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八大菩萨修法  大藏宝瓶·地藏菩萨修法讲义

(2008-12-31 15:18:01) 下一个
http://dudjom.c.lunqun.com/thread-htm-fid-555.html

上师 毗卢遮那阿贝迦那伽罗仁波切 传讲

觉性金刚 记录


敬礼释尊及地藏菩萨摩诃萨!

  修行地藏菩萨的修法,能清净罪业、消除违缘,成办事业,从此能种下善根,导致未来的解脱。

汉传的大藏经里,与地藏菩萨修法相关的,有《地藏菩萨本愿经》、《大集地藏菩萨十轮经》、《占察善恶业报经》等几部经书。
  仰仗释迦牟尼佛的愿力,使佛法能够出现在我们这个南瞻部洲之中,而且常存不断,再加上诸多祖师的共同努力,使我们有一个符合各个时期的系统的教法。但是在我们现在这个末法时代,人们的心和教法离得都很远,致使人心各有所向,和善知识之间就像隔着须弥山一样,这对修行和解脱都造成极大的障碍。莲华生大师说:
  “末法时代的人就像山头上的太阳一样,看上去挨得很近,其实离得很远。”

  人心所向,因此造成我们在世间行事和出世间修行都非常艰难,都互相猜测,甚至有的时候莫名其妙地心想的事情会擦肩而过。在这么深的浊世,佛陀对我们说,在末法时代,对我们来说,地藏菩萨是最有力量的,《地藏经》中说:“正使过去、现在、未来诸佛说其(地藏菩萨)功德,尤不能尽。”

为什么这样讲呢?《地藏菩萨本愿经》里说,过去地藏菩萨作婆罗门女的时候,她的母亲讥毁三宝,死后直接堕入地狱。婆罗门女为了救护她,诚心念诵觉华定自在王如来的名号,诚心祈祷。她专门止语、精进地祈祷和念诵了一天一夜,后来她在梦里恍恍惚惚到了地狱里,见到了一个鬼王,鬼王看到她很奇怪,说:“你是谁?从哪儿来?为什么会到这儿?”她说:“我是找我母亲的,我希望把我母亲从地狱当中拯救出来。”鬼王说:“只有依靠三种力量才能来到这个地狱:一种是因业力堕入地狱;一种是愿力受生于地狱;另外一种是神通力。看你像个凡人,但是你却能够自由地来到地狱中,真是很不可思议的事!你究竟是谁?为什么会这样?”她说:“我为了救拔我母亲,念诵佛号所以才来到这儿。”鬼王说:“你真是一个大孝女,你的母亲现在已经超生于天上了!就是因为你布施、念诵佛号的缘故,使你母亲从地狱的灾难当中被救拔,以后毕竟能辗转成佛!” 婆罗门女听到念诵佛号有这样的功德之后,非常地激动,浑身毛孔都立起来,她说:“我现在看到了地狱当中这么多罪苦的众生,我要发起更殊胜的愿心,希望未来所有的众生,如果是念诵我的名号、能够忆念我,就能得到救拔,我这个愿望不能成功,我誓不成佛!”后来在咱们汉文中说:

  “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渡尽,方证菩提。”
  在地藏菩萨的经书里记载,如果是福报不够的人,比如说生得难看,或者是福气不够,或者是做事违缘众多,病患灾痛较多的人,诚心念诵和祈祷地藏菩萨,就能够使他福德具足,善根具足,顺缘具足。所以汉地有念《地藏经》的习俗,一般是在超度亡人的时候,还有在积福的时候,还有为了治病的时候,都念地藏菩萨的经或名号,这在汉地一直非常地兴盛。

  轮回中最苦的就是地狱了,而地藏菩萨就发愿要到地狱里去,“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所以因为他这样的愿力和悲心,佛非常赞叹他:“不论念诵多少佛的名号,宣说多少佛的功德,功德固然很大,但是哪怕一瞬间想起地藏菩萨,念地藏菩萨的名号,都比前面的功德多得数不出来!”所有和地相关的都是地藏菩萨所管理的,包括地神们也是他的眷属,拥有矿藏、宝物等等,因此他亦称为“地之精华”,也是“地之宝藏”,所以他的名字简称就叫“地藏”。

  既然地藏菩萨有这样的功德,如果我们能念诵他的名号,修行他的法,或者读诵他的经书,这对我们肯定有帮助,而且有很大的帮助,这是不用怀疑的,所以我们来奉行地藏菩萨的修法。
 
  地藏菩萨的观修方法,是按照佛经里记载的样子,你们观想的时候不能和民间的信仰或者是宗教信仰的传说相合在一起,这是不一样的。按照正规的方式来观想功德将会很大,因为佛以什么样子出现在这个世间上,让人们看得到他,这肯定是有因缘的,不是平白无故的。八大菩萨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征的,这些特征就是为了显示他来到这个世间特殊的愿力。地藏菩萨就是这样的,一方面表示他是一切财神的主者,所以他肯定是以财宝作为他的象征;另一方面他是大地的主者,所以他还有庄稼的象征;然后他又是八大菩萨之一,所以他不是以佛的样子,是以菩萨的样子出现的。这些在修法的仪轨里面都写了,念的时候需要你们仔细观想。

  关于这部法,我找了很多年,最终在《木鹏仁波切全集》里找到,可以说是费尽辛苦。

  首先要知道,所有的法都有一个传承。如果无论谁传一个法给你,你就修,那么这个法是谁抉择的?谁传的?为什么我修行这样的法?我怎么知道有没有加持?不是随便谁写一个就可以说是修法的,一定要有传承才行,这是要知道的。第一前提,我们大家都已经皈依了三宝,是佛弟子。第二,特别的是,我们学习密法的时候,是金刚乘的弟子,那么在密法中有各自的传承,密法从佛祖开始一代一代地到现在都有清晰的传承。那些大上师们所有学过的法都有记录,每一个法的传承写得很清楚。

  我们所有的传承分为两种,一种传承是代代相传的远传;另外一种就是用隐藏的方式来传承的,这种方式叫伏藏。伏是隐藏的意思,藏是宝藏的意思,伏藏传承就是以隐藏宝藏的方式来传承的。那么,这些伏藏是怎样隐藏的呢?是佛、菩萨或者是莲华生大师、毗卢遮那、南卡娘波等已经获得了成就的圣者们,为了未来的众生,在某个时期能够得到这部法的缘故,他们会用两种根本方式把当时所学的法隐藏起来:一种是物质,另外一种是精神。物质的方式容易理解,就是将经书、佛像等藏到一个地方,某年、某月、某时去取,像定期存折一样,只要密码正确,符合你当时存入的规则就行。精神这方面的伏藏叫意密伏藏,必须是当时的这个佛、菩萨,或者是成就者自己本人将其完全隐藏起来,授记未来的时候自己要把这个教法回忆起来。时期和因缘成熟后,他们会如期回忆并且记录下来的。就像你们来的时候想:“我有什么问题?”事先想好,但是可能在说闲话的时候忘了,后来仔细想一想,“噢,想起来了,我有这样的问题!”然后提出问题来是一样的。我们只是时间稍微短一点儿,而佛菩萨忆持的时间长一点儿,可能跨越多少劫,或者多少千年,或者多少次在人间的转世。但不管转了多少世,因为他有这个记号,所以他怎么也不会忘掉,到了他要利益的人出现的时候,他一看到这些人,马上就会想起来,然后把当初的法再重新书写记录成文字,这叫意密伏藏。伏藏可分为这两大类,若细分起来种类就有很多了。
 
 这两大类中,能开启伏藏的人叫伏藏导师,他肯定是成就者,佛的化身。凡人是不可能开启伏藏的。这完全是从佛的智慧和悲心当中流露出来的,凡人是做不到的,看不到,也拿不到,即使因为某种缘起拿到了也没有意义,因为伏藏教法的开启是来源于究竟证悟自性之后,本来清净的智慧和往昔的愿力结合,当缘起成熟的时候才显现的。

  我们现在传的这个修法是木鹏仁波切所开启的意密伏藏,就是完全从他心意当中流露出来的。要知道,木鹏仁波切并不是被起了个名字叫活佛、成就者,不是这样的。他在七岁的时候写了一部论著,叫《定见宝灯论》。《定见宝灯论》这本书里面包含了===========五大教派或八大教派的观点,用七个问题把所有的佛法问题解释得淋漓尽致,让所有教派的人看起来都无懈可击。到了他五十多岁回头再看的时候,他说:“除了我在后面加一个注释,这是哪年哪月哪日写的之外,一个字都不用改动。”五十多岁木鹏仁波切已经成为全===========最著名的学者了,在这样的时候,他尚且不需要改动七岁写的东西,可想他这个文字是非常严谨的。木鹏仁波切一生中写了许多的著作,他写作的时候可以一边跟人谈话一边写,就像抄一样,却不会错误。有些人看到,每当木鹏仁波切要写东西的时候,就在面前摆着一尊文殊菩萨的铜像,他祈祷之后,文殊菩萨心间就放射光明,他就是这样把书写下来的。他的成就是非常不可思议的,敦炯仁波切的《宁玛巴教史》当中,称木鹏仁波切是真正的“伏藏导师之王 ”,因为他没有真正的物质伏藏,全部都是精神伏藏。他的著述非常丰富,从农业、算术、诗词歌赋,到《时轮金刚》的天文、历法的书籍,佛教中《因明》的辩论,还有大、小乘的修法,显教、密宗,密宗中又分成几个教派,宁玛派里也有共同和不共同的传承,不共同的里面又分成了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大圆满次第,每一个都根据它历史的传承而作著述,非常丰富,非常广,而且非常精华,===========人都认为他是真正的一个大智者,是至尊文殊师利的化身。

  木鹏仁波切是最伟大的伏藏导师蒋漾钦则旺波仁波切的弟子,和第一世敦炯仁波切是同时期。当时敦炯仁波切显现出伏藏法之后,有很多人诽谤他,因为敦炯仁波切没有学习过,也没有人间的上师,他所有的教法都是根据佛菩萨的亲传,由他记录下来之后逐步传播出来的。人们不相信他,都认为是只有木鹏仁波切允许或认可,才能够相信他的伏藏法是真的。于是有人就把敦炯仁波切的伏藏法《实相自现续》拿到木鹏仁波切那儿请求鉴定。木鹏仁波切看了之后,写了一封信,说:“敦炯仁波切取出的伏藏法文意甚深,但是有很多新的词语,是过去的伏藏法里没有的,可是他这种法义非常地新颖,而且非常地周全,是完全清净的伏藏法,是真正无误的莲华生大师的补处,莲华生大师伏藏教法的开启者。”他写了这封信之后,有些人才确定敦炯仁波切是真正的伏藏大师。

  也就是说,在近代的历史中,木鹏仁波切就像佛教界的中天砥柱一样,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一生的事迹太多了,他展现给弟子的神变,还有很多经书上对他的授记等等,在许多著述里面可以看得到他的各种传记。总而言之,木鹏仁波切是一位意密伏藏导师,被称为伏藏导师之王,以此可知他在宁玛派当中的地位。他把很多经书中的修法全部用意密伏藏的方式结集成仪轨,以供人们修行,比如人们念“南无地藏菩萨”,除了虔诚地祈祷之外,真不知道该怎么修。于是木鹏仁波切连这样的零星仪轨都全部结集出来。在木鹏仁波切临将圆寂的时候,他身边有几个弟子,他对其中的一个堪布说:“我现在要往生,告诉你一句实话,我是上方的大菩萨,是因为看到了南瞻部洲(地球)的众生这么痛苦、无知,所以才专门投生到这个世界上来拯救你们,不然根本不需要来到这个污垢不堪的世界。本来我今生要做的事还有很多,但是现在因为时间的关系,也做不成了,因为众生业力太重,互相诽谤、诋毁,我做不成也就不做了,就留下缘起吧。我以后会回到上方世界,再也不会来到这个世界上来,所以你们要珍惜我所写的每一个字。”说完之后,坐化了。木鹏仁波切留下的传承是非常广大的,有关于宁玛派的传承,还有像格鲁派等很多其它的传承中都特别推崇木鹏仁波切,他除了是一个大智者,还是位不可思议的大成就者。

  据《传记》和敦炯仁波切的《世系》里讲,第一世敦炯仁波切有八个儿子,是八大菩萨的化身,其中有一个叫木鹏巴,这个人就是木鹏仁波切的化身。在喇荣五明佛学院这边的传承中,人们坚信法王晋美彭措上师就是木鹏仁波切的化身,所以法王虽然身为白玉派的继承者,毕生弘传几种法,但是所弘传的最重要的法,除了他的前世列绕朗巴的法之外,就是《木鹏仁波切全集》。这以上是关于地藏菩萨这部修法的整体的传承。

  关于《木鹏仁波切全集》的传承,我的确比较幸运!也许是你们的福德成熟,也许是我的法缘比较好,这一次去=================的时候,有机会见到第二世敦炯仁波切的女儿和他的夫婿秋霓仁波切,在秋霓仁波切面前,我有幸得到了四部全集:前后两世《敦炯仁波切全集》、《大宝藏法》、《木鹏仁波切全集》,当然也找到了《地藏菩萨修法》。

  《木鹏仁波切全集》的传承是这样的:
  我这个法得自导师秋霓仁波切。秋霓仁波切在年幼的时候,和他的父亲贡巧绕丹、阿阇黎爱敦汪波(第一世敦炯仁波切的弟子,也是第二世敦炯仁波切的上师,据说,尊者是药师如来在人间的化身)在============================,同时遇到一个老僧人匝靠喇嘛,这是亲随木鹏仁波切得法的一位老僧人。当时普公仁波切请求这个《木鹏全集》的传承,上师他们都得到了传承,作了得法记录。如果在这个传承里没有其它人的话,从木鹏仁波切到匝靠喇嘛,再从匝靠喇嘛到秋尼仁波切,到我这儿是第三传,和敦炯仁波切传承一样,全部都是很近的传承。
  刚才讲地藏菩萨的历史,这个传承现在也都知道了。
  有关地藏菩萨更细致的功德,你们可以看关于地藏菩萨的各种经书或者论著,了解得会更多一些,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讲那么多了。

  首先,这个法的全部修法,叫《八大菩萨修法》,是木鹏仁波切根据经书,把八大菩萨的修法全部结集出来的,这包括有文殊、观音、大势至、普贤、虚空藏、弥勒、地藏、除盖障等八位菩提萨垛的修法。这样修起来也很容易,而且念的时候也很容易,就像经书一样直接念下去就行,它不是颂词,虽然颂词念的时候更容易朗朗上口一些,但是念惯了你再念这个有不一样的感觉,别有一番加持,因为这是直接从经书里引用出来的。《八大菩萨修法》总的名字叫《大藏宝瓶》,我们现在要讲的这个修法是八大菩萨之一地藏菩萨的修法。

  首先要修行皈依、发心、四无量心,任何一个修法之前都需要这样修的。

  佛教和外道根本区别就是皈依,所以如果我们是学佛的人,肯定是三宝弟子,因此首先祈祷三宝这是很要紧的。你们经常要这样想:“我和所有的众生都在无有欺诳的三宝面前发自内心地皈依和祈祷,希望所有的众生都有机会成就佛果!”这是皈依。

  大乘的修法中,有六波罗密或者是其它修法,总而言之,断一切恶、修一切善,调伏自心就是修行了。一切善中最根本的善是什么呢?最根本的是十善法。以六波罗密来讲,入手处就是布施,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通过布施可以使过去的恶业消除,使善业增长,种下解脱的种子,所以布施是一切善业的开端。“为了利益众生的缘故,以我用布施等方法修集的所有善业,全部回向给一切众生!愿我和所有众生都能成佛!”别以为念一念就可以了,不可以仅凭口念,要真正地这样想,哪怕我们不能发自内心地、很虔诚地这样做到,至少开始要强迫自己这样想。

  四无量心是共同的修法,任何一个教派都是要修的。在念诵的时候,首先要这样想,一切众生都曾经作过我的父母亲,即便是我现在不知道他是我的父母亲,现在看一下这些众生和我们都一样的困苦,非常可怜,无依无靠,无奈地活着。就像我希望得到帮助一样,他们也一样都希望能得到帮助。因此,“希望所有的众生在究竟成佛和解脱之前,让他们永远具足安乐和安乐的因缘!”都能具足最初的安乐因,有因就有果,愿我和所有的众生都能获得安乐和安乐的因。这是第一个发心,称为慈无量心。无量就是无量无边的意思,如果你只是希望自己怎么样,或者希望自己的家人怎么样,这只是有限的慈心而已,不能称为无量,而对所有的众生生起的慈心,才叫无量的慈心,所以叫慈无量心。

同样地,愿一切众生不要再受苦了——包括自己,这是悲无量心。我们为什么受苦?因为做过恶业所以才会受苦,现在既然我们不再造恶了,也希望所有众生不再造恶,并且能够获得快乐,不要再受痛苦。不忍他们受苦的这种心叫悲心。你们现在要发愿:“愿我和所有的众生都能够远离所有的痛苦和痛苦的因缘!”这叫悲无量心。

  哪怕众生有一瞬间的快乐我都为之快乐,替他高兴和随喜,希望他们永远具足没有痛苦的快乐,这种心叫随喜心,也叫喜无量心,这是第三个。

  在轮回中,一切众生都曾经、正在、将要成为我们的父母,无论从恩德上,还是菩提心的角度上,对他们都要远离贪嗔之心,平等对待,修行这样的发心,这叫舍无量心。

  修完四无量心之后,开始正式修法。皈依、发心这四句都念三遍,四无量心也三遍。

  我们修法之先,首先知道因为我们是执着的,有许多分别念的,因此,首先要修成空性。先要修行清净,将业障和垢障的身体,变成清净。首先要念诵的是修行空性的咒,可以叫观空咒,也可以叫空性咒。念一遍:

  “噢木梭巴哇须达萨瓦达玛梭巴须多杭”,

  “梭巴哇须达”就是空性的意思,“萨瓦达玛”是一切法,“梭巴须达杭”是空性的,就是说一切法是清净的空性。这样关照自心的时候,一切其实本来不存在,就像梦境一样,梦里的一切都不存在,可是因为我们执着,就觉得好像是真实存在一样,一旦梦醒,就什么也不在了。现在也是这样的,我们现在也是在梦境中,看到什么都好像真实存在一样,而事实上是什么都不存在,其实只是我们的执着而已。如果我们现在面对死亡,死的那一瞬间,就马上到了另一个世界,哪怕咱们几个人在这个屋里,死了之后,你再一睁眼的时候,再也看不到这个屋了,你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是另外的世界,当下就变成了另外的世界,就是这样。这就像是感冒一样,咱们同样在一个空间,比如说室内温度22度,如果你伤风感冒了,那对你来说就好像是在冰天雪地里一样,穿的很厚你也很冷,别的人热,你就冷。因为因果不同的原故,所以感受也不一样,因此我们现在看到这个世界认为是真实的,其实在另一个世界来看这个世界,它就是虚幻的。这样了解之后,你要想:”“尽管我们现在还没有能力亲自看到虚幻,但是我们可以观想它这一切的本质是虚幻的,因为它毕竟是虚幻的。要这样的认识,然后念诵这个咒语念一遍。

  从空之中,莲月垫上,要观想现在在空性当中,整个大地变成佛的世界,是一个非常广大的世界,平整的世界。在世界当中,出现了无量宫殿,就是佛住的宫殿。在宫殿的中心,有个莲花盛开着,有如同月亮一般的坐垫平铺其上。

  “自心景字”,这个“景”字发音很多,藏音有念“降”的、“晋”的,=================话念“晋”,从传承来讲也只能这么念了,我用=================话注的这个音,叫“景”。我的上师帝刹仁波切曾经这么说过,他认为一切的名字都是智能心所显示出来的,所以除了音之外并没有更大的差别。他主张汉族人修行可以观想汉文,就像藏族人观想藏文而不观梵文一样。因此我也就写这个字没有写藏文字,你们能观藏文观藏文,不能观藏文观想汉文也是没有差别的。这个景字你可以把它想成是黄色的、金红色的、红灿灿的一个“景”字,“圆满转成地藏菩萨”,由这个字变成地藏菩萨。

  地藏菩萨什么样呢?首先“身为黄色,” 身体是黄色的,“黄色上衣”,肩上披着黄色的上衣。以“寂静形相”,他的形象不是像忿怒尊而是寂静的,和其它的菩萨一样。“红色眼线”,他眼边是红红的,看上去很清晰。“顶间具有蓝色花鬘”,头顶上有一圈蓝色的鲜花编织的花鬘。“右持水果”,大地五谷之精(?),所以他的右手拿着一个水果,有的书上画了一个桃子,你要理解成他捻了一棵枝子上结有果实的果树就行了,树枝上面有一个水果。“左捏华茎,”花茎弯曲到和左耳平齐的地方,华是盛开着的。“华上摩尼 ”,华上有个摩尼宝珠。“身中放射绿色光明,金刚地下诸等眷属为作围绕,”“金刚地下”是一个菩萨的名字,就是地藏菩萨的弟子。地藏菩萨的眷属金刚地下等等地神眷属周匝围绕。“珍宝岩山以及雪山,围绕黄色无量宫殿,”无量宫殿是黄色的,“珍宝严山”是什么呢,比如说钻石山、黄金山,珍宝山围绕着他,还有白皑皑的雪山围绕着,地藏菩萨端坐在这个黄色的无量宫殿当中,“绸缎珍宝作为美严”,他的身上还穿着绸缎,佩戴珍宝。“萨垛跏趺,”左腿在里,右腿稍微靠外一点儿,这种坐姿叫萨垛跏趺。“坐莲月上”,坐在莲花座上,“顶戴五部佛陀冠冕”,头顶戴着五佛冠,“额间噢木字”,额间有个白色的“噢木”字。喉间红色 “阿”字,心间蓝色“吽”字,放射光明。

  念到这个地方先这样停下来,仔细观想:一瞬间,从空性中,观想自己在佛的世界里,周围有许多珍宝,各种各样黄金、白银组成的山,群山围绕着一座黄色的无量宫殿,是金黄色顶子的黄色宫殿,中心有一个八叶的莲花,在莲花上有一个月亮垫,垫子上有个景字,这个景字放光,光明收会后,变成地藏菩萨,黄色的身体,戴着五佛冠,花在左耳旁边盛开着,上面是个摩尼宝。顶、喉、心三个地方,有白、红、蓝三种光,字观不出来不要紧,三光一下放射出去,于虚空中,迎请所有的地藏菩萨和地藏菩萨的眷属,真正地进入到我的身体中,和我成为一体,这样地观想之后,念诵“班则萨曼匝 ”,所有的诸佛菩萨都变成地藏菩萨的样子进入到我的身体当中。

  紧跟着念“匝吽宛木火”,念“噢木班则萨曼扎”的时候,许多的佛菩萨变成地藏菩萨的样子出现在空中,念“匝吽宛火”的时候,全部进入到我的身体当中和我成为无二无别,就像雨点降落在大海里一样。

  念诵“噢木基德曰阿(二合)匝娑哈”,基德曰阿(二合)匝,就是地之王的意思。这样念七遍。念完之后,观想,地藏菩萨已经完全和我成为一个人。

  “观想心间月轮种子字与咒鬘,”

  “噢木松巴呢松巴哈曰阿(二合)匝曰阿(二合),玛哈巴夏玛如哈,阿莫嘎班则萨曼达萨垛娑哈。”

  这是地藏菩萨的心咒,能够念诵的话,好好多念诵,数量至少的界限是十一万遍。这个咒是《地藏菩萨百八名号经》中,名为施功德之总持,这个咒名字叫地藏菩萨施功德陀罗尼,具有极大功德,当随力念诵,亦可念诵

  “噢木基德嘎巴景娑哈。”

  “基德嘎巴金索哈”是地藏菩萨的名字,这是他名字的名咒,共八个字,按规则每个字十万,这样  念八十万,长咒念十万或四十万。你们觉得不容易念或者念不好呢,就念这个短的,这个念八十万很容易的,尽量念。

  按照真正的规则,要想真正获得力量,按照权威的说法,应该要加上三倍,就是三百二十万,这样的念诵才能产生更强的加持,因为这个时代众生的业力重了,所以一定要加倍地念诵,当然这个根据你们自己的情况。这和念地藏菩萨的名号功德是相等的,尤其这是咒语,这是地藏菩萨的秘密精华,所以这样念诵有很大的功德。

  并且同时读诵《地藏百名》或者是《地藏十轮经》,《地藏百名经》就是咱们所说《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那里面有很多地藏菩萨的名字,《地藏大集十轮经》,《占察善恶业报经》,都可以看的,地藏菩萨的这三本经书咱们汉文都有,你们可以看一看。

  那么修这个法有什么功德呢?“藉此可使事业稳固”,能使任何事业得以坚固,比如说事业发展,决不会退失,只会越来越增长、稳固,“富裕增上,所念成办 ”,你想做的事情都能做的成,当然这是说善业。“一切丰德增长广大也”,可以使所有的你想象的善的功德都能增长,比如说长寿、少病,顺缘具足,心想事成,这些都可以做到,这都是地藏菩萨功德,详细的应该阅读《地藏菩萨本愿经》。

  念完咒语之后,经常修法的人要接上去念:“唯愿成就四事业!”元音咒,缘起咒,百字明连起来念三遍。不经常念的人,念三遍百字明。之后,直接念后边的赞颂和回向。

  在下面地藏菩萨的赞颂,它是这么说:
  一切珍宝自在主,他是一切财神的主者。
  遍主珍宝众中尊,就是所有财神的领导者。
  令诸有情心意满,能够满足所有的众生的心意。
  于尊地藏我敬礼。地藏菩萨,我向您敬礼!
  这是对地藏菩萨赞叹的。后边回向:
  愿我速及以此善,愿我迅速地依靠修地藏菩萨您的功德。
  成就菩萨地藏尊,获得与地藏菩萨一样的成就。
  乃至众生无遗余,愿众生一个都不留下都能成就和解脱。
  悉皆安置本尊地,愿他们都能成就和地藏菩萨一样的佛果。
  总而言之,在修法过程中,这三个要点是一定要记住的,刚开始的发心,不光为了自己,要为所有的众生;修法当中要专注,不要执着,专注下来好好虔诚念诵;最后一定要回向。这个仪轨中全部都有了,你们好好地念修。

  虽然是有其它的简略会供,但你们现在主要修行这个本尊的仪轨就可以,你们认认真真地把这个法修好。

  这个仪轨是甲申年十月二十九翻译的,没来得及写那么多过程、传承,暂时写了一句,唯愿成办利益自他之因!

  修法的时候你们要按照密法的仪轨观想。总而言之,你们可能观想不出来咒语,这不要紧,只要专注下来,坚信“现在我和地藏菩萨完全是一个人”,然后虔诚地祈祷,“希望我成就与您一样的功德”。一边这样想一边念诵咒语就行了。不论是长咒还是短咒,你们尽力地念诵,这样念诵,所念的事情都能成办,罪业能够消除,善业能够增长。 

  请一个地藏菩萨像,请一本《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供在那儿,如果能够的话,供上香,或者是八供,如果不能,供个水果都可以。好好念诵,好好修,环境上一定要干净,修法的地方要打扫干净一些,不要被尘垢所染,真正地做清净的道场。

  最后大家把学法的功德,还有发愿修行的功德全部合集在一起,为了让所有的众生都能获得安乐,最终使所有的众生都能成佛,把自己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给众生。
                            2004年12月2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