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藏经/Why 赞叹释迦牟尼佛...,何为五浊恶世?

(2009-06-27 14:38:21) 下一个

赞叹释迦牟尼佛。能于五浊恶世。现不可思议大智慧神通之力。调伏刚强众生。知苦乐法。

赞叹乃由:1)  随喜孝顺、2)  赞叹五浊度生之文。   

1) 十方诸佛与释迦同体。释迦孝顺,十方孝顺;释迦说法,十方说法。十方诸佛与释迦牟尼,无有彼此之分;所以十方诸佛功德相同。佛佛道同,众生迷而不觉,故有彼此、你我之分。今日释迦为母说法,十方诸佛来集,随喜赞叹. 

2) 同赞释迦牟尼佛,在秽土教化刚强难化众生,演说甚深、希有、难信之法,是为甚难。良以诸佛在净土成佛,无五浊,容易信此法;在五浊恶世教化令信,是为甚难。 所以为诸佛称扬赞叹。

   

五浊者:

 

(一)见浊。良由诸法乃和合因缘而生,无有诸法自性;众生不解,妄见诸法,执为实有,便起自他、人我、彼此之见。有人我见,不能见道,故云见浊。 

见浊有五种,其中最烈的是我见。因为人都执定了有一个我,有我的身体,就生出了这种我的见解;有了我的见解,便要分别出旁人来了;因为我同旁人有了分别,便生出种种不平等、不合理的心思来;造出杀、盗、淫、妄等种种恶业了。
 

(二)烦恼浊。因有人我、彼此对立,于中便起是非,而生憎爱、怨亲、嫉妒等烦恼,炽然不息,故名烦恼浊。

烦恼浊。也有五种,第一种是贪,有了贪心,就这样也要,那样也要;这也舍不得,那也舍不得,不但永远不能脱离这个世界,并且有贪心,就要造出种种恶业来了;第二种是嗔,碰到一些些不称心的事,就要发火,一些也不肯忍耐,因发了这个嗔心,又要造出许多许多的恶业;第三种是痴,一些不明白道理,假的认作真的,真的反认作假的,正路邪路都分辨不来,像这样自己不能觉悟的人,怎么可以修道呢?第四种是慢,对了随便什么人,一味的骄傲,一味的自大,没有一些虚心和恭敬心,这样人随便学什么事情,都不能上进的,何况学佛法呢?第五种是疑,无论你做什么事,一有了疑心,就没有主见,要想做,又不想做,要不做,又想做,把心思都扰乱了,生出许多烦恼来,不得一些清净,所以叫做浊。
 

(三)众生浊。烦恼内薰,发动身口七支,造取舍、憎爱等业,随业受报,六道轮回,故有众生浊。 

 是说众生永远在六道(天道、人道、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里面,生生死死无了期,侥幸给你做了人,也免不了生、老、病、死等各种苦恼,若是堕到三恶道里去,那更加有说不尽的苦了,像这苦没有脱离的日期,所以叫做浊。
 

(四)命浊。既有轮回,则有一期受报;寿夭穷通,各各不同等命运,故名命浊。 

 一个人活在世上,富贵贫贱,都由命(命是由自己过去说做下的业形成的)安排的,况且一年四季,寒暑风霜,无非催人老死,临终一口气呼出就了结,照此相像,人命同朝露一般,一眨眼就没有了,真是危险得很呀!所以叫做浊。    
 

有上面四种循环的浊,才为造成最后的一个劫浊;但在这个时代,表面有成、住、坏、空四个中劫,每个中劫里各有二十个小劫,像水火、刀兵、瘟疫等等都是,到了坏劫,又会生出各种大灾来,人的寿命,忽然加多,忽然减少,有这样的坏处,所以也叫做浊。生在我们这世界上的众生,都免不了受这五浊的苦楚。   

佛有六种神通:第一种叫天眼通。无论日间夜间,无论远到几千万亿里的路、几千万亿的世界,无论多少的大山隔著,没有一些看不见的,就是极黑暗的地方,也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不像我们凡夫,有了一张纸、一道墙遮阻隔,或是到了黑夜里没有光地方,就一些也看不见了。

...略)   

(五)劫浊。前四浊炽盛,三灾竞起,众苦充满,故名劫浊。

           ...略)

ref: 

五浊有五种:http://exh0996.blog.163.com/blog/static/46052532200772865828632/
见浊有五种:http://www.china2551.org/Article/fjll/dc/200809/796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