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修仪轨的心态—宗萨钦哲仁波切

(2009-02-25 04:31:27) 下一个
http://www.duozhiqin.com/forum/viewthread.php?tid=36748&extra=page%3D1

我们修仪轨,我们认为你是平等,如果我们中没有慈悲,那这永远都是建立你的自我。


你去过「健康俱乐部」,或洗蒸汽浴,或做各种运动,或去很多地方锻炼身体,这样作是为了使我们的身体好,使我们的身材美,修仪轨可以有很多「精神上的肌肉」,但不是好的,是不好的肌肉,为什么呢?因为这种精神上的肌肉充满了自我,我们会想「我是嘿鲁嘎」「我是金刚瑜珈母」「我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我们会认为就算把世界翻过来也可以做得到,但实际上我们什么也作不成,如果修这种仪轨,而没有慈悲,如果如此做,我无法描述出你下辈子生出来会是什么样子的!因为没有慈悲,就有很多自私,而又去修这种仪轨,以自私为出发点去修仪轨,所以佛曾说过以自私为出发点去做任何事,任何事都会产生许多恶业。
有人跟你说你想发财,你就修财神;你要做这样你就修这个法;你要成为那样,你要修那个法;可是好像没有一样是实现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永远富有,没有人永远健康,为什么?因为修法时没有慈悲。因修法时总是想着我们的身体、财富、这个、那个,这完全是自私的。


虽然如此,在这末法时期只要有人肯把仪轨拿出来念一遍,也已经不错了,因多半的人修仪轨,只不过因为已经发过誓了,因发过誓没有办法,想不念却不得不念,卡在中间,就好像是被人牵绊住了。慢慢这个就变成我们的罪恶感。我几乎可以猜到在座有一半的金刚乘的修行人,一定秘密在心里希望把仪轨去掉一半不要修它,这样讲当然是开玩笑的。这么讲只是告诉大家我怎么想,因为我一直想做这样的事,因为修那么多的法实在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我们老实说,当每天我们把仪轨修完的时候,尤其在早上的时候,难道不曾觉得「啊!好轻松」,或者会觉得「啊!我觉得很难过我怎么把法修完了,我要再修一次」在修完法的一天之中,可曾怀念过法本呢?我们总觉得今天修完了法好轻松,从这里我们可知,我们不是一个好的修行者,在此情况下我们根本就不该开始。可是问题在于:我们修仪轨后,此种修仪轨成为我们减轻痛苦的原因。


在我们生命之中很多件事都是这样子的,我们对于某件事好像上了瘾,最先我们觉得没什么关系,可是隔了一阵子,这种上瘾的事就叫我们反悔了。然后我们就想找一件事来解决使我们反悔的前一件事。接着我们就对第二件事上了瘾,所以在此情况下,如果对佛法上了瘾,那不太好,不要对佛法上了瘾,只要去修,我认为我讲已经够了,开始觉得不太舒服。

——节录自宗萨钦哲仁波切《末法时期如何做一个实修者》


http://www.folou.com/thread-97661-1-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