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