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ula的旅行日记

只有等你真正上路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行走的快乐,才明白那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3 injera的故事-吃在埃塞俄比亚

(2007-02-13 07:53:33) 下一个

每次旅行回来总有朋友问我,那里有什么好景,有什么好玩的?也有一些人问我,那里有红灯区吗?你去看了吗?但有更多的朋友问我,有什么好吃的,享用什么美食了?

民以食为天,不管走到哪里总是要吃饭的, 埃塞虽然是个贫穷的国家,但许多吃饭的经历,还是给我带来愉快的回忆。

Two guys with printing
Photo©feifei

初次的埃塞旅行,抵达后的第一餐,至今仍是记忆犹新,那是年底最后一天,我们的航班于晚间7点抵达亚的斯亚贝巴机场,那时仍是一个非常简陋的小机场,两个航班同时落地,小小的候机室里一片混乱,人声鼎沸,唯一的一个行李传送带前挤满了人,去过非洲的人都体验过机场里的一幕,非洲人回乡探亲总是拖家带口,老老少少,还有如山的行李包裹, 等取了行李,杀出重围,过了海关,已是2个小时后了,又经历了出租司机的纠缠,与讨价,以及慢吞吞的老爷车,到了酒店已是10点多钟。

原计划出去吃饭的我们,只好来到酒店的餐厅,餐厅里有一个女侍者在清理打扫,准备下班,看到我们,忙解释说只有当地的传统食物-fasting food,一种斋饭,当地的面饼,加上几种蔬菜和豆酱。埃塞信奉基督教的人,在每星期三和星期五是只吃素的。而fasting本身的含义,是在上帝面前表示谦恭,在fasting期间吃素是为了使肉体更加纯洁,以便灵魂更接近上帝。

当老马给我描述injera的时候,那女侍者和一男生从后面厨房出来,拿着一长颈水壶,和一盆子,说是要先净手,之后,上来一个大盘子,盘子里铺着一张大面饼,有点象pancake,也有点象中国式的煎饼,饼子上面堆着几种颜色不同的酱料和清炒的胡萝卜,土豆条,女侍者对我们说了声 “祝你们胃口好”,就离开了,我看着桌子上就只有这么一大圆盘,和几张餐巾纸,没有筷子,没有刀叉,正疑惑间,老马已下手撕了块面饼,沾着那红色的酱递到了我嘴前。

在豆酱的辣味儿里,我还品出了面的酸味,忙对老马说,这饼该不会是馊了吧,怎么有酸味,老马说,这就是当地的特色面包injera,有酸味是正常的,因为面是经过发酵过的。

尽管中国的新疆也有手抓饭,但以前从没有用手抓着吃饭的经验,不免有些慌张,学着老马的样子,有时还要用另一只手来帮忙,老马却说,只能用右手,在这个国家用左手吃饭是不礼貌的,这和穆斯林的习惯是一样的。

在吃的过程中,我发现这面饼的一面有很多海绵状小孔,另一面是光滑的,吃的时候,用带孔的那面裹起或撮起蔬菜和豆酱送到嘴里,在以后的旅行中,不时的与这酸饼相遇,在许多偏僻的乡村,这饼子竟成了我们唯一可以放心食用的食物。

Dabat-Near 233
Photo©Marco Paoluzzo

在埃塞的高原上,生长着一种谷物-Teff,人们相信,这种谷物在6000年千前已经生长在埃塞的高原上,尽管如今埃塞人也种植小麦,大麦,玉米等,但他们对teff的喜爱与执着是有历史原因的。injera就是由teff磨成的面粉加上小麦粉,加水,发酵三天直到浆水发酸,在平底锅上摊出薄饼,放在一种画眉草编制的筐子里,搁在阴凉地可以存放一个星期左右。

在旅行中,经常见到生长着teff田野,在收获季节,人们在烈日下劳作,简单粗陋的工具,多数是人力,收割了的谷粒碾掉皮糠,有风时,人们抛起谷粒,让风吹走谷糠,每每见到此景,总感觉他们扬起的不仅仅是谷物,而是对生活的期望。。。。

Dejen-Near 176Dejen-Debre Markos Road 45
Photo©Marco Paoluzzo

在旅行期间也曾看到过埃塞的女人制作injera,最原始的方法,架起木材,在木材上支起平底锅,发酵好的浆水盛在一个大盆子里,待锅烧热,用瓢或者大水杯 盛起浆水,转着圈子由外向内把浆水倒在锅上,待面糊起泡并鼓起时,就可以食用了,通常一个家庭一次做很多张,可以吃一个星期。

除了吃斋的日子,人们也常食用injera裹着炖熟的羊肉,他们称Tibs,也可以伴牛肉或者鸡肉。埃塞人喜辣,炖羊肉的时候通常放很多辣椒,听当地人讲,一是可以佐味,二是可以去掉肉的腥味和不新鲜的味道。还有一种特殊的吃法是injera就着生牛肉,古老的方式是挂起半扇现宰的牛,人们用刀削下一片肉,沾着辣椒酱或撒上粉状的辣椒末和盐,这种传统的吃法如今在埃塞仍存在,我没有遇见过,只有极少数的餐馆做,或者是家庭式的,每年只有一到两次。

但还有两种生牛肉的吃法,我在一些本地菜的餐馆见到有人吃,一种是把新鲜的牛肉切成小方块,用injera裹起一块牛肉,沾着辣椒,盐以及其他调味料食用,还有一种是把盐和辣椒面直接拌在铰碎的牛肉里,和injera一起食用。

在几次旅行中,几个司机都是tibs的爱好者,如果条件允许,他们每天都要吃这种带肉的injera。吃的时候,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围着一个大盘子一起吃,人越多,盘子越大,他们说这是表示友好,有福同享。

如果你在吃injera的人群里看到一个女人撮起食物,放进旁边男人的口中,不要以为这男人是残疾,这是女人向男人示爱的表示,如今在埃塞,不仅是女人喂食男人injera,也有越来越多的男人给他们心爱的女人喂食,自然大方,一口一口喂食,接受食物的一方也毫不扭捏作态,坦然接受,一切尽在不言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xiula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吃的呢?
kindermusic 回复 悄悄话 injera的确很好吃。我只吃过一次,印象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