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语集

日记记下时间留下的痕迹。时间从我承担的这个生命里流出。萨特说生命分泌时间.
正文

怀疑自己的创造力

(2007-01-22 17:31:34) 下一个
怀疑自己的创造力。创造力是否由文化决定的?如果是那样,我没救了。作为个人的我是不是注定要跟我的文化一样,在思维上亦步亦趋地跟随?读正在写作中的论文,象鲁迅狂人日记中的写日记的狂人深夜起来都四书一样,试图从字缝里都出隐藏的意思。对表达思想的言辞的掌握,跟对思想本身的掌握一样吗?说我所属的文化缺乏原创已经是缺乏原创的陈词滥调了。处在以原创为生的位置,对这个缺陷尤其敏感。来自中国的文字里,概念全是别人的。也许是接触这些文字的途径局限于互联网。也许印刷在纸上的中国文字不一样?在纽约大学图书馆,从暑假上取下石原慎太郎写的<日本可以说不>,发现几年前离开中国是充斥大街小巷的“说不”的流行话头儿,是从一个死硬的反华分子那里抄袭的。写<中国可以说不>的中国人是谁来着?日本人写<丑陋的日本人>在台湾的中国人就写<丑陋的中国人>。美国人写<谁动了我的奶酪>中国大小书摊儿上全是奶酪。“跟人学,长白毛儿”。谁记得这儿歌?小时候儿歌就是这么唱的。跟人学为什么会造成长白毛儿?长了白毛儿的后果是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