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iula的旅行日记

只有等你真正上路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行走的快乐,才明白那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本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漫步法罗群岛(四)寻鹿遇鹅记

(2007-02-02 14:52:13) 下一个
 
Photo © Marco Paoluzzo

4月的法罗群岛,天气更象是小孩子的脸,前一天还是阳光灿烂,春意盎然,这会儿风卷着雪迎面扑来,完全是一派寒冬的嘴脸。

听朋友说驯鹿在旅游季节尚未到来前,也就是5月之前,经常下山来觅食新鲜的春草。

为着能与圣诞老人的坐骑有一个不期而遇,我们冒雪驾驶在山间的弯路。

或许是期待之心迫切,寻觅了几个小时,未见一驯鹿的影子,看来世间的事总是如此,但凡你牵肠挂肚的,总不得如愿。

风是越刮越来劲了,雪片也象是在参加比赛似的竞相落下。把正午的天空折腾的像是乌云覆盖的傍晚。

带着失望的心情,驶上了返程的路,四周一片白茫茫,除了黑蓝色的海水
大雪覆盖了一切,原有的景物在雪的伪装下,也变得陌生起来,也使得本宁静无人的山路更加的静寂。

车开到峡湾处,听到一阵奇怪的声响,在路边有一只大鸟东张西望的叫着,即使听不懂鸟语,但叫声中的恐惧是明显的,原来是一只野鹅,看到我们下了车,她试着展翅,但很显然,其中一只翅膀是受了伤,她试着向远处跑,并不停的叫着,我们停在了路边,她也停住了脚步,不信任地远远的看着我们,我返回车里,拿出了车上仅有的一个长面包,撕下一小块儿来,抛上远处的野鹅,她本能地向后退了几步,然后又一下子扑上去,叼着面包块又往远处走了几步,这才急速地的吞咽下去,看来是好久没有吃东西了,我又撕下一块儿,往近处抛了过去,野鹅向前走了两步,警惕地停下来,叫着,东张西望着,再走两步,又停下来,如此走走停停,最终还是衔起了面包块,这回她并未向后撤离,原地享用了。我又抛了一块儿在更近处,野鹅虽犹豫地叫着,但明显加快了奔向食物的速度。经过了几个回合,我再抛给她面包的时候,她并不急于吞下,看来饥饿的胃得到了足够的安慰。

看着走向一边的野鹅,我把剩下的面包撕成小块儿,放在一块大石头后的避风处,希望在雪融化之前,野鹅的翅膀痊愈之前,她能有果腹的食物。

上车的时候,我和老马说,如果能带着她一起走就好了,老马则打趣我,说我的老毛病又犯了,车启动的时候,我的心里还酸酸的,替着那野鹅担忧,不知道她将怎么度过这个寒冷的风加雪的晚上。转而想想,是啊,自由对她来说更重要,这样总比那为了鹅肝而被饲养的灌鹅的命运要好很多了。

说到鹅肝酱,众所周知,法国传统美食,极美味,但制作过程却不很人道,曾参观了一个灌鹅饲养基地,鹅长到14周后, 要圈养,要每天灌玉米饲料3次,使鹅肝长成比正常鹅肝大5到10倍。也就是”脂肪肝”17厘米长的金属管子从鹅的嘴里插入强行灌食。鹅长期处在恐惧中,常有猝死的,为此,有些地方采用一对一的灌养方式,在灌食中还要不停的抚摸鹅的颈部和腹部,以缓解鹅的痛苦。

如此想来,我不再为那只野鹅的命运担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