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剛經六祖口訣》  

(2009-01-29 07:51:54) 下一个
http://siegfy.blogspot.com/2005/02/blog-post_21.html

《金剛經六祖口訣》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唐 六祖惠能大師    口訣
      丞相張無盡居士   釋題
    宋 天台 羅適     校刊
      河北史鳳儒     重輯


  《金剛經六祖口訣序》

  夫金剛經者,無相為宗,無住為體,妙有為用。自從達摩西來,為傳此經之意,令人悟理見性。只為世人不見自性,是以立見性之法,世人若了見真如本體,即不假立法。此經讀誦者無數,稱贊者無邊,造疏及注解者,凡八百余家。所說道理,各隨所見,見雖不同,法即無二。宿植上根者,一聞便了;若無宿慧者,讀誦雖多,不悟佛意。是故解釋聖義,斷除學者疑心。若于此經,得旨無疑,不假解說。從上如來所說善法,為除凡夫不善之心。經是聖人語,教人聞之,超凡悟聖,永息迷心。此一卷經,眾生性中本有,不自見者,但讀誦文字。若悟本心,始知此經不在文字。若能明了自性,方信一切諸佛,從此經出。今恐世人身外覓佛,向外求經,不發內心,不持內經,故造此訣,令諸學者,持內心經,了然自見清淨佛心,過于數量,不可思議。後之學者,讀經有疑,見此解義,疑心釋然,更不用訣。所冀學者,同見礦中金性,以智慧火镕鍊,礦去金存。
  我釋迦本師,說金剛經,在舍衛國,因須菩提起問,佛大悲為說,須菩提聞法得悟,請佛與法安名,令後人依而受持,故經云: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如來所說金剛般若波羅蜜,喻法為名,其意謂何?以金剛世界之寶,其性猛利,能壞諸物。金雖至堅,羖羊角能壞;金剛喻佛性,羖羊角喻煩惱。金雖至堅,羖羊角能碎;佛性雖堅,煩惱能亂;煩惱雖堅,般若智能破;羖羊角雖堅,鑌鐵能壞。悟此理者,了然見性。涅槃經云:見佛性不名眾生,不見佛性是名眾生。如來所說金剛喻者,只為世人性無堅固,口雖誦經,光明不生,外誦內行,光明齊等,內無堅固,定慧即亡,口誦心行,定慧均等,是名究竟。金在山中,山不知是寶,寶亦不知是山,何以故?為無性故。人則有性,取其寶用,得遇金師,鏨鑿山破,取礦烹鍊,遂成精金,隨意使用,得免貧苦,四大身中,佛性亦爾。身喻世界,人我喻山,煩惱喻礦,佛性喻金,智慧喻工匠,精進勇猛喻鏨鑿。身世界中有人我山,人我山中有煩惱礦,煩惱礦中有佛性寶,佛性寶中有智慧工匠,用智慧工匠,鑿破人我山,見煩惱礦,以覺悟火烹鍊,見自金剛佛性,了然明淨,是故以金剛為喻,因為之名也。空解不行,有名無體,解義修行,名體俱備。不修即凡夫,修即同聖智,故名金剛也。何名般若,般若是梵語,唐言智慧。智者不起愚心,慧者有其方便;智是慧體,慧是智用。體若有慧,用智不愚,體若無慧,用愚無智。只為愚痴未悟,故修智慧以除之也。何名波羅蜜,唐言到彼岸。到彼岸者,離生滅義。只緣世人性無堅固,于一切法上有生滅相,流浪諸趣,未到真如之地,並是此岸;要具大智慧,于一切法圓滿,離生滅相,即是到彼岸。亦云心迷則此岸,心悟則彼岸;心邪則此岸,心正則彼岸。口說心行,即自法身有波羅蜜;口說心不行,即無波羅蜜。何名為經?經者,徑也,是成佛之道路也。凡人欲臻斯路,當內修般若行,以至究竟。如或但能誦說,心不依行,自心則無經;實見實行,自心則有經。故此經如來號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金剛經口訣》

  【法會因分第一】
  〔非法無以談空。非慧無以說法。萬法森然曰因。一心應感曰由。故首以法會因由分。〕

  〖如是我聞。〗
  如者指義。是者定詞。阿難自稱如是之法。我從佛聞。明不自說也。故言如是所聞。又我者性也。性即我也。內外動作。皆由于性。一切盡聞。故稱我聞也。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言一時者。師資會遇齊集之時也。佛者說法之主。在者欲明處所。舍衛國者波斯匿王所在之國。祇者太子名也。樹是祇陀太子所施。故言祇樹也。給孤獨者。須達長者之異名。園者本屬須達。故言給孤獨園。佛者梵語。唐言覺也。覺義有二。一者外覺。觀諸法空。二者內覺。知心空寂。不被六塵所染。外不見人過。內不被邪迷所惑。故名覺。覺即是佛也。

  〖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言與者。佛與比丘同在住金剛般若無相道場。故言與也。大比丘者。是大阿羅漢故。比丘者梵語。唐言能破六賊。故名比丘。眾。多也。千二百五十人者。其數也。俱者。同處平等法會。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于其城中。〗
  爾時者。當此之時。是今辰時。齋時欲至也。著衣持缽者。為顯教示蹟故也。入者為自城外而入也。舍衛大城者。名舍衛國豐德城也。即波斯匿王所居之城。故言舍衛大城也。言乞食者。表如來能下生于一切眾生也。

  〖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次第者不擇貧富。平等以化也。乞已者。如多乞不過七家。七家數滿。更不至余家也。還至本處者。佛意制諸比丘。除請召外。不得輒向白衣舍。故云爾。洗足者。如來示現。順同凡夫。故言洗足。又大乘法。不獨以洗手足為淨。蓋淨洗手足。不若淨心。一念心淨。則罪垢悉除矣。如來欲說法時。常儀敷旃檀座。故言敷座而坐也。


  【善現起請分第二】
  (從空起慧。請答雙彰。故受之以善現起請分。)

  〖時長老須菩提。〗
  何名長老。德尊年高。故名長老。須菩提是梵語。唐言解空也。

  〖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隨眾生所坐。故云即從座起。弟子請益。行五種儀。一者從座而起。二者端整衣服。三者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四者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舍。五者一心恭敬。以申問辭。

  〖希有世尊。〗
  希有略說三義。第一希有。能舍金輪王位。第二希有。身長丈六。紫磨金容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界無比。第三希有。性能含吐八萬四千法。三身俱圓備。以具上三義。故云希有也。世尊者。智慧超過三界。無有能及者。德高更無有上。一切咸恭敬。故曰世尊。

  〖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如來者。自真如來之本性也。護念者。以般若波羅蜜法。護念諸菩薩。付囑者。如來以般若波羅蜜法。付囑須菩提諸大菩薩。言善護念者。令諸學人。以般若智。護念自身心。不令妄起憎愛。染外六塵。墮生死苦海。于自心中。念念常正。不令邪起。自性如來。自善護念。言善付囑者。前念清淨。付囑後念。後念清淨。無有間斷。究竟解脫。如來委曲誨示眾生。及在會之眾。當常行此。故云善付囑也。菩薩者梵語。唐言道心眾生。亦云覺有情。道心者。常行恭敬。乃至蠢動含靈。普敬愛之。無輕慢心。故名菩薩。

  〖世尊。善男子。善女子。〗
  善男子者平坦心也。亦是正定心也。能成就一切功德。所往無礙也。善女子者。是正慧心也。由正慧心。能出生一切有為無為功德也。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須菩提問。一切發菩提心的人。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須菩提見一切眾生躁擾不停。猶如隙塵。搖動之心。起如飄風。念念相續。無有間歇。問欲修行。如何降伏。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是佛贊嘆須菩提。善得我心。善得我意也。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佛欲說法。常先戒敕。令諸聽者。一心靜默。吾當為說。

  〖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阿字言無。耨多羅之言上。三之言正。藐之言遍。菩提之言知。無者。無諸垢染。上者。三界無能比。正者。正見也。遍者。一切智也。智者。知一切有情佛性。但能修行。盡得成佛。三者。即是無上清淨般若波羅蜜也。是以一切善男子善女人。若欲修行。應知無上菩提道。應知無上清淨般若波羅蜜多法。以此降伏其心也。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唯然者。應諾之辭。願樂者。願佛演說。令中下根基。盡得開悟。樂者。樂聞深法。欲聞者。渴仰慈誨也。


  【大乘正宗分第三】
  (宗絕正邪。乘無大小。隨三根而化度。簡異說而獨尊。故受之以大乘正宗分。)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
  前念清淨。後念清淨。名為菩薩。念念不退。雖在塵勞。心常清淨。名摩訶薩。又慈悲喜舍。種種方便。化度眾生。名為菩薩。能化所化。心無取著。是名摩訶薩。恭敬一切眾生。即是降伏自心處。真者不變。如者不異。遇諸境界。心無變異。名曰真如。亦云外不假曰真。內不虛曰如。念念無差。即是降伏其心也。(不虛一本作不亂。)

  〖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余涅槃。〗
  卵生者迷性也。胎生者習性也。濕生者隨邪性也。化生者見趣性也。迷故造諸業。習故常流轉。隨邪心不定。見趣多淪墜。起心修心。妄見是非。內不契無相之理。名為有色。內心守直。不行恭敬供養。但言直心是佛。不修福慧。名為無色。不了中道。眼見耳聞。心想思惟。愛著法相。口說佛行。心不依行。名為有想。迷人坐禪。一向除妄。不學慈悲喜舍智慧方便。猶如木石。無有作用。名為無想。不著二法想。故名若非有想。求理心在。故名若非無想。煩惱萬差。皆是垢心。身形無數。總名眾生。如來大悲普化。皆令得入無余涅槃。(云多淪墜一作墜阿鼻也。)

  〖而滅度之。〗
  如來指示三界九地眾生。各有涅槃妙心。令自悟入無余。無余者。無習氣煩惱也。涅槃者。圓滿清淨義。滅一切習氣。令永不生。方契此也。度者渡生死大海也。佛心平等。普願與一切眾生。同入圓滿清淨無余涅槃。同渡生死大海。同諸佛所證也。有人雖悟雖修。作有所得心者。卻生我相。名為法我。除盡法我。方名滅度也。

  〖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如是者。指前法也。滅度者。大解脫也。大解脫者。煩惱及習氣。一切諸業障。滅盡更無有余。是名大解脫。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元各自有一切煩惱貪嗔惡業。若不斷除。終不得解脫。故言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一切迷人。悟得自性。始知佛不見自相。不有自智。何曾度眾生。只為凡夫不見自本心。不識佛意。執著諸法相。不達無為之理。我人不除。是名眾生。若離此病。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故言妄心無處現菩提。生死涅槃本平等。何滅度之有。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眾生佛性無有異。緣有四相。不入無余涅槃。有四相即是眾生。無四相即是佛。迷即佛是眾生。悟即眾生是佛。迷人恃有財寶學問族姓。輕慢一切人。名我相。雖行仁義禮智信。而意高自負。不行普敬。言我解行仁義禮智信。不合敬爾。名人相。好事歸己。惡事施于人。名眾生相。對境取舍分別。名壽者相。是謂凡夫人四相。修行人亦有四相。心有能所。輕慢眾生。名我相。恃持戒。輕破戒者。名人相。厭三涂苦。願生諸天。是眾生相。心愛長年。而勤修福業。諸執不忘。是壽者相。有四相即是眾生。無四相即是佛也。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得宗而行。不住于相。故受之以妙行無住分。)

  〖復次須菩提。菩薩于法。應無所住行于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凡夫布施。只求身相端嚴。五欲快樂。故報盡卻墮三涂。世尊大慈。教行無相布施者。不求身相端嚴。五欲快樂。但令內破慳心。外利益一切眾生。如是相應。為不住色布施。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于相。〗
  應如是無相心布施者。為無能施之心。不見有施之物。不分別受施之人。是名不住相布施也。

  〖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菩薩行施。無所希求。其所獲福德。如十方虛空。不可較量。言復次者。連前起後之辭。一說布者普也。施者散也。能普散盡心中妄念習氣煩惱。四相泯絕。無所蘊積。是真布施。又說布施者。由不住六塵境界。又不有漏分別。惟當返歸清淨。了萬法空寂。若不了此意。惟增諸業。故須內除貪愛。外行布施。內外相應。獲福無量。見人作惡。不見其過。自性不生分別。是名離相。依教修行。心無能所。即是善法。修行人心有能所。不名善法。能所心不滅。終未得解脫。念念常行般若智。其福無量無邊。依如是修行。感得一切人天恭敬供養。是名為福德。常行不住相布施。普敬一切蒼生。其功德無有邊際。不可稱計。

  〖須菩提。于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
  緣不住相布施。所得功德。不可稱量。佛以東方虛空為譬喻。故問須菩提。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者。須菩提言。東方虛空不可思量也。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佛言虛空無有邊際。不可度量。菩薩無住相布施。所得功德亦如虛空。不可度量。無邊際也。世界中大者莫過虛空。一切性中大者莫過佛性。何以故。凡有形相者。不得名為大。虛空無形相。故得名為大。一切諸性。皆有限量。不得名為大。佛性無有限量。故名為大。此虛空中無東西南北。若見東西南北。亦是住相。不得解脫。佛性本無我人眾生壽者。若有此四相可見。即是眾生性。不名佛性。亦所謂住相布施也。雖于妄心中說有東西南北。在理則何有。所謂東西不真。南北曷異。自性本來空寂混融。無所分別。故如來深贊不生分別也。

  〖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應者唯也。但唯如上所說之教。住無相布施。即是菩薩也。


  【如理實見分第五】
  (行行皆如。謂之實見。故受之以如理實見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色身即有相。法身即無相。色身者。四大和合。父母所生。肉眼所見。法身者。無有形段。非有青黃赤白。無一切相貌。非肉眼能見。慧眼乃能見之。凡夫但見色身如來。不見法身如來。法身身等虛空。是故佛問須菩提。可以身相見如來不。須菩提知凡夫但見色身如來。不見法身如來。故言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

  〖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色身是相。法身是性。一切善惡。盡由色身。不由法身。色若作惡。法身不生善處。色身作善。法身不墮惡處。凡夫唯見色身。不見法身。不能行無住相布施。不能于一切處行平等行。不能普敬一切眾生。見法身者。即能行無住相布施。即能普敬一切眾生。即能修般若波羅蜜行。方信一切眾生。同一真性。本來清淨。無有垢穢。具足恒沙妙用。

  〖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如來欲顯法身。故說一切諸相皆虛妄。若見一切諸相虛妄不實。即見如來無相之理也。


  【正信希有分第六】
  (見而信之。善根深固。故受之以正信希有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
  須菩提問。此法其深難信難解。未世凡夫智慧微劣。云何信入。佛答在次下。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于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于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
  于我滅後。後五百歲。若復有人。能持大乘無相戒。不妄取諸相。不造生死業。一切時中。心常空寂。不被諸相所縛。即是無所住心。于如來深法。心能信入。此人所有言說。真實可信。何以故。此人不于一劫二劫三四五劫而種善根。已于無量千萬億劫。種諸善根。是故如來說。我滅後。後五百歲。有能離相修行者。當知是人。不于一二三四五佛種諸善根。  何名種諸善根。略述次下。所謂于諸佛所。一心供養。隨順教法。于諸菩薩善知識師僧父母。耆年宿德尊長之前處。常行恭敬。承順教命。不違其意。是名種諸善根。于一切貪苦眾生。起慈悲心,不生輕厭。有所需求。隨力惠施。是名種諸善根。于一切惡類。自行和柔忍辱。歡喜逢迎。不逆其意。令彼發歡喜心。息剛戾心。是名種諸善根。于六道眾生。不加殺害。不欺不賤。不毀不辱。不騎不棰。不食其肉。常行饒益。是名種諸善根。信心者。信般若波羅蜜能除一切煩惱。信般若波羅蜜能成就一切出世功德。信般若波羅蜜能出生一切諸佛。信自身中佛性本來清淨。無有染污。與諸佛佛性平等無二。信六道眾生本來無相。信一切眾生盡能成佛。是名清淨信心也。

  〖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
  若有人于如來滅後。發般若波羅蜜心。行般若波羅蜜行。修習悟解。得佛深意者。諸佛無不知之。若有人聞上乘法。一心受持。即能行般若波羅蜜無相無著之行。了無我人眾生壽者四相。無我者。無色受想行識也。無人者。了四大不實。終歸地水火風也。無眾生者。無生滅心也。無壽者。我身本無。宁有壽者。四相既亡。即法眼明澈。不著有無。遠離二邊。自心如來。自悟自覺。永離塵勞妄念。自然得福無邊。無法相者。離名絕相。不拘文字也。亦無非法相者。不得言無般若般羅蜜法。若言無般若波羅法。即是謗法。

  〖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
  取此三相,並著邪見。盡是迷人。不悟經意。故修行人不得愛著如來三十二相。不得言我解般若波羅蜜法。亦不得言不得般若波羅蜜行。而得成佛。

  〖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法者。是般若波羅蜜法。非法者。生天等法。般若波羅蜜法。能令一切眾生過生死大海。既得過已。尚不應住。何況生天等法。而得樂著。

  【無得無說分第七】
  (無得之得。是名真得。無說之說。是名真說。故受之以無得無說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阿耨多羅。非從外得。但心無能所即是也。只緣對病設藥。隨機宜為說。何有定法乎。如來說無上正法。心本無得。亦不言不得。但為眾生所見不同。如來應彼根性。種種方便。開誘化導。俾其離諸執著。指示一切眾生。妄心生滅不停。逐境界動。于前念瞥起。後念應覺。覺既不住。見亦不存。若爾。豈有定法為如來可說也。阿者。心無妄念。耨多羅者。心無驕慢。三者。心常在正定。藐者。心常在正慧。三菩提者。心常空寂。一念凡心頓除。即見佛性。

  〖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
  恐人執著如來所說文字章句。不悟無相之理。妄生知解。故言不可取。如來為化種種眾生。應機隨量。所有言說,亦何有定乎。學人不解如來深意。但誦如來所說教法。不了本心。終不成佛。故言不可說。口誦心不行即非法。口誦心行。了無所得。即非非法。

  〖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三乘根性。所解不同。見有深淺。故言差別。佛說無為法者。卻是無住。無住即是無相。無相即無起。無起即無滅。蕩然空寂。照用齊皎。鑑覺無礙。乃真是解脫佛性。佛即是覺。覺即是觀照。觀照即是智慧。智慧即是般若波羅蜜多。又本云聖賢說法。具一切智。萬法在性。隨問差別。令人心開。各自見性。


  【依法出生分第八】
  (無得無說。怖于沈空。一切諸佛皆從此經出。故受之以依法出生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宁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三千大千世界七寶持用布施。福德雖多。于性上一無利益。依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修行。令自性不墮諸有。是名福德性。心有能所。即非福德性。能所心滅。是名福德性。心依佛教。行同佛行。是名福德性。不依佛教。不能踐履佛行。即非福德性。

  〖若復有人。于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
  十二部教。大意盡在四句中。何以知其然。以諸經中贊嘆。四句偈即是摩訶般若波羅蜜多。以摩訶般若為諸佛母。三世諸佛。皆依此經修行。方得成佛。般若心經云。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師所學曰受。解義修行曰持。自解自行是自利。為人演說是利他。功德廣大。無有邊際。

  〖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此經者。非指此一卷之文也。要顯佛性。從體起用。妙利無窮。般若者。即智也。慧以方便為功。智以決斷為用。即一切時中覺照心。是一切諸佛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覺照生。故云此經出也。

  〖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所說一切文字章句。如標如指。標指者。影響之義。依標取物。依指觀月。月不是指。指不是物。但依經取法。經不是法。經文則肉眼可見。法則慧眼能見。若無慧眼者。但見其文。不見其法。若不見其法。即不解佛意。不解佛意。則誦經不成佛道。

  【一相無相分第九】
  (果雖有四。相本無二。故受之以一相無相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須陀洹者梵語。唐言逆流。逆生死流。不染六塵。一向修無漏業。得粗重煩惱不生。決定不受地獄畜生修羅異類之身。名須陀洹果。若了無相法。即無得果之心。微有得果之心。即不名須陀洹。故言不也。

  〖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流者。聖流也。須陀恒人也。離粗重煩惱。故得入聖流。而無所入。無得果之心也。須陀洹者。乃修行初果也。

  〖須菩提。于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斯陀含者梵語。唐言一往來。舍三界結縛。三界結盡。故名斯陀含。斯陀含名一往來。往來從天上卻到人間生。從人間卻生天上竟。遂出生死。三界業盡。名斯陀含果。大乘斯陀含者。目觀諸境。心有一生滅。無第二生滅。故名一往來。前念起妄。後念即止。前念有著。後念即離。故實無往來。

  〖須菩提。于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來。是故名阿那含。〗
  阿那含梵語。唐言不還。亦名出欲。出欲者外不見可欲之境。內無欲心可得。定不向欲界受生。故名不來。而實無來。亦名不還。以欲習永盡。決定不來受生。是故名阿那含。

  〖須菩提。于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  諸漏已盡。無復煩惱。名阿羅漢。阿羅漢者。煩惱永盡。與物無諍。若作得果之心。即是有諍。

  〖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
  阿羅漢梵語。唐言無諍。無煩惱可斷。無貪嗔可離。性無違順。心境俱空。內外常寂。若有得果之心。即同凡夫。故言不也。

  〖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
  何名無諍三昧。謂阿羅漢心無生滅去來。惟有本覺常照。故名無諍三昧。三昧梵語。此云正受。亦云正見。遠離九十六種邪見。是名正見。然空中亦有明暗諍。性中有邪正諍。念念常正。無一念邪心。即是無諍三昧。修此三昧。人中最為第一。若有一念得果心。即不名無諍三昧。

  〖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則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阿南那梵語。唐言無諍行。無諍即是清淨行。清淨行者。為除去有所得心也。若存有所得心。即是有諍。有諍即非清淨道。常得無所得心。即是無諍行也。


  【庄嚴淨土分第十】
  (清淨心生。是為淨土。庄嚴所相。即非庄嚴。故受之以庄嚴淨土分。)

  〖佛告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昔在然燈佛所。于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然燈佛所。于法實無所得。〗
  佛恐須菩提有得法之心。為遣此疑。故問之。須菩提知法無所得。而白佛言。不也。然燈佛是釋迦授記之師。故問須菩提。我于師處有法可得不。須菩提即謂法因師開示。而實無所得。但悟自性本來清淨。本無塵勞。寂然常然。即自成佛。當知世尊在然燈佛所。于法實無所得。如來法者。譬如日光明照。無有邊際。而不可取。

  〖須菩提。于意云何。菩薩庄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庄嚴佛土者。則非庄嚴。是名庄嚴。〗  清淨佛土。無相無形,何物而能庄嚴耶。唯以定慧之寶。假名庄嚴。事理庄嚴有三。第一庄嚴世間佛土。造寺寫經布施供養是也。第二庄嚴見佛土。見一切人。普行恭敬是也。第三庄嚴心即佛土。心淨佛土淨。念念常行佛心是也。

  〖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此修行人不應談他是非。自言我能我解。心輕未學。此非清淨心也。自性常生智慧。行平等慈悲心。恭敬一切眾生。是修行人清淨心也。若不自淨其心。愛著清淨處。心有所住。即是著法相。見色著色。住色生心。即是迷人。見色離色。不住色生心。即是悟人。住色生心。如云蔽天。不住色生心。如空無云。日月長照。住色生心。即是妄念。不住色生心。即是真智。妄念生則暗。真智照則明。明即煩惱不生。暗則六塵競起。

  〖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于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色身雖大。內心量小。不名大身。內心量大。等虛空界。方名大身。色身縱如須彌山王。不為大也。

  【無為福勝分第十一】
  (有為之福。限量有窮。無為之福。殊勝無比。故受之以無為福勝分。)

  〖須菩提。如恒河中所有沙數。如是沙等恒河。于意云何。是諸恒河沙。宁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但諸恒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須菩提。我今實言告汝。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七寶滿爾所恒河沙數三千大千世界。以用布施。得福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告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而此福德。勝前福德。〗
  布施七寶。得三界中富貴報。講說大乘經典。令諸聞者生大智慧。成無上道。當知受持福德。勝前七寶福德。


  【尊重正教分第十二】
  (是經所在。天龍敬事。故受之以尊重正教分。)

  〖復次須菩提。隨說是經。乃至四句偈等。當知此處。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應供養。如佛塔廟。〗
  所在之處,如有人即說是經。若念念常行無念。心無所得心。不作能所心說。若能遠離諸心。常依無所得心。即此身中有如來全身舍利。故言如佛塔廟。以無所得心說此經者。感得天龍八部。悉來聽受。心若不清淨。但為名聲利益而說是經者。死墮三涂。有何利益。心若清淨為說是經。令諸聽者除迷妄心。悟得本來佛性。常行真實。感得天人阿修羅等。皆來供養持經人也。

  〖何況有人盡能受持讀誦。須菩提。當知是人。成就最上第一希有之法。若是經典所在之處。則為有佛。若尊重弟子。〗
  自心誦得此經。自心解得經義。自心體得無著無相之理。所在之處。常修佛行。念念心無有間歇。即自心是佛。故言所在之處。則為有佛。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至道無名。假之方便。以是名字。行者受持。故受之以如法受持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經。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須菩提。是經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以是名字。汝當奉持。所以者何。須菩提。佛說般若波羅蜜。則非般若波羅蜜。〗
  佛說般若波羅蜜。令諸學人用智慧除卻愚心生滅。生滅除盡。即到彼岸。若心有所得。不到彼岸。心無一法可得。即是彼岸。口說心行。乃是到彼岸。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所說法不。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來無所說。〗
  佛問須菩提。如來說法。心有所得不。須菩提知如來說法。心無所得。故言無所說也。如來意者。欲令世人離有所得之心。故說般若波羅蜜法。令一切人聞之。皆發菩提心。悟無生理。成無上道。

  〖須菩提。于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是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須菩提。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如來說眾生性中妄念。如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微塵。一切眾生。被妄念微塵起滅不停。遮蔽佛性。不得解脫。若能念念真正修般若波羅蜜無著無相之行。了妄念塵勞。即清淨法性。妄念既無。即非微塵。是名微塵。了真即妄。了妄即真。真妄俱泯。無另有法。故云是名微塵。性中無塵勞。即是佛世界。心中有塵勞。即是眾生世界。了諸妄念空寂。故云非世界。證得如來法身。普見塵剎。應用無方。是名世界。

  〖須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三十二相者。是三十二清淨行。三十二清淨行者。于五根中修六波羅蜜。于意根中修無相無為。是名三十二清淨行。常修此三十二清淨行。常修此三十二清淨行。即得成佛。若不修三十二相清淨行。終不成佛。但愛著如來三十二相。自不修三十二相行。終不得見如來。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恒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復有人。于此經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甚多。〗
  世間重者莫過于身命。菩薩為法。于無量劫中舍施身命與一切眾生。其福雖多。亦不如受持此經四句之福。多劫舍身。不了空義。妄心不除。元是眾生。一念持經。我人頓盡。妄想既除。言下成佛。故知多劫舍身。不如持經四句之福。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聞經解義。獨悟實相。故受之以離相寂滅分。)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自性不痴名慧眼。聞法自悟名法眼。須菩提是阿羅漢。于五百弟子中。解空第一。已曾勤奉多佛。豈得不聞如是深法。豈于釋迦牟尼佛所始言聞之。然或是須菩提于往昔所得。乃聲聞慧眼。至今方悟佛意。故始得聞如是深經。悲昔未悟。故涕淚悲泣。聞經諦念。謂之清淨。從清淨體中。流出般若波羅蜜多深法。當知決定成就諸佛功德也。

  〖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行清淨行。若見垢淨二相。當情並是垢也。即非清淨心也。但有所得。即非實相。

  〖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所以者何。我相即是非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是非相。何以故。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須菩提深悟佛意。蓋自見業盡垢除。慧眼明澈。信解受持。即無難也。世尊在世說法之時。亦有無量眾生。不能信解受持。何必獨言後五百歲。蓋佛在之日。雖有中下根不信及懷疑者。即往問佛。佛即隨宜為說。無不契悟。佛滅後。後五百歲。漸至末法。去聖遙遠。但存言教。人若有疑。無處咨決。愚迷抱執。不悟無生。著相馳求。輪回諸有。于此時中。得聞深經。清心敬信。悟無生理者。甚為希有。故言第一希有。于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復有人。能于般若波羅蜜甚深經典。信解受持者。即知此人無我人眾生壽者之相。無此四相。是名實相。即是佛心。故曰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

  〖佛告須菩提。如是如是。〗
  佛印可須菩提所解。善契我心。故重言如是也。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不驚不怖不畏。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聲聞久著法相。執有為解。不了諸法本空。一切文字。皆是假立。忽聞深經。諸相不生。言下即佛。所以驚怖。唯是上根菩薩。得聞此理。歡喜受持。心無恐怖退轉。如此之流。甚為希有。

  〖何以故。須菩提。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口說心不行即非。口說心行即是。心有能所即非。心無能所即是也。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
  見有辱境當情。即非。不見辱境當情。即是。見有身相。當彼所害。即非。不見有身相。當彼所害。即是。

  〖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于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于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如來因中在初地時。為忍辱仙人。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無一念痛惱之心。若有痛惱之心。即生嗔恨。歌利王是梵語。此云無道極惡君也。一說如來因中。曾為國王。常行十善。利益蒼生。國人歌贊此王。故云歌利王。求無上菩提。修忍辱行。彌時天帝釋化作旃檀羅。乞王身肉。即割施。殊無嗔惱。今並存二說。于理俱通。

  〖須菩提。又念過去。于五百世。作忍辱仙人。于爾所世。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如來因中于五百世修忍辱波羅蜜。以得四相不生。如來自述往因者。欲令一切修行人。成就忍辱波羅蜜行。行忍辱波羅蜜行者。不見一切人過惡。冤親平等。無是無非。被他打罵殘害。歡喜受之。倍加恭敬。行如是行者。即能成就忍辱波羅蜜也。

  〖是故須菩提。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
  不應住色生心者。是都標也。聲香等別。列其名也。于此六塵起憎愛心。由此妄心。積集無量業結。覆蓋佛性。雖種種勤苦修行。不除心垢。無解脫之理。推其根本。都由色上住心。如能念念常行般若波羅蜜。推諸法空。不生執著。念念常自精進。一心守護。無令放逸。淨名經云。上求一切智。無非時求。大般若經云。菩薩摩訶薩晝夜精勤。常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無時暫舍。

  〖若心有住。則為非住。〗
  若心住涅槃。非是菩薩住處。不住涅槃。不住諸法。一切處不住。方是菩薩住處。上文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也。

  〖是故佛說菩薩心。不應住色布施。須菩提。菩薩為利益一切眾生。應如是布施。〗
  菩薩不為求望自身快樂。而行布施。但為內破慳心。外利益一切眾生。而行布施也。

  〖如來說一切諸相。即是非相。又說一切眾生。則非眾生。〗
  如者不生。來者不滅。不生者我人等相不生。不滅者覺照不滅。下文云。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如來說我人等相。畢竟可破壞。非真實體也。一切眾生。盡是假名。若離妄心。即無眾生可得。故言即非眾生。

  〖須菩提。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真語者說一切有情無情皆有佛性。實語者說眾生造惡業定受苦報。如語者說眾生修善法。定有樂報。不誑語者。說般若波羅蜜法。出生三世佛。決定不虛。不異語者如來所說初善中善後善旨意微妙。一切天魔外道。無有能超勝及破壞佛語者也。

  〖須菩提。如來所得法。此法無實無虛。〗
  無實者以法體空寂。無相可得。然中有恒沙性德。用之不匱。故言無虛。欲言其實。無相可得。欲言其虛。用而無聞。是故不得言無。不得言有。得無而不無。言譬不及者。其唯真智乎。若不離相修行。無由臻此。

  〖須菩提。若菩薩心住于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則無所見。〗
  于一切法。心有住著。則不了三輪體空。如盲者處暗。無所曉了。華嚴經云。聲聞在如來會中聞法。如盲如聾。為住諸法相故也。

  〖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若菩薩常行般若波羅蜜多。無著無相行。如人有目。處于皎日之中何所不見也。

  〖須菩提。當來之世。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于此經。受持讀誦。則為如來以佛智慧。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當來之世者。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濁惡之世。邪法競起。正法難行。于此時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遇此經。從師稟受。讀誦在心。精進不忘。依義修行。悟入佛之知見。則能成就阿耨菩提。以是三世諸佛。無不知之。


  【持經功德分第十五】
  (受持讀誦。自利利他。功德無邊。不可稱量。故受之以持經功德分。)

  〖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初日分以恒河沙等身布施。中日分復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後日分亦以恒河沙等身布施。如是無量百千萬億劫。以身布施。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佛說未法之時。得聞此經。信心不逆。四相不生。即是佛之知見。此人功德。勝前多劫舍身功德。百千萬億不可譬喻。一念聞經。其福尚多。何況更能書寫受持為人解說。當知此人。決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種種方便。為說如是甚深經典。俾離諸相。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得福德。無有邊際。蓋緣多劫舍身。不了諸法本空。心有能所。未離眾生之見。如能聞經悟道。我人頓盡。言下即佛。將舍身有漏之福。比持經無漏之慧。實不可及。故雖十方聚寶。三世舍身。不如持經四句偈。
  (注云。心有能所四字。一本云。有能舍所舍心。有元來未離眾生之見。此解意又分明。故兩存之。)

  〖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
  持經之人。心無我所。無我所故。是為佛心。佛心功德。無有邊際。故言不可稱量。

  〖如來為發大乘者說。為發最上乘者說。〗
  大乘者智慧廣大。善能建立一切法。最上乘者。不見垢法可厭。不見淨法可求。不見眾生可度。不見涅槃可證。不作度眾生心。不作不度眾生心。是名最上乘。亦名一切智。亦名無生忍。亦名大般若。

  〖若有人能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如來悉知是人。悉見是人。皆得成就不可量。不可稱。無有邊。不可思議功德。如是人等。則為荷擔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若有人發心求佛無上道。聞此無相無為甚深之法。即當信解受持。為人解說。令其深悟。不生毀謗。得大忍力。大智慧力。大方便力。方能流通此經也。上根之人。聞此經典。得深悟佛意。持自心經。見性究竟。復起利他之行。能為人解說。令諸學者。自悟無相理。得見本性如來。成無上道。當知說法之人。所得功德。無有邊際。不可稱量。聞經解義。如教修行。復能廣為人說。令諸眾生。得悟修行無相無著之行。以能行此行。有大智慧光明。出離塵勞。雖離塵勞。不作離塵勞之念。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名荷擔如來。當知持經之人。自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

  〖何以故。須菩提。若樂小法者。著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則于此經。不能聽受讀誦。為人解說。〗
  何名樂小法者。為二乘聲聞人。樂小果不發大心。故即于如來深法。不能受持讀誦。為人解說。

  〖須菩提。在在處處。若有此經。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所應供養。當知此處。則為是塔。皆應恭敬作禮圍繞。以諸華香而散其處。〗
  若人口誦般若,心行般若,在在處處。常行無為無相之行。此人所在之處。如有佛塔。感得一切天人。各持供養。作禮恭敬。與佛無異。能受持經者。是人心中。自有世尊。故云如佛塔廟。當知所得福德。無量無邊。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恒沙罪業。一念消除果報。)

  〖復次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言持經之人。如得一切天人恭敬供養。為前生有重業障故。今生雖得受持諸佛如來甚深經典。常被人輕賤。不得人恭敬供養。自以受持經典故。不起人我等相。不問冤親。常行恭敬。心無惱恨。蕩然無所計較。念念常行般若波羅蜜行。曾無退轉。以能如是修行故。得無量劫以到今生。所有極惡罪障。並能消滅。又約理而言。先世即是前念妄心。今世即是後念覺心。以後念覺心。輕賤前念妄心。妄不得住。故云先世罪業。即為消滅。妄念即滅。罪業不成。即得菩提也。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于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于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于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供養恒沙諸佛。施寶滿三千界。舍身如微塵數。種種福德不及持經一念悟無生理。息希望心。遠離眾生顛倒知見。即到波羅蜜彼岸。永出三涂。證無余涅槃也。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于後末世。有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我若具說者。或有人聞。心則狂亂。狐疑不信。〗
  佛言末法眾生。德薄垢重。嫉妒彌深,邪見熾盛。于此時中。如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圓成法相。了無所得。念念常行慈悲喜舍。謙下柔和。究竟成就無上菩提。或有人不知如來正法。常住不滅。聞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人能成就無相心。行無相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則必心生驚怖。狐疑不信。

  〖須菩提。當知是經義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
  是經義者。即無著無相行也。云不可思議者。贊嘆無著無相行。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也。


  【究竟無我分第十七】
  (本來無我。安得有人。為度彼人。故權立我。故受之以究竟無我分。)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須菩提問佛。如來滅後後五百歲。若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依何法而住。如何降伏其心。佛言當發度脫一切眾生心。度脫一切眾生。盡得成佛已。不得見有一眾生是我滅度者。何以故。為除能所心。除有眾生心。亦除我見心也。
  〖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
  菩薩若見有眾生可度者。即是我相。有能度眾生心。即是人相。謂涅槃可求。即是眾生相。見有涅槃可證。即是壽者相。有此四相。即非菩薩也。

  〖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
  有法者。我人等四法是也。不除四法。終不得菩提。若言我發菩提心者。亦是人我等法。人我等法。是煩惱根本。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于然燈佛所。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不也。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佛于然燈佛所。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言。如是如是。〗
  佛告須菩提。我於師處。不除四相。得授記不。須菩提深解無相之理。故言不也。善契佛意。故佛言。如是如是。言是。即印可之辭也。

  〖須菩提。實無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若有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然燈佛則不與我受記。汝于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以實無有法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燈佛與我受記。作是言。汝于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何以故。如來者。即諸法如義。〗
  佛言實無我人眾生壽者。始得受菩提記。我若有發菩提心。然燈佛則不與我授記。以實無所得。然燈佛始與我授記。此一段文。總成須菩提無我義。佛言諸法如義者。諸法即是色聲香味觸法。于此六塵中。善能分別。而本體湛然。不染不著。曾無變異。如空不動。圓通瑩澈。歷劫常存。是名諸法如義。菩薩瓔珞經云。毀譽不動。是如來行。入佛境界經云。諸欲不染故。敬禮無所觀。

  〖若有人言。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實無有法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于是中無實無虛。〗
  佛言實無所得心。而得菩提。以所得心不生。是故得菩提。離此心外。更無菩提可得。故言無實也。所得心寂滅。一切智本有。萬行悉圓備。恒沙德性。用無乏少。故言無虛也。

  〖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須菩提。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能于諸法。心無取舍。亦無能所。熾然建立一切法。而心常空寂。故知一切法皆是佛法。恐迷者貪著。一切生為佛法。為遣此病。故言即非一切。心無能所。寂而常照。定慧齊行。禮用一致。是故名一切法。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者。以顯一切眾生。法身不二。無有限量。是名大身。法身本無處所。故言則非大身。又以色身雖大。內無智慧。即非大身。色身雖小。內有智慧。得名大身。雖有智慧。不能依行。即非大身。依教修行。悟入諸佛無上知見。心無能所限量。是名大身也。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
  菩薩若言由我說法。除得彼人煩惱。即是法我。若言我度得眾生。即有我所。雖度脫眾生。心有能所。我人不除。不得名為菩薩。熾然說種種方便。化度眾生。心無能所。即是菩薩也。

  〖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須菩提。若菩薩作是言。我當庄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庄嚴佛土者。即非庄嚴。是名庄嚴。〗
  菩薩若言我能建立世界者。即非菩薩。雖然建立世界。心有能所。即非菩薩。熾然建立世界。能所心不生。是名菩薩。最勝妙定經云。假使有人造得白銀精舍滿三千大千世界。不如一念禪定心。心有能所。即非禪定。能所不生。是名禪定。禪定即是清淨心也。

  〖須菩提。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于諸法相。無所滯礙。是名通達。不作解法心。是名無我法。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隨分行持。亦得名為菩薩。然未為真菩薩。解行圓滿。一切能所心盡。方得名真是菩薩。

  【一體同觀分第十八】
  (一眼攝五眼。一沙攝恒河沙。一世界攝多世界。一心攝若干心。故受之以一體同觀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肉眼。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天眼。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慧眼。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法眼。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來有佛眼。〗
  一切人盡有五眼。為迷所覆。不能自見。故佛教除卻迷心。即五眼開明。念念修行般若波羅蜜法。初除迷心。名為第一肉眼。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起怜憨心。是名為第二天眼。痴心不生。名為第三慧眼。著法心除。名為第四法眼。細惑永盡。圓明遍照。名為第五佛眼。又云見色身中有法身。名為天眼。見一切眾生。各具般若性。名為慧眼。見性明澈。能所永除。一切佛法。本來自備。名為法眼。見般若波羅蜜。能生三世一切法。名為佛眼。

  〖須菩提。于意云何。恒河中所有沙。佛說是沙不。如是。世尊。如來說是沙。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等恒河。是諸恒河所有沙數佛世界。如是宁為多不。甚多。世尊。〗
  恒河者。西國祗圓精舍側近河。如來說法。指此河為喻。佛說此河中沙。一沙況一世界。以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佛舉此眾多國土者。欲明其中。所有眾生。一一眾生。皆有若許心數也。

  〖佛告須菩提。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何以故。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
  爾所國土中所有眾生。一一眾生。皆有若干差別心數。心數雖多。總名妄心。識得妄心非心。是名為心。此心即真心。常心。佛心。般若波羅蜜心。清淨菩提涅槃心。

  〖所以者何。須菩提。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過去心不可得者。前念妄心。瞥然已過。追尋無有處所。現在心不可得者。真心無相。憑何得見。未來心不可得者。本無可得。習氣已盡。更不復生。了此三心皆不可得。是名為佛。


  【法界通化分第十九】
  (遍周法界。一化普通。七寶福田。宁如四句。故受之以法界通化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若有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如是。世尊。此人以是因緣。得福甚多。須菩提。若福德有實。如來不說得福德多。以福德無故。如來說得福德多。〗
  七寶之福。不能成就佛果菩提。故言無也。以其無量數限。故名曰多。如能超過。即不說多也。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三身具足。諸相圓成。人法俱忘。即非具足。故受之以離色離相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佛意恐眾生不見法身。但見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紫磨金耀。以為如來真身。為遣此迷。故問須菩提。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三十二相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淨行者。即六波羅蜜是也。于五根中修六波羅蜜。于意根中定慧雙修。是名具足色身。從愛如來三十二相。內不行三十二淨行。即非具足色身。不愛如來色身。能自持清淨行。亦名得具足色身。

  〖須菩提。于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如來者。即無相法身是也。非肉眼所見。慧眼乃能見之。慧眼未明具足。生我人等相。以觀三十二相為如來者。即不名為具足也。慧眼明澈。我人等相不生。正智光明常照。是名諸相具足。三毒未泯。言見如來真身者。固無此理。縱能見者。只是化身。非真實無相之法身也。


  【非說所說分第二十一】
  (終日談空。不談一字。若云有說。即謗如來。故受之以非說所說分。)

  〖須菩提。汝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莫作是念。何以故。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須菩提。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凡夫說法。心有所得。故告須菩提。如來說法。心無所得。凡夫作能解心說。如來語默皆如。所發言辭。如響應聲。任用無心。不同凡夫作生滅心說。若言如來說法。心有生滅者。即為謗佛。維摩經云。真說法。無說無示。聽法者,無聞無得。了萬法空寂。一切名言。皆是假立。于自性空中。熾然建立。一切言辭演說。諸法無相無為。開導迷人。令見本性。修證無上菩提。

  〖爾時。慧命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于未來世。聞說是法。生信心不。佛告須菩提。彼非眾生。非不眾生。何以故。須菩提。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靈幽法師加此。爾時慧命須菩提以下六十二字。是長慶二年。今現在濠州鐘離寺石碑上。記六祖解在前。故無解。今亦存之。)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無上正智。實無少法。法無所得。正遍歷然。故受之以無法可得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佛言。如是如是。須菩提。我于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言。所得心盡。即是菩提。佛言如是如是。我于菩提實無希求心。亦無所得心。以如是故。得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一法存心。情生高下。淨心修行。善法何窮。故受之以淨心行善分。)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菩提法者。上至諸佛。下至昆虫。盡含種智。與佛無異。故言平等。無有高下。以菩提無二故。但離四相。修一切善法。則得菩提。若不離四相。雖修一切善法。轉增我人欲證解脫之心。無由可了。若離四相。修一切善法。解脫可期。修一切善法者。于一切法。無有染著。對一切境。不動不搖。于出世法。不貪不著。不愛。于一切處常行方便。隨順眾生。使之歡喜信服。為說正法。令悟菩提。如是始名修行。故言修一切善法。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非善法。是名善法。〗
  修一切善法。希望果報。即非善法。六度萬行熾然俱作。心不望報。是名善法。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施寶如山。山非無盡。大身妙智。斯即實山。故受之以福智無比分。)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于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大鐵圍山。高廣二百二十四萬里。小鐵圍山。高廣一百一十二萬里。須彌山高廣三百三十六萬里。以此名為三千大千世界。就理而言。即貪嗔痴妄念各具一千也。如爾許山盡如彌彌。以況七寶數持用布施。所得福德。無量無邊。終是有漏之因。而無解脫之理。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四句經文雖少。依之修行。即得成佛。是知持經之福。能令眾生證得菩提。故不可比。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化門建立。未脫筌蹄。以要言之。實無所住。故受之以化無所化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則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意謂如來有度眾生心。佛為遣須菩提如是疑心。故言莫作是念。一切眾生。本自是佛。若言如來得度眾生成佛。即為妄語。以妄語故。即是我人眾生壽者。此為遣我所心也。夫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若不因諸佛說法。無由自悟。憑何修行。得成佛道。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則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如來說有我者是自性清淨。常樂我淨之我。不同凡夫貪嗔痴無明虛妄不實之我。故言凡夫之人。以為有我。有我人者。即是凡夫。我人不生。即非凡夫。心有生滅。即是凡夫。心無生滅。即非凡夫。不悟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凡夫。若悟般若波羅蜜多。即非凡夫。心有能所。即是凡夫。心無能所。即非凡夫。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色見聲求。是行邪道。于茲妙契。獨露真常。故受之以法身非相分。)

  〖須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世尊大慈。恐須菩提執相之病未除。故作此問。須菩提未知佛意。乃言如是。如是之言。早是迷心。更言以三十二相觀如來。又是一重迷心。離真轉遠。故如來為說除彼迷心。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轉輪聖王。雖有三十二相。豈得同如來。世尊引此言者。以遣須菩提執相之病。令其所悟深澈。須菩提被問。迷心頓釋。故云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須菩提是大阿羅漢。所悟甚深得方便。不生迷路。以冀世尊除遣細惑。令後世眾生所見不謬也。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若以兩字。是發語之端。色者相也。見者識也。我者。是一切眾生身中自性清淨。無為無相真常之體。不可高聲念佛。而得成就。念須正念分明。方得悟解。若以色聲求之。不可見也。是知于相中觀佛,聲中求法。心有生滅。不悟如來矣。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相而無相。空且不空。亙古亙今。執云斷滅。故受之以無斷無滅分。)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說諸法斷滅相。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于法不說斷滅相。〗
  須菩提聞說真身離相。便謂不修三十二淨行。而得菩提。佛語須菩提。莫言如來不修三十二淨行。而得菩提。汝若言不修三十二淨行。得阿耨菩提者。即是斷佛種性。無有是處。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大心成忍。本自無貪。世福甚多。云何有受。故受之以不受不貪分。)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恒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于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異本有此三字)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通達一切法。無能所心。是名為忍。此人所得福德。勝前七寶福德。菩薩所作福德。不為自己。意在利益一切眾生。故言不受福德。


  【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去來坐臥。無不如如。故受之以威儀寂靜分。)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如來非來非不來。非去非不去。非坐非不坐。非臥非不臥。行住坐臥四威儀中。常在空寂。即是如來也。


  【一合相理分第三十】
  (信心不斷。斯即微塵。信寶遍充。是名世界。界塵一合。法爾如然。故受之以一合相理分。)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于意云何。是微塵眾。宁為多不。須菩提言。甚多。(此二句原本無)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則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
  佛說三千大千世界。以喻一切眾生性上微塵之數。如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微塵。一切眾生性上妄念微塵。即非微塵者。聞經悟道。覺慧常照。趣向菩提也。念念不住。常在清淨。如是清淨微塵。是名微塵眾。

  〖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則非世界。是名世界。〗
  三千者約理而言。則貪嗔痴妄念各具一千數也。心為善惡之本。能作凡作聖。其動靜不可測度。廣大無邊。故名大千世界。

  〖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則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心中明了。莫過悲智二法。由此二法。而得菩提。說一合相者。心有所得故。即非一合相。心無所得。是名一合相。一合相者。不壞假名。而談實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則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由悲智二法。成就佛果菩提。說不可盡。妙不可言。凡夫之人。貪著文字事業。不行悲智二法。若不行悲智二法。而求無上菩提。何由可得。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四見俱非。是名四見。故受之以知見不生分。)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須菩提。于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如來說此經者。令一切眾生。自悟般若智慧。自修行菩提果。凡夫人不解佛意。便謂如來說我人等見。不知如來說甚深無相無為般若波羅蜜法。如來所說我人等見。不同凡夫我人等見。如來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是真我見。說一切眾生有無漏智。性本自具足。是人見。說一切眾生本自無煩惱。是眾生見。說一切眾生。性本不生不滅。是壽者見。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于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發菩提心者。應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應見一切眾生無漏種智。本自具足。應信一切眾生本無煩惱。應信一切眾生。自性本無生滅。雖行一切智慧。方便接物利生。不作能所之心。口說無相法。而心有能所。即非法相。口說無相法。心行無相行。而能所心滅。是名法相也。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一念發心。獲福亦爾。應身化物。豈得已哉。真佛流通。于事畢矣。故受之以應化非真分。)

  〖須菩提。若有人以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于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于相。如如不動。〗
  七寶福雖多。不如有人發菩提心。受持此經四句。為人演說。其福勝彼百千萬億。不可譬喻。說法善巧方便。觀根應量。種種隨宜。是名人演說。所聽法人。有種種相貌不等。不得作分別之心。但了空寂如如之心。無所得心。無勝負心。無希望心。無生滅心。是名如如不動也。

  〖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夢者是妄身。幻者是妄念。泡者是煩惱。影者是業障。夢幻泡影業。是名有為法。若無為法。則真實難名相。悟者無諸業。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