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Erta Ale 451
Photo © Marco Paoluzzo

开始登山时没有想像的困难,因为几乎没有坡度,而且步行在火山岩上,比在沙土上轻松多了,大家自动地排成了一队,一个接一个地向山顶走去,每人都带着手灯,点点的光圈在山间跳跃着,不知道这光在山下特纳的视线里还能闪现多久。

轻松并没有持续很久,就发现,走在这些岩石上是要仔细看好落脚处的,因为并不是每块岩石都坚硬无比,有些火山岩呈薄薄的一层,稍微用力,就可以踏破,我们已经踩破了许多空心的岩石,最严重的一次是奥地利先生,一脚踏进了一空心岩石,整条小腿都陷进去了,幸运的是并未伤着骨头,只是擦破点皮肉。

经这一惊吓,我更加小心地迈着步子,每一脚下去都要先试探一下,大约半个小时后,渐渐有了坡度,开始出汗了,呼吸也加快了,在我身后的奥地利先生更是喘气不止,叫了一回暂停,大家都找了块平坦的石头坐下,没有人说话,我想每人都在思量着,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该会是怎样的呢?

23Erta Ale 452
Photo © Marco Paoluzzo

坡度越来越大,岩石也越加凸凹不平,向导和酋长的速度丝毫没有慢下来,我和老马以及奥地利先生远远的落在后面了,他们不时的停下等待,我和老马都脱了外套,高大的奥地利先生气喘吁吁,卡奇布衬衣已经湿透了,又一次暂停歇息时,向导和酋长发现了一条小蛇沿着奥地利先生的司机脚下游过,又引起了一阵恐慌,向导和酋长以及警卫三人用手里的木棍击打那长如鳗鱼的蛇,最后向导拎着被打死的蛇指给我看,这是条毒蛇,如果被咬的话,会导致死亡,这是他在这区域里遇到的第十条这样蛇。

volcan11
Photo ©feifei

到达山顶后,向导和酋长都停下来,在一块大的平坦岩石上席地而卧,这里离火山口还有一段距离,要下到一个五米高的坡下,然后还有50米左右起伏不平的岩石,才能到火山口,向导,酋长和警卫,再也不愿往前走,对他们来说,火山是令人敬畏的,不可接近的,否则有冒犯之意。

奥地利先生的司机,女厨,奥地利先生,老马和我,五个人前往,留下背包,只带着相机和三脚架。互相搀扶,一步一步地挪到了火山口,沉默中,只有风声,带着强烈的硫磺味道,冲进鼻腔,空气中的酸雾,使眼睛无法睁开,酸涩流泪。

奥地利先生的司机的声音打破了沉默,告诉我们不可太接近边缘,洞口边的一层岩石不是很坚固,时常有脱落而跌入洞里的岩石。我和老马用带着的长巾裹住面孔,小心翼翼地爬在地上,慢慢接近边缘,用相机纪录下这壮丽的场面,登山的疲惫已经忘却,腿脚的肌肉也没了酸痛感,我想人在高度紧张状态下,身体是不敏感的。

24Erta Ale 453
Photo © Marco Paoluzzo

这个深80米,直径140米的深洞,象一口硕大的锅,里面盛着的是红色的岩浆,带着1500度的高温沸腾着,红与黑的激情组舞,时而冒着咕咕的气泡,时而翻腾着火红的岩浆象喷泉一样抛起,落下,慢慢涌向洞的边缘,热情,疯狂的视觉感受,这时刻无法找到恰当的词汇来形容这震撼的场面,人也象被施了魔法,怔怔地注视着深处,那跳动着的岩浆,在绘制自己独特的线条和画面。

volcan9
Photo © feif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