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ula的旅行日记

只有等你真正上路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行走的快乐,才明白那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冰岛故事(4)-强壮与脆弱

(2007-03-26 03:08:15) 下一个
Akranes
photo © Marco Paoluzzo

冰岛百分之七十五的国民收入是依靠捕鱼业,其他收入来自畜牧业,旅游业及由地热资源带来的工业。

欲在冰岛种花植草的人都会逐步了解到土地的无情,并不全是因为土质的低略,而是气候的多变。冰岛处于世界居住地的边缘,相对温和的气候得益于暖流,墨西哥暖流的一支沐浴着冰岛的沿海,否则这里将成为无人岛。

Saudarkrokur-Heradsvotn 126
Photo © Marco Paoluzzo

在脆弱的生态环境下,冰岛贫瘠的土地,既无肥沃的农田,也无矿产资源,所幸他们有着丰富的渔业资源,紧挨着世界上最丰富的捕鱼区之一,冰岛依靠渔业给国民提供了高质量的生活。

W-Fjords-Ospakseyri 215
Photo © Marco Paoluzzo

克雅尼斯市是冰岛的一个大渔港,以捕捞鳕鱼为主,这里的捕捞量占冰岛渔业总出口量的40%。,港口的码头边有座巨大的鱼类加工厂,从鱼船上卸下的鱼直接就进入了加工厂,有些大的捕捞船也带有半加工设备。在冰岛市场上销售的鱼,全是经过加工处理的冰冻鱼或者是罐头鱼,冰岛没有鲜活的海鲜市场,但此行却在渔民家里吃到了最鲜美的鳕鱼。

Hofn 88
Photo © Marco Paoluzzo

一日在克雅尼斯的港口上,我们正在拍照,一艘小型捕鱼船靠了岸,从船舱里走出2个身着红色防水橡胶衣的中年渔民,两人抬着一个大塑料筐,里面是被碎冰盖着的鳕鱼,有的还在蠕动,阳光刚好斜照在这两个渔民身上,北欧人金黄的头发,湛蓝的眼睛,头顶的蓝天白云,身后的白色鱼船,多好的一副画啊,随着他们走上岸,我倒退着握着手里的Leica,想抓拍住这一瞬间,两人看我倒退着,就停下了脚步,站在那里不动,等我拍好了照片,才又开始起身走,我连忙上前道谢,接上话茬儿,就聊了几句,当他们得知我是中国人,高兴地告诉我,这里常有从中国天津港口来的集装箱货运船,其中一人曾学过意大利语和德语,在这派上用场和老马聊了一阵儿,聊到高兴处,他们欣然邀请我们去家里吃刚捕捞上的鳕鱼。

GrindavikEysturoy-Strendur 68
Photo © Marco Paoluzzo

晚上7点我们如约来到古尔斯家里,特意带上一瓶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古尔斯-古约恩松,古怪的名字,北欧的语言是相当绞舌头的,在赴宴的路上我曾一路练习怎么发音,没有白练,当男主人听到我叫他的名字,高兴的嘴合不笼。古尔盖身材高大,典型的北欧人,金色卷发,碧蓝眼睛,是一所航海学校的教师,闲暇时和妻舅一起出海捕鱼,妻子海伦是医院的助产士,他们共有3个孩子,两个男孩,小的是女儿,幸福的冰岛人家。

Hof 178
Photo © Marco Paoluzzo

餐后的闲聊,和古尔斯也谈到了冰岛的经济与渔业,冰岛的国民收入主要来自渔业,这种单一的经济发展相当不稳定,对渔业的依赖过高。试想如果北大西洋发生严重污染,那么将再也没有人愿意买冰岛的海洋水产品,那冰岛的渔民将如何生存,冰岛的经济也将陷入瘫痪状态。离开古尔斯家的路上,看着依然灯火辉煌的港口,晚间归来的捕鱼船,终年与狂风巨浪搏斗的渔民,心里在默默祈祷,但愿这片净土永不被污染。

Akureyri 32Akranes 39
Photo © Marco Paoluzz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