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我同行

天与地同奏,心与心共鸣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凯蒂Kitty快递原创作品精选--【经典影片】远山的呼唤等6首联播

(2007-01-21 10:33:27) 下一个
  





【原创小小说】大峡谷中的永远 --- Silly-kitt



他和她,在冰天雪地的大峡谷相遇了。

他开白色福特,她开豆绿色甲壳虫,两人不约而同沦陷在冰雪中。

他们是在各自下车向前跋涉五十多米后相遇的。相遇时,各自惊喜地大叫一声。

“嗨——” 然后又一声:“雪好大,你知道怎么开出峡谷吗?”之后就各自息声。因为冷,也因为发现对方同样一筹莫展。

但两个人还是踉踉跄跄地奔向彼此。——在与世隔绝之地遇到同类而不是另外一种生命,总是不幸中的万幸。


“这里不会就咱们俩吧?手机怎么打都打不出去,怎么办?”她缩成一个白色小毛球,整个脸埋在红围巾里,只露两只黑眼睛焦急地望着他。

见到她无助的神情,他反而镇定了许多。毕竟,他是男人。

他扶了扶头上的牛仔帽,四下看看,一片死寂。冬天的太阳正一点点沉落,空气中氤氲着夜的秋波。

这样没膝的封山大雪,车是绝无可能开出去的。即便冒死尝试,也难保不滑进万丈深渊。所以,唯一的出路就是等。等待雪化,等待救援。


他对她说:“咱们,只有等了。”

她眼中的恐惧像芦苇丛中惊得扑腾腾乱飞的野鸭。“要等到什么时候呢?”

他无能为力地笑笑,眼中漂着月光一样清凌凌的无奈。“不知道啊。但愿雪不会这么一直不停地下下去。”

她急得长吁短叹,原地转好几个圈儿,最后把目光从空寂无人的白皑皑的峡谷收拢回来,重新凝聚到他脸上。在他毫无遮拦的目光里,她看到他的歉意,仿佛这一切不幸都是因他而起。她定定看了他一会儿,眼神像宇宙大爆炸后凝结成形的月球,坚固起来,明朗起来。

那咱们就只好,听天由命啦。她甩甩头,装作轻松地说。人定不能胜天啊,呵呵。你的车,停在哪?

大概五十多米以外。

我的车也差不多那么远。看,咱俩倒霉都倒得步调一致。她说。

他忍不住笑。我可以送你先回你的车那里,如果你需要。

她的黑眼睛笑笑地看着他,说你真热心。他也笑笑,说我是男人嘛,照顾女人是男人的风格。


那我求你把男人的风格发扬到底好不好?她忽然低声恳求。让我一个人黑灯瞎火——何况这儿没黑灯也没瞎火——呆荒郊野外冰天雪地里,会要了我的命——我怕黑怕得要命!我希望你能陪我渡过这个晚上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我胆小如鼠遇到你是上帝保佑虽然上帝看来没怎么保佑我让我这么倒霉赶上这场大风雪还不知能不能逃生不过遇到你总是不幸中的万幸不然我肯定过不了今夜吓也吓死变成冻僵女......

漫天风雪中他听她语速超常地数来宝,不禁呆住。只好打断她,说你看来不冷啊,怎么冰天雪地里还能一气说这么多话?不就是怕黑想让我做个伴儿吗?我也愿意有个伴儿啊?——只要你不怕我是坏人。
她做个晕眩的表情,说坏人总比大灰狼强啊再说你要是坏人也得有点儿敬业精神化化妆吧就这靖哥哥的傻样儿能吓倒谁拜托咱们快躲车里去吧天马上要黑了哎呀狼快出来了!!!


他听了哈哈大笑,同时又意识到事态确实严重,就说,好吧,不过,上谁的车?

当然是,我的啊!你车里有吃的喝的能活命的储备吗?她捂着红通通的耳朵叫。

他想了想:老实说,没有吃的,只有一些水。

看,这下谁救谁还不知道呐!要不是碰上本姑娘,你在这冰天雪地里哭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starve to death也说不准let’s go!说完,转身就走。

哎,等等。

她回头,瑟瑟索索望着他。大,大,大哥呀,你看我都快成冰雕啦,,,您,您,您还有何贵干啊?

他也冷得发抖,但还是一字一句说:“我得去我车上拿两张CD来听。有音乐,时间容易熬。”

她飞快地说:“第一,有那汽油放音乐还不如拿来取暖;第二,我车上有的是音乐CD走吧我我我我快冻死啦。”

他见她嘴唇发紫舌头打结,只好作罢,陪她向她的车走去。


他们抵达她的小甲壳虫时,那车已被大雪装饰成胖乎乎的小白面包。拉开车门钻进去,感觉安全了许多。她用冻僵的手指发动油门,开到暖空调档,又从后座抓过一条大毛毯,哆哆嗦嗦盖在身上一半,把另一半递给他。

他看她一眼,有点局促。她看都不看他,把自己整个埋进毯子里,说:“没人非礼你,爱盖不盖。”

他啼笑皆非地从命,说你这女孩子真逗,我哪会那么想啊,我是怕对你不尊重,呵呵。

她缩在毯子里,有气无力地说:这样悲惨情境,色狼也变柳下惠。哼哼。紧张啥?

他没说话,想:这是啥理论?可未必,呵呵。

她接着他的思想说:你觉得未必?

他悚然一惊,扭头直盯着她。你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

她得意地笑。没这点儿本事,还不得引狼入室?比狼吃了还惨!

他提醒她:你刚才不是说,坏人总比大灰狼强吗?

刚才是刚才,现在是现在!此一时也彼一时也!条件变了,结论还不变,岂非迂腐加冥顽?

看着他目瞪口呆的样子,她再加上一句: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你地明白?

不等他回答,她一拧开关,车里响起悠扬的田园交响曲。她径自闭上眼睛,不再说话。


他不禁盯着她细看。从见面到现在,还没把这女人看清楚呢。

你,你就一直这样蒙着面啊?他讪讪地问。

她闭着眼睛答:怎么啦?防碍你?

那倒不是。他搓搓手。你总得,总得让我知道我到底在跟什么样的一个女孩子一块儿呆着吧?

她继续打盹。我形容丑陋,不宜见人。吓死了你,没人陪我不说,我还得被你尸体再吓死。然后咱俩只好结伴儿去见上帝,一路上你看着我,会放弃天堂入场券,去地狱找美女,嘿嘿,多倒霉。——我不想害你,你最好也别自个儿害自个儿。嘿嘿。

他听了哈哈大笑,说你真太逗啦,我才不信你是个丑八怪,呵呵。再说你就算不很美,我也不会介意。

你凭什么介意?我又不是你女朋友,犯不着给你丢脸!

放心吧,就算你是美女我也不会侵犯你的。我很君子的。我只是好奇,你长什么样子。

你这人真烦,非要看人家脸,又不是相亲,生得好坏反正跟你无关。如果是你蒙面,我就不会在乎——当然我也不会上你的车。自己标榜自己君子的,十有八九是大灰狼!


他赶紧说,女侠请继续蒙面。老实说,我还怕被吓到呢,呵呵。

她闻言一把掀开围巾,整个脸对着他,说看吧!

他有些不安地看着她,发现这是一个轮廓分明的女人,有着饱满的前额,高直的鼻梁,浓黑的眉毛,红润的嘴唇。最耐看的,是那眼睛。很清很亮,透着让人心跳的忧郁和深邃。确实说不上是美女,但有种说不出的韵味。

她盯牢他,眼睛忽闪忽闪,嘴唇赌气一样微微撅着,像个小孩子。

他忍不住笑了。

笑啥?!她问。

没什么。他说。你为什么说自己是丑八怪呢?对自己多不公平啊!
我为什么要让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男人觉得我美呢?我又不是玫瑰花,不招蜂引蝶就活不下去?嗯?她犀利地盯着他看。


他仔细想想她的话,循循善诱:其实,如果你再温柔一些的话,你该算个很有魅力的女人,呵呵。

她立刻接:温柔也要看对谁!你女朋友到处跟别的男人温柔,你会大大方方泰然处之吗?那我可真要佩服你啦,嘿嘿。

他愕然,想不到被将一军。想了想,他说:我本意是说,咱们是陌生人,你好像忽视了这点,对我很凶。呵呵。

可我不觉得你陌生呀?她一脸无辜地看着他。我觉得,这就是我能对你的最好方式!

他心里微微一动,看着她。她也看着他。

我还是认为,温柔的女人才可爱。他笑盈盈地说。

你怎知我不是温柔的女人?

他摊开手,做个难以置信的表情。我还真一点都看不出来。呵呵。

看不出来就对了。让你看出来了,我就该愧对爱我的男人了!嘿嘿。


依我看,你是根本不会温柔的女孩子,哈哈。他逗她。

激将法对俺是没用的。她看都不看他一眼。有些东西,不要太好奇。好奇过了头,说不定会痛苦。

那是为什么?他费解。

她瞪他一眼。如果你不喜欢宝石,你得不到也不会痛苦。但如果你喜欢而求之不得,你就会痛苦。明白?

他愕然,本想说你太过自信了,觉得不妥,改口说,我只能说,我今天太不幸了,大雪封路,还得与狮共舞。呵呵。


她看着他,一言不发。这时天色已昏。夕阳最后一线橙色光辉温柔地射进车来,射在她脸上,把她的脸斜斜地切割成两部分,像阳光下的希腊古瓶,凹凸有致。亮处的那只眼睛静静散发着迷一样的光,看得他心一阵发紧。

她把头转向白雪皑皑的窗外,说:你一个人跑到这种地方来干什么?

他说:我还想问你呢。你一个女孩子,一个人跑到这种地方来干什么?

我先问的。先回答我。

好吧。我已经一个人开车旅行一个月了。旅行前我出过一次大车祸,在那次车祸里我险些丧生,那之后我就下定决心,要趁还有生命的气息,好好看看人间的千山万水,写些札记,挑战一个男人所能达到的勇气和耐力的极限。不久前我曾特别到过加州旧金山的渔人码头,金门大桥,和现代艺术博物馆,因为我的一个网友曾在她文章里提到过那些地方,写得很美,很让人触动,所以我就特别去感受了一下。很亲切的感觉...

她打断他的话。想必你也见到你网友喽?

他做个无奈的表情。老实说,没有。呵呵。

你没有告诉她你要经过啊?

没有没有。你有所不知,她是那种……呃,怎么说呢,跟你差不多,挺凶的一个女孩子哈哈。

她瞪他一眼。那你还专门跑人家门口观光,受虐狂啊!

他有点儿不好意思。也没专门啦,只不过顺路去了一下。我已经跑了十几个州了。呵呵。


这时天光陡然暗了下来。她叫:糟糕,没来得及趁有光线吃东西。你饿不饿?
他说,还好啦。

上帝说,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一句,就是出于那恶者!饿,还是不饿!

嗯,是有些饿。他乐不可支。

她打开汽车顶灯,从后座上拎过一大包东西,里面装满花花绿绿的零食,林林总总,看得他眼花缭乱。

呵,够维持好几天的口粮啦,呵呵。

她边递给他一包曲奇边说:现在知道女孩子爱吃零食的好处啦,嘿嘿。


此时,车窗外的漫山白雪反射着圣洁的光,天上一弯峨嵋般的残月。世界,美如童话。

他提醒她:你还没说,你为什么一个人跑到这种地方。

不为什么。想来,就来了。喜欢。

也没个男人陪着你,多危险?

这算什么?我上大学时候,一个人在神农架热带雨林里迷过路呢,都看到了东边日头西边雨的奇观!

他在黑暗中看着她亮闪闪的眼睛。好家伙,你也不怕被野人抓去作压寨夫人!
哈哈,我同学后来都那么说的!她大笑。


我外出旅行遇到过的险情多了去了,真正的坏人也遇到过,可是你相信吗,没有任何人伤害过我,甚至有个家伙在骗了我的钱后,不放心我,专门骑车把我送回旅馆,还嘱咐我半天要谨慎,不要上当受骗,哈哈。

他难以置信地盯着她。

我在敦煌差点被黑车打劫,可就是那么寸,车还没开出闹市区,发动机一下子死悄悄,趁坏蛋忙着维修,我跳下车撒腿就逃,嘿,那次可真够险的!闹不好小命都没啦!

他屏息凝泣,继续盯着她。

我去云南旅行,赶上泥石流,山体滑坡,光着脚在泥巴里走了一个多小时路,后来脚肿得像萝卜,鞋都穿不进。我在杭州旅行,住一个世界上最破的旅馆, 还遇上一个同性恋...

他听了啊的一声。

她说算了,说这些干嘛,反正现在还好胳膊好腿的,上帝从来都保佑我。如果你敢害我,那恭喜你,你可创纪录了——本姑娘人生中第一个害我的人。

他大笑。你太有意思了,呵呵。你男朋友也舍得让你一个人出来?

她看他一眼。人人都需要空间。你老婆就舍得让你一个人出来?


他愣住。嘿嘿,这个,这个,嘿嘿。

如果明天能出山,你下一站去哪里?他转换话题。

旧金山。她微笑地说。你呢?

死亡谷。我会在那里守候日出,守候一夜日出。他说。

她看他一眼。厉害啊!换我,至少得找个伴一起。我不怕到处跑,可是怕黑。超级怕黑!

他笑。

要是能和你一块儿等日出就好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做这样的事的。她遗憾地说。


他们都沉默了。过了一会儿她说:我得谢谢你今晚陪我。否则,我真可能会吓死。你不知道我有多怕黑。

我也要谢谢你,和你聊天,特别愉快。他说,望着窗外。过一会儿又说:这样的经历,也很特别吧。虽然只是陌生人,可经过这样的相濡以沫,该算是很亲近的人了吧。

嗯,算是吧。她说。我会记得你。

他心里一动。你说,如果我们被迫一直封在山里,永无生还的希望了,我们会在这样的绝境里,在临死前,相爱吗?

她想了想,说:第一,我有爱我和我爱的男人,而且我是比较执着的女人。第二,女人都不容易在短时间内爱上一个男人。我尤其是。第三,我从不会在任何男人爱上我之前爱上他。——你看几率会有多大?

他看着她。她也看着他。

你很聪明,呵呵。他笑。

她扫他一眼,眼中星光闪闪。他感到喉咙一阵发紧。


周国平在他的书里写过一段话,我挺想和你分享的。他说。

我也喜欢周国平。大学时和好朋友人手一册他的《守望的距离》。你说吧,什么话?

大致是这样吧:“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多么普通又多么独特的生命, 原本无名无姓, 却到底可歌可泣。我, 你, 每一个生命都是那么偶然地来到这个世界...想一想世界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无限, 每一个生命的诞生的偶然, 怎能不感到一个生命与另一个生命的相遇是一种奇迹呢。有时我甚至觉得, 两个生命在世上同时存在过, 哪怕永不相遇, 其中也仍然有一种令人感动的因缘。我相信, 对于生命的珍惜和体悟乃是一切人间之爱的至深的源泉...在这个世界上, 谁和谁的相遇不是偶然的呢? 分歧在于对于偶然的评价。在茫茫人海里, 两个个体相遇的几率只是千千万万分之一, 而这两个个体终于极其偶然地相遇了。我们是应该因此而珍惜这个相遇呢还是因此而轻视它们?假如偶然是应该蔑视的, 则首先要遭到蔑视的是生命本身, 因为在宇宙永恒的生成变化中, 每一个生命诞生的几率几乎等于零。然而, 倘若一个偶然诞生的生命竟能成就不朽的功业, 岂不更证明了这个生命的伟大? 同样, 世上并无命定的情缘, 凡缘皆属偶然, 好的情缘的魔力岂不恰恰在于, 最偶然的相遇却唤起了最深刻的命运之感?...”


她静静看着他,微笑。你相信吗,这是我大学时非常挚爱的周国平的一段话。

他也微笑。是啊,好的理念,总是会引起很多人共鸣。


你困吗?她问。

一点也不。和你聊天非常有意思,我不介意聊个通宵。你困吗?

嗯,我困了。她笑笑地望着他。我要是聊了通宵,明天就别想开车赶路啦。嘿嘿。

他不假思索说:明天可不一定能离开呢。

我不管能不能离开,现在都要睡了,不然明天变熊猫眼儿,吓死你!

哈哈,好吧,你睡吧,我给你守夜。

我可以,我可以,抱着你的胳膊睡吗?她怯怯地问,窥伺他的反应。我是有点儿,有点儿害怕。

他一言不发,把胳膊伸给她。她轻轻抱在怀里,很快地睡了。


一夜,他没怎么入眠。


他们是在一周后得以出山的。那时他们几已弹尽粮绝,双双有气无力,但在一周里他们得以聊尽了前世今生,甚至来生。

他们在大峡谷边告别。

谢谢你,她说。我不会忘记你的善意的。

也谢谢你,他说。我不会忘记你的可爱的。

她笑。你不是说,与狮共舞吗?

他也笑。其实你是很温柔很特别的女人。你男朋友,挺幸运的。

她望着远山笑。那就,后会有期吧。你路上多保重!她说,恋恋不舍地看着他。


他喉咙里堵着一团东西。沉思片刻,他鼓足勇气问:我们在一起相处了七天,在这七天里,你有没有,有没有喜欢过我一点点呢?

她深深凝视着他,良久,说:很多东西,不可言传。如果你相信它存在过,它就存在过。也许它会一直存在下去,也许它会消亡。重要的是,你曾参与和见证过我生命中最难忘的旅程。如果我会忘记你带给我的东西,就如同我会忘记我自己。人会忘记自己吗?我说得,够清楚了对吗?

他凝视着她温柔含笑的眼睛,点头。

你是一个可敬可爱又可信赖的男人。我谢谢你给我的陪伴。祝你幸福,好运,平安!她说着,伸出手,轻轻拍拍他的脸。

他用一只手抓住她的手,然后,轻轻抱住她,再然后,紧紧抱住她。

她乖乖呆在他怀里,乖乖给他抱着。


五分钟后,他松开她,两手握着她的肩膀,说:生命是个奇迹。你永远不知道你会遇见什么。不是吗?

她说:同感。笑笑地。


他们是各自从后视镜里看着彼此消失在相反的路上的。消失的瞬间,他们各自感到一种刺痛,在胸中。


这就是生活,聚也是它,散也是它,希望也是它,无望也是它,成全的也是它,毁灭的也是它。

但注定有些东西,生活给与了就无法再涂抹,那就是:人心中有过的,至深至纯的感动。


在命运最宏大的层面上讲,他们其实已拥有永远。

永远是无边无际的东西。他们在这小小地球上的些微的距离,在永远的丈量下,算得了什么呢? 


永远……


猫猫 12/23/06





【原创散文心语】通往自由之路. --- Silly-kitt




“你的完美

是一笔债

我终生偿还

以专一的爱”

——To:自由


懈怠多日,只字未写,颇感到清浅的自在。不料在这碌碌轻松中渐次生出无聊的藤蔓来,缠住一度轻灵的精神,朝着虚空的泥沼直坠。

总要浑浑噩噩到不堪才想起,我思故我在。这名言反过来说是:我不思,故我不在——同样言之成理。

一向以为,为驴子眼前的胡萝卜所累,终朝忙忙,永夜碌碌,只为在日薄西山之际多一身锦绣寿衣,是对生命的极大摧残和浪费。

而俗事生涯欲以严苛消磨我的意志,砥砺我的胸怀,让我以双膝侍奉反复无常的命运;在这自由人的头脑被奴化之前,我得以光明熠熠的思考斩断绳索,出离牢狱,立于长风飘荡的高原,双眸炯炯,凝望自由的蓝天际。

从此,我必以白纸黑字为五线谱,记录我刻骨铭心的,对生命之恋曲。


昨夜,在潇潇冷雨中独行。一层枯黄泡桐叶反射着路灯苍白的光,也反射着一种芳华永逝的悲情。当清凉的晚风穿过毛衣缝隙摩挲我鲜活的肌体,心忽然被一股磅礴的振奋和苦闷同时攫住,力道之大,几令我寸步难行。


振奋,是因那清冽的风唤起这肉体关于已过生命的无尽记忆。发生在这身体上的每一道伤痕,每一次爱抚,每一张笑颜,每一滴眼泪,每一个勇毅或软弱的时分,每一起高贵或卑微的思绪,都如朔风般摇撼此心,让我意识到生命之美,是如此令人绝望地壮丽。


然而这背负我全部人生的必朽坏的肉体是何等脆弱,失去它,我将在何处安放我如火如荼,闪着玫瑰色光芒的灵魂?除我而外,又有谁能明了它里面一切轰轰烈烈存在过的,繁华的往昔?当我吐出我的最后一口气,存诸我心的这一切历史,都将即刻飘散于时光的风中,如誓言雕刻于滔滔江水,彻彻底底,无踪无迹。


“没有哪一种热情,没有哪一种英雄主义,没有哪一种强烈的思想和情感,能超越坟墓而维持一个个体生命。古往今来所有的努力,所有的奉献,所有的灵感,所有如日中天的人类天才,都注定要在太阳系的无涯死亡中灭绝。而整个人类成就的殿堂,必然无可避免的被埋葬在毁灭中的宇宙碎尘下。”——这百发百中的预言,扎得此心鲜血淋漓。


为此我渴求一种方式,可赖以扩张这生命的疆土,让我在沉入永恒暗夜后,仍能藉一星精神的火与那万古长存的晨光争辉。


精辟诠释了我心所感的,是罗素先生。在此特摘录我所热爱的部分,与君共勉:


“在一切艺术中,悲剧是最光辉、最有成就的。在死亡的情景中,在持久忍受极端的痛苦中,以及在不能挽回的往事消逝中,存在着一种神圣,一种无法抗拒的敬畏,一种博大深沉、对存在的无限神秘的感觉。在这里,犹如某些痛苦的奇异结合那样,受苦者被悲哀的结合力和这个世界维系在一起。在这些领悟的时刻里,我们失去了一切对短暂的欲望之一切渴求,一切为了微不足道的目的所作的争斗和竞争,一切在肤浅观点下构成的对日常生活琐事的关注。

在灵魂与外在世界令人畏惧的冲突中,产生了忍让,智慧和博爱。

放弃为私人幸福作的争斗,摒绝短暂欲望之一切渴求,燃起为永恒事物而奋斗的激情——这就是解放,这就是自由人的崇拜。这种自由是通过一种对命运所作的思考而实现的;因为命运本身已被心灵所驯服,这心灵已被时间的炼火净化得纯洁无暇。


自由人以最坚强的一切纽带,以共同的命运,使自己与人类同胞紧紧的结合在一起。人的生命是一种穿越黑夜的漫长行进,在这漫长黑夜的长征中,四周被看不见的敌人包围着,受着疲惫和痛苦的煎熬,朝着一个很少有人会希望到达的目的地前进,在那儿,从来没有人长久的逗留过。当他们行进时,我们的朋友,由于被具有无限力量的死亡之无声召唤的掠夺,从我们的视野中一个接一个的消失。我们能够帮助他们的时间是极其短促的,而在这短促的时间里,他们的幸福或痛苦就被决定了。正如我们应将阳光撒满他们前进的征途,以同情的慰籍来减轻他们的悲痛,给予他们一种永不倦殆的爱的真正的欢愉,鼓起衰落者的勇气,在他们绝望的时刻,逐渐灌输给他们前进的信心。让我们不要用吝啬的尺度去衡量他们的功绩与过失,让我们只考虑他们的需要——悲痛、困难,或许盲目在使他们的生命承受痛苦;让我们记住,他们是我们同一个黑暗里的难友,是我们同一个悲剧中的演员。只有这样,当他们穿越黑夜的旅程结束时,当他们的善与恶由于过去的不朽而成为永恒时,唯有我们感知他们曾在哪受苦,曾在哪失败,而这些都不是因为我们的行动造成的;然而,无论在哪里,只要圣火的火光照亮他们的心中,我们就随时准备着鼓励、同情以及激发他们的最大勇气。


人的生命是短暂而虚弱的;陷入无情和黑暗的真正厄运,会慢慢的降临到他和他的同类身上。对善恶的盲目,不顾一切的毁灭,无法克服的烦恼,布满了人生的严酷之路;对人来说,今天宣告失去他最挚爱的人,明天他就自己穿过黑暗的大门。在灾祸要降临之前,使他那短暂生命显得高贵的崇高思想,最值得珍爱。鄙视命运奴隶之懦怯的恐惧,崇拜自己亲手所建立的圣地;不因为机遇的主宰而泄气,从统治他的外在生活的蛮横放肆的暴虐中,保持一种心灵的自由;骄傲的向那只片刻容忍他的认识和谴责的不可抗拒的力量挑战,象疲倦而又顽强不屈的阿特拉斯(Atlas)那样,不顾意识力量的蹂躏行进,独自撑持,以自己的思想造就全新的世界。” 《罗素:一个自由人的崇拜》



在智者燃亮的长明不熄的火前,我伸出双手,收集可供温暖我一生,也可供温暖你一生的热力。

在这里我要特别对你说——不是别人,是你,以过大的生命的热忱信赖我守候我把心底累累伤痕露出来给我看的你——我但愿能以我自身衰微的火光驱散你心中的长夜,但我如此软弱,如此有限,实不堪如此重大的渴盼。为此我恭恭敬敬,把照亮我生命的智者引给你,在那照彻过我心的光明中,愿你也被永恒照彻。




我并且深深感谢你。因你的信任和热望,让我在一天天混沌的生活中感到来自命运的庄严担当。在命运最磅礴的脉息上,我看到你孤单无依地张望。我心酸楚,为这不配寄托你欢乐的有限灵魂。但我仍愿把手伸给你,穿过冷冷的时空,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交给你我微薄的热力,以慰严冬中你的寒冷,和彷徨。

因为分担你的痛,这软弱的生命也逐日刚强;因为与你的不幸对垒,这贫乏的心灵也照进自由之光。

我会一直牵拉你手,直到你穿过苦涩的汪洋,抵达上帝厚赐于你的,流奶与蜜的幸福牧场。

我很卑微,但我有很不卑微的勇气。相信我,也相信你自己。

幸福不是唾手可得,但也不在遥远的天际。


幸福,在你自由的心里。


已离去的猫猫,在2006年平安之夜前归来,特别为你。

和那来自永恒与自由的,古老又年轻的呼召。


猫猫 2006/12/2





【原创散文心语】一生有你,一生美丽.




没有时间。所以,匆匆,匆匆,再匆匆。

我的思维是纤夫,拖着我手,一路狂奔。

手太慢了,追不上灵魂。


最好,能静静坐在你对面,凝望你的眼睛,你的双眸。

你眼中的光点是靶心,我的目光对准它们,射出每个飞逝的念头。

那样,你就能在顷刻间了悟我的所有。


老狼唱:我恨我不能给你一间小小的阁楼,让你望见星斗。

我想说:我恨我不能以光速披露此心,让你望见这心中的星斗。

所以恨,恨这力不从心的,手对灵魂的追逐。


无数想法缥缈地生,又缥缈地逝,消逝于可望而不可及之处。

像无数肥皂泡,来不及看清形状,已化作虚无。

心灵的旷野上,一个残骸不留,不需灰色坟墓。

且生,且灭,且被遗忘的,是上帝真正的礼物。


如可能,我想和你分享这生命中一切所有。

生命最深处的骄傲,幸福,无奈,痛楚。

我的卑微我的高贵,我的枷锁我的自由。

全部。


青春如烟,秒秒散。趁还有清亮的眼眸,让我们把彼此看清,记住。

倾出我的心。来倾出我的心。来倾出我全部真心!

在每一个如这般的,转瞬成空的日子。


惟岁月开销得轻忽,一张发票也无。

  永逝如风,是光阴的残酷。

我须在牢笼中积聚能量,积聚美丽,为要在奄奄一息的夜晚,面对你,重焕生机。


你看到我的头发在岁月的长风中凌乱,起舞,却不能遮住我黑色的眼眸。
我在时空的深处站着,衣袂飘飘,目若晨星。

背后是太阳风长吹不息的烈焰,映着不灭的真心,干净的眼神,不眠不休的追问。

请你,看着我的眼睛,打开你的灵魂。


看着我的眼睛,打开你的灵魂。


我没有在真实里说虚空的话;我在虚空里说真实的话。

最真最真的话,来自这苍凉又热切的心。

请你感受我,感受我在秋天里,从灵魂古木上为你剥下的,片片渴望,片片真。

这是我生命中最真的时刻,你要相信。


我热爱你饱经沧桑后,那颗依旧温暖的心。——以人的身份。

对每一个你。我亲爱的朋友们。


一路有你,一生美丽............


永远祝福你们的,猫猫 2006-10-19 

是夜,于永恒的疲惫和匆匆中





【原创小小说】一辈子的孤单--- Silly-kitt





阳光自以为直觉够精准,但近来,还是感到了困惑。

只有短短几个月,蓝天已异常遥远。不再有电话,不再有来信,甚至不再有回信。

那个口口声声会爱阳光一辈子的男人,那个口口声声说阳光是他一生所爱的男人,几乎已彻底走出阳光的视线。


敏感自尊如阳光,在这变化的第一天就觉察到了。但她什么都不说,只默默承受,默默忍耐。

这中间她时时反求诸己,看自己有何不可原谅的过失。她不惜以最刻薄的尺子去量,却量不出来。 

阳光是个善良可爱的女人,究竟是什么,让蓝天的态度有如此巨变?


聪敏如阳光者,极少会看错人,特别是在那么久的,由浅入深的交流之后。——她以为对他已十足了解。

难道,这一次真的看错了人?难道,蓝天真的只是在游戏情感,现已厌倦?
还是因为,她从没给过他任何承诺,他难以再继续等待?


她确实没说过任何超越界线的话,但她的关心却超过任何一种情感里一个女人所能做到的付出。

如果蓝天真的在乎,他该懂得。

每念及此,阳光心里都有刻骨铭心的痛楚,常在顷刻之间泪流满面。


敏锐如她,她知道自己已深爱上他,在他漫长执著的守候中。

而且,那感觉结结实实,毫不虚幻。

因为爱,所以才乱箭穿心,心烦意乱。像所有在爱中的女人一样,她不知不觉放下了尊严。


她的信和电话一天天多了起来。因为牵挂,因为不习惯蓝天在那么久的忠实守候后的忽然缺失。

那爱像水仙般清淡,却越嗅越有味,越入骨。

这或许就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的注脚吧。一个本来不那么帅,又傻乎乎的男人,在爱的光环中忽然成了王子,让人梦系魂牵。


阳光在心里一遍遍放映蓝天的样子。他真的不帅,又比她老了许许多多,说话也老气横秋。但,她就是觉得他可爱。

  玻璃在人眼里是玻璃,在月光眼里是宝石。

爱情是魔术师,点石成金,灰姑娘会变美公主,傻男人会变俊王子。


阳光理性的部分非常清楚这一切。她很明白,一旦爱情消散,他只是个平凡的男人。

但爱情不容理性的存在。感情用事,是恋爱时期的帝王,君临一切。

每一个理性的思辨,都被凌迟处死。


一天天过去,阳光一天天受伤。受伤的感觉有如漫天乌云,黑沉沉地压在头顶,实在不能抗拒地心引力了,就化作一片冷雨,飞洒满天。

阳光开始无法控制自己的泪腺。泪水说流就流,不必有大脑的参与。

也许一切感觉都已根深蒂固,不只存储在脑子里,还存储在每一个细胞里,包括眼睛的。


阳光极力想爬出绝望的海,但是不能。不知不觉中她已进入得太深。

说到头,她只是个自以为聪明的傻女人,像个小兽一样被情网牢牢套住。

睡前想到的最后一个人,睡醒想起的第一个人,都是蓝天。梦里也是他。

他的目光在所有的地方漂浮。整个世界都是一张画布,画着他傻傻的样子。


每天,阳光无数次地捏着电话,想拨那个烂熟于心的号码。

拨通了就后悔,因为,没有人接。等候她的永远只是那一句:请您留言。

十次里面有一两次,电话通了,传来蓝天抑郁的声音。最近特别忙,真的特别忙,,,对不起,有一个电话进来,必须挂了...

然后电话就断了。阳光愣在原地,恨自己。

什么时候,沦落成一个被人厌烦的女人了呢?阳光痛苦地想,却无力挣脱。


终于,在那个凌晨四点,当整个世界都在沉睡,阳光在真正的阳光起床之前,起了床。 

穿好衣服,走出房间,来到屋外。四下一片深沉的安详。淡紫色的天空守护着大地,清冽的晨风无声无息地吹。天上没有一颗星辰。

那几棵枫树已泛红,在朦胧的晨光里青青绿绿,有如受伤的心,看得阳光的心隐隐作痛。


她拨通蓝天的电话。

阳光啊,怎么这么早打给我?呀,你那里才四点!你好吗?

听着蓝天温和的声音,阳光有种错觉,觉得一切其实都没改变。

我好啊。你,好吗?

我好,我好。最近特别忙。身上担着很多责任,必须努力啊...

你是不是,觉得我总是打扰你,很烦?阳光单刀直入地问。

没有啊,呵呵。最近,确实特别忙,另外总感到累,感到疲惫。我想我真的老了...


阳光鼻子一酸,拦住他的话:说什么呢!你就是个小男孩儿!什么老不老的!

呵呵。我倒真希望是那样啊。

你现在很讨厌我对吗?不然,为什么不爱理我了?

不,我不讨厌你,一点也不。我喜欢你,我爱你!

阳光的心一阵狂跳。多久了啊,蓝天没对她说过一句这样温存的话。

我才不信呢!她撅着嘴,小孩子一样地撒娇,满脸阳光的笑容。

真的真的。但是我现在太忙了,没有工夫打电话给你。还早,你回去休息,好吗?

好吧。你自己注意休息,别太拼命,好吗?

好好,我会。


挂断电话,阳光仍然发呆,在寂静的深处。

直觉告诉她,蓝天已不再是曾经的蓝天了。有什么东西已微妙地变迁,在她不经意的时分。

蓝天,离她已非常遥远。他的声音里更多是客气,和谨慎。

究竟发生什么了呢?阳光莫衷一是。


也许,有个更可爱更美好的女人出现了。阳光想着,惨淡地一笑。
但是太快了啊!蓝天,怎么会是这样的男人?她咬着下唇,听到了心碎的声音。

虽然很不容易,阳光还是艰苦卓绝地减少打电话给蓝天的次数。那种感觉,像瘾君子戒毒,又像烟民戒烟。

幸亏忙碌,可以暂时麻痹思念得发狂的心。阳光这时最怕闲下来,一闲下来所有的痛楚都复活,把她的精神五马分尸。

于是像毒瘾发作的家伙,她又忍不住去拨那个号码,却仍然没人接。仍然,只是蓝天的留言。

阳光终于可以黯然地挂断电话,不留一句言。


日复一日,阳光可以两天不打电话给蓝天了,蓝天也不会打来。
偶尔打给他,他接了,她竭力表现得很轻松,若无其事。可是他的声音越来越沙哑低沉,几乎,仿佛已丧失生命的气息。

阳光骇然。你怎么了,蓝天?

最近,身体非常地差,总是昏昏沉沉,两腿发软,睡不够,头晕脑胀。

那为什么不去看医生?为什么!阳光咆哮。

没时间啊,太忙...蓝天有气无力地说。

你...你赚钱不要命啊!有什么比生命还重要还值得你置身体于度外?!你必须赶快预约看医生,知道吗?

真的没时间啊,阳光...

阳光的眼泪流出来了。这是怎样一个男人呢?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呢?


以后的电话就全是婆婆妈妈的催促了。她担心他,担心得要命。

但是他永远在忙,忙得没有一小时的时间去检查身体。他的身体每况愈下,有如她的精神。

并且,她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他心里不再有她的位置了。不管那原因是什么。

他的世界似乎已被无穷尽的事务装满,不复有任何空间容纳她。她的问候,在他已成负担。


在很多个泪流满面的日日夜夜后,一个晚上,阳光打电话给蓝天,很平静地说:以后,我们不必通电话了,也不必写信了,回到最初吧。

蓝天没有说话。

阳光说,因为我的自尊已到极限。我,不能承受更多了。对我来说你已不再是几个月前的蓝天。你完全是另外一个人了。

我不会让你走的。蓝天虚弱地说,无比虚弱地说。

这是他很久以来说过的唯一一句温暖的话。可是,太迟了。心软如阳光,也已无法化解那长期的寒冰。

阳光凄然笑笑。由不得你。她说。我已用尽全力,但...

那好吧。蓝天沙哑地说,我有你的email地址,我们,还是会保持联络的。

阳光心微微一颤,凄凉地笑。好吧,这是我们最后一个电话了,我不会再打扰你了,呵呵。

她握着话筒,蓝天也握着,两个人都不挂断。

再见吧,蓝天!阳光终于开口,满眼热泪。

再见,阳光!蓝天的声音,低沉得不能再低沉。


电话挂断后阳光泪流满面,在黑暗中发出一声凄厉的尖叫,像受伤的小狗。

定了定神,没有两分钟,她就打回去。

蓝天呵呵笑。小家伙,不是永别了吗,怎么又打来?

阳光异常严肃。说吧,你,到底发生了什么?你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对吗?

没有啦,,,就是一点小状况,不大...


阳光的心一阵阵抽搐。对我你也要隐瞒吗?你知道我永远不会出卖你,你知道我会尽一切努力帮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为什么!

蓝天沉默。

我相信我的直觉,你就别瞒我了。说吧,什么麻烦?

唉...蓝天一声长叹。

如果你像你说过那样地爱我,就对我说实话,不要一个人在那里绝望。

蓝天的声音苍老得不能再苍老。你帮不了我,谁也帮不了我。很难,很难...


到底,怎样?阳光的心沉得像灌了铅。

你知道,北京人在纽约里那个王启明,是怎么失败的吗?

阳光明白了,心里一阵凄楚。有那么,糟吗?

可能,有...蓝天无助地说。


几乎不假思索地,阳光说:听着,如果真有那么糟,你也要想得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会东山再起!我知道你是很聪明的男人,你还会有很多机会,所以不要一蹶不振!如果有一天,你需要先暂时安顿下来,就到我这里来吧。我不能帮你的事业起死回生,但至少可以帮你活下去。之后,你再从头开始...

蓝天凄然笑笑,异常感动。阳光,有你这句话,我就已知足了。这些日子我甚至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不要!阳光大叫。你怎么可以让一次失败要了自己的命?!就算你失败一千次,也改变不了你是一个好男人的事实!就算你一无所有变成流浪汉,我也仍然会欣赏你,喜欢你,愿意嫁给你!

两个人一齐怔住。阳光没料到自己会说出这样的话,蓝天没料到阳光会在这样的时分吐露真情。

谢谢你,阳光!蓝天长出一口气,极力振作。我,真的很感动!他说。
你要保重,蓝天!人生在世,失败常有,但怎样的失败都不能否定你的本质!我永远欣赏你,蓝天!


那之后,蓝天接电话的次数多了,说话也明显放松。阳光明白,男人,都逃不过自尊的劫。

一天天过去,蓝天的情绪慢慢好转。这中间阳光留言不断,早中晚各一段俏皮话,伴着蓝天的每一天。

万幸地,蓝天挺过了难关,事业得救。电话里的他再次意气风发。


阳光释然地笑,很微妙地,她明白,这一次什么都已真的改变。

如果蓝天失败了,一无所有,她会嫁给他。但他没有,他渡过了难关,她就绝不会了。

蓝天伤感地问她为什么,聪慧如阳光,也说不出。


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一路走来,阳光始终在破碎的痛中打转。蓝天在特定时光里的冷漠也许不是错,但那让阳光明白,他离她,可以有多遥远。

困境让蓝天与世隔绝,也与爱和承诺隔绝,甚至阳光都照不进他的心。这让阳光绝望地孤单。

既然蓝天仍能顶天立地地活着,阳光就一定会离开。

因为,她宁愿承受来自自己的孤单,也不愿承受来自蓝天的。 


阳光是骄傲的,所以,她注定会一辈子地孤单。


猫猫 9/23/06 夜






【原创散文感语】忙碌的土壤,幸福的花




匆匆,太匆匆,常恨朝来寒雨晚来风。


词人心境,在这里要反过来说。——匆匆,太匆匆,常恨朝无寒雨晚无风。

抹杀了多少诗情画意!


还好,并没有看够阳光,也永远不会看够阳光。

你可以一辈子不见美姑娘,却万不能一辈子不见阳光。前者不会要你的命,后者却一定会。


所以,从洒满阳光的路上一路回来,永远是幸福的事。

这个黄昏,我就是听着音乐开着车,穿过一波波金色的幸福,奔赴这初秋的周末。


心,如此安顿,像睡了的海,连静谧都蔚蓝,都辽阔。

只有一种境界可以比拟,就是耶稣诠释过的平安。很深很深,大风都吹不起一丝褶皱,是最高的平安。


仍然疲乏,可成长那难以言说的喜悦覆蔽了疲乏。人像仰面朝天躺在秋天金色的麦垛里,满眼海蓝云天,把一切忘怀。

我就那样忘怀了很多东西。在那曼妙的金光里人沐浴在一种近乎神圣的纯粹中,心清如水,一片澄明。


如果说有什么,只有从万般悲欢中提纯出来的终极的幸福。纯得,让人不敢正视,唯恐多看一眼就转瞬成空。

漫不经心地轻闭着嘴唇,嘴角不易觉察地微微扬起,是和幸福之间最安全的距离。


隐隐约约感到,自己开始爱上这样一种生活,因为清清楚楚看到所做的事带给他人的生活的转机。

我像对待婴儿一样对待手中的每个不幸。在不幸者含泪的倾诉中,感觉到来自良知的能量充满了心灵,可以去为之大步奔走。


当别人把你当作世间最后一根稻草时,你会侠肝义胆,气壮河山,不管自身多柔弱。

我庆幸人世间的很多事务里,都先天地埋着崇高的基因。


所以,一颗心越来越稳健了。人也逐日褪去青涩,逐日可以被更多地信任。

这个领域拒绝粗疏,拒绝感性,拒绝一切可有可无的赘语。唯理性和精确者,能含笑为生。


我欣幸可以经历如此极端的思维转换,并且,都从中得到了幸福。

感性的幸福是,我可以淋漓尽致地做我。理性的幸福是,我可以为别人的命运拼搏。

后者诚如当年靳羽西在北大演讲时说的:In your life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bigger than yourself!


比自己还大的,是什么呢?往大里说是治国平天下,太上纲上线,不适合女人说。

我能说的只是,命运。别人的命运,在终极意义上讲也就是我的命运。人,在命运最深的层面上殊途同归。


善待别人一些,也就是善待自己一些。因为良心会被滋养。

亏欠别人一些,也就是亏欠自己一些,因为良心会被摧残。


在忙忙碌碌的土壤里,慢慢开出快乐的花来了。无心插柳,柳成荫。

也许,我该算智慧的女人。因为在任何光景里我都种出了幸福,并且,是真的幸福,很深厚很明亮的幸福。


很久,没见肖萧的踪影了,不知现在怎样。但愿,平安。但愿平安!

像这历经千辛万苦才感受到的幸福一样,那牵挂的感觉也是厚厚,重重,如对最久远的故人。


童童上礼拜就约我给乔瓦尼写篇文字,一直不能履约,因为个性。

这自由得无边无际的心,最怕被任何命题束缚。其实我可以写,并且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也一定会写,那篇承诺过的孤独。

但,不是现在。这一刻我对任何命题都恨之入骨。


匆匆坐下一会儿,居然把心里的一些东西也交待清楚了。可以出去奖自己猫大餐了。:)

趁还年轻,牙坚齿利,需多吃笑鱼,鹤翅,牛腩,蛙腿,猪耳朵......:)


我爱生活,我爱你们!


永远幸福的,猫猫: 9/15/06 




【原创谐文】音乐快递传奇--- Silly-kitt




在一竿烟雨中,猫猫匆匆走着,听着夕阳箫,望着白鹭飞,感觉如天边的浮云。一路上青蛙欢唱,孤鹤相随,忽忽悠悠地,就过了老和山,来到老城。

这时雨停天晚,远芳阑珊,南风习习,彩云满天飞,猫猫不禁长叹:若无风雨可有云?边叹边踏着繁星忘忧草,踱进城去。

听说城里有家馆子叫炒饭公子,猫猫腹中饥饿,遂想吃那馆子的招牌菜:微笑的鱼,便听着老曲,一路寻去。

正无智地乱找,迎面走来位老游侠,牵着头圣牛,嘴里唠唠叨叨:书童啊书童,老子见到你,定叫你短两缺斤!


猫猫本来大愚,听了这话连吃鱼都忘了,很唐僧地说:老人家,请息怒。君子应心是莲花!

老游侠闻言,声音有如没吃饱的狼,大叫:你这一天到晚只喝可乐的猫,哪里知道秋凉如我心!那死书童不仅偷了我的坐骑多嘴的驴,烧烤了我的宠物风云小猪,抢走了我的独门暗器十月天蝎,还偷走了我发明的绿色和平原子弹!现在,我落魄得成了贫农家的长工,只能每天伺候这头圣牛,没法浪迹天涯2006,气得我,夜夜nes,甜蜜生活,已一去不回头!娘地,今生已矣!

猫猫听了,大叫:发个响!共个鸣!书童在哪?待俺除害!

老游侠道:他是中老年妇女之偶像,现正在大石酒家,和十一届三中全会老太太共饮蓝色香槟酒!


猫猫闻言,乐得满地找牙,说:真叫我哈_哈!

老游侠道:俺虽叫地响,实际对付不了他。据俺所知,能对付他的只有某部潜水员。不过找到这人,可能性有如春天的童话!

猫猫道:你脑子有如靴子外面套袜子!近来闻名遐迩的肖萧大侠,又名小李无刀,你竟然不知?尽可求助于他!

老游侠道:你才靴子套袜子!那肖萧,是书童这恶贼的拜把兄弟,你能请他出面?真是无智!

猫猫大怒,曰:俺认识正义女神的男朋友,现就去请他女朋友出面, 抗着正义的刀刀,去把书童结果!

老游侠一听,大为感动,说:傻猫啊,你若能为俺复仇,俺就把最后一样宝物——冰枚送你!


冰枚?猫猫云深不知处。

嗯哪,冰之枚!它的特质是:真水无香,胜有香!举着它站在白柠檬月光下,老弦声中,你就能与思念的人相见!

真的吗?我想见线线!

别说线线,落花娴情你也能见!

那可太妙了。我现在就去找仙女,叫她帮咱除害!

啥?正义女神,就是仙女?老游侠大叫。

是啊?猫猫盛开大笑脸。

你可真比笨笨鼠还笨!那是书童老板的女朋友,你想引狼入室,引火烧身?


嗨,他俩早在去年Autumn林贝卡啦!

林贝卡?这是什么黑话?

就是,完蛋。

哦,恕俺无知。

等我办完事,在小磨坊等你,不见不散。

行!俺会夜阑卧听声,一旦不妙,咱们就别了,司徒雷登!

你这是啥意思?

实不相瞒,俺还有个失散多年的妹妹没找到,得保存实力,做战略性的撤退。


嗯,理解。你妹妹,是哪个?

梅梅。还有就是,俺的意中人俺还放不下——北美金花……

梅梅呀?她正生病呢!另外,另外……

另外啥?你知道俺妹子下落?快!快带俺去见她!

据文摘上说,她,她,她是书童的铁杆战友,和肖萧的头号大fan……

啊?天绝俺也!这个troublemaker!


你说这话我就不爱听了。大伙儿全是异乡过客,彼此结识,谁知道谁是谁?当然你可以大义灭亲——俺说这话,供你参考。

大义灭亲就算了。雁过留声。俺可不能因为个人恩怨,把妹妹给害了!

这就对了。退一步海阔天空。回头叫老秃笔写写你这辽阔襟怀,说不定南美金花都主动来找你,何况北美金花!

那是那是。天涯何处无芳草!

英雄所见略同!野百合也有春天,何况阁下?咱就此打住。看,肖萧大侠又倾情奉献大作,咱还是去听音乐,提高个人素质吧!

好主意。要不干脆就去跟书童一块儿喝蓝色香槟酒,给他和十一届三中全会老太太当电灯泡?

这个,我没意见。出发!

出发!嘿嘿~ 


Kitty 2006-8-27




【原创小小说】一生所爱 --- Silly-kitt




一生所爱 (简爱的猫猫版本)




对不起,我没听清,请你,请你再说一次。


她凝视着他,眼泪像挂在牵牛花上的白色露水,在每一个瞬间摇摇欲坠。她竭力睁大眼睛,不让任何一滴泪由于眼皮的压力不争气地滚落。那清亮的眸子里清清楚楚写着痛楚和绝望,像不慎跌入下水道的小猫,置身绝地,无路可逃,满眼无人看顾的哀伤。

他深深望着她,神情异常复杂。最近一夜夜的无眠让他前所未有地憔悴,几乎令老态暴露无遗。额上那几道平日为他增添男人味的皱纹此刻像黄土高原上最深的沟壑,惊心动魄地昭示着年轮。他站在她面前,像无可赦免的死囚,任何辩解都是徒然。面对她追问的目光他唯有挺直脊梁深吸一口气,一字一顿地重复:我们,分手吧。

这次她听清了。她难以置信地望着他,目光扑到他的目光里,拼命搜索,想从里面找到玩笑的蛛丝马迹。但是没有。她感到时间消亡了。因为时间的缺失,一秒钟成了一辈子,一辈子成了一秒钟。她虚弱地站在他面前,是个婴儿,是个少女,是个女人,也是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她在出生也在死去。生命中所有的时空都胶着在一处飞旋,她感到自己正穿越人死之初的黑洞,一片漆黑,不知还要走多远才能重见光明。

总有,理由吧?她轻轻地,缓缓地,微笑地问。含泪的微笑,托着悲怆的眼神,是人世间最不和谐的和谐。他看着,想起一句诗:沧海月明珠有泪。下意识地他想像往常一样伸手为她擦泪,甚至拥她在怀,吻她含泪的眼睛。但他的手指只是动了动,就牢牢粘在了裤线上。他知道,一旦伸手,就功亏一篑。沉默半晌,他再一次用沙哑的声音说:我爱上了别的女人。说完他紧闭了一下眼睛,长吸一口气,等她大发雷霆,然后一切都终结。

但她没有大发雷霆。你在开玩笑,对吗?她含着泪,微微偏头,淡淡地微笑地问。那是他最喜欢的她的样子,像个不解风情的小女孩,天真,单纯,惹人怜爱。

他的心微微刺痛,想象着这个现在近在咫尺的年轻女人,明日将会被谁拥在怀中。只是一个念头,流星般飞过,理性就又占了上风。

我确实,爱上了别的女人。他的喉咙无声地哽咽。

你撒谎!你撒谎!!你撒谎!!!出乎他的意料,她发作了,不是为他的移情别恋,而是为了这判决的真实。

我不相信!她斩钉截铁地吼叫,鼻翼像小猫一样翕动,嘴唇抖得像最初他吻她的时分。因为紧皱的眉头,她不知不觉收缩了瞳孔,眼里饱满的泪水终于一泻千里,像因暴雨涨了水的小溪,疯狂泛滥,茫无涯际。

他的心一阵抽搐,不觉伸出手去,想揽她在怀,却被她一把推开。不爱我的男人,不许碰我!她凌厉地说,用火焰一样的目光紧盯着他,一字一句说:那么,这么久,你一直在骗我!一直到一周前,你还口口声声说我是你最爱的女人,你永远不会离开我!你一直说要娶我,一直说非我不娶,你怎么能,怎么能这么残忍?!你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把一切都给了你的深爱你的女人!
他无言。眼圈红红,呼吸局促,四十多岁的人像个无助的孩子,手足无措。
她望着他憔悴的面容,习惯性地心疼。不禁忍住泪水,强压下喉咙里塞着的所有巨石,轻轻走上前,轻轻伸手摸他的脸,凝视着他的眼睛,轻轻问: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好吗?

他的心融成一江春水,在永恒的幸福里奔流。但他不敢点头,也不敢摇头。最终,他用无限苍老的声音说:不,这是真的。

她的手停滞在他面颊上,感到微微扎手,才发现他忘了刮胡子。她的手轻轻在那胡茬上摩挲,摩挲,一直滑上去,摸他冰凉的耳朵,他疲惫的眼睛,他额上的皱纹,他鬓角的白发。他一动不动站着,闭上了眼睛,像尊雕像。她轻轻环抱住这雕像,轻轻抚摸他结实的背,用鼻头在他胸前蹭来蹭去,像只小狗,拼命嗅那熟悉的,男性的气息。慢慢地,她仰起头来,轻轻吻他的下巴他的面颊,温柔得像风一样。他的呼吸开始局促。她忽然一把抱住他的脖子,把他的头拉低,把自己滚烫的嘴唇压在他的嘴唇上,忘我地亲吻。

他感到她的小舌头先是温柔,而后狂野地在他口中游走。她咬他的舌头,像小猫咬他的手指头那样微微地痛,却痛得甜蜜痛得幸福。他的身体有了反应。无数念头在他脑海里狂乱地飞旋,终于尘埃落定。他极力平静下来,把她轻轻推开。

她意乱情迷地望着他,遏制不住地喘息。你爱我吗,雨?你爱我吗?你爱我吗?

那温柔而绝望的声音是人世间最迷人最具诱惑力的声音。曾经,他可以为这声音去死。如果有谁胆敢抢夺这声音,他可以去和对方决斗,哪怕陪上性命。听了她的问话他仿佛回到往日时光,感到曾经所有的癫狂都重新回到体内。

爱。我,爱你。他的声音听来奄奄一息。他悲哀地望着这个女人,这个天使一样可爱痴情的女人。

那么,那么,你不会离开我,不会离开我,对不对?对不对?她双眸闪闪,期待地望着他,满眼让人不忍破碎的希望和欢欣。

他定定看着她,无限怜惜,无限悲伤,但是……不,我们今天就分手。说完这句话,他感到自己已失去生命的气息。

她眼中的希望像遽然停电的拉斯维加斯,忽然一片黑暗,失去了所有的灯光,所有的生命力。他看到她全身都在缩小,像寒风中的小猫,瑟缩成一团。她抱着他的胳膊无力地垂下,如同中箭的白鹭的双翼。

你说过,你对我的爱,只有当你进入我的身体你才能表达得彻底。对吗?你,你还想和我在一起吗,雨?她目光中满是哀求。

他知道,他不能那样做,尽管此刻他比任何时刻都想要拥有这个女人。他摇头。

那个女人,比我好很多很多,是吗?她张着空洞的眼睛,气若游丝地问。

他不说话。

回答我。是不是?她淡淡地坚持。

仍然不说话。

你很爱很爱她,对吗?她声音颤抖,变了音。

他说:不要问了。不想让你更伤心。

她微微点头,像梦中的游魂。好,我明白了,不问了。她笑笑,笑得凄美。他看了想哭。

那就分手吧。她说,深深望着他的眼睛。祝你们,幸福!她对他温暖地笑。

他不被觉察地哽咽。我给你准备了一些钱。他说。你等了我这几年,我,我很对不起你。

她的笑容遽然消失。她望着他,眼里是让人无法直面的累累伤痕。他仿佛看到她正置身苦涩的野火中,一点点被烧成灰烬。

请你,不要在这样的时分亵渎我,请你!她低沉而有力地说。我不是你养的女人,从来不是!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是靠自己活着!我以前没有接受过你的馈赠,现在一样不会接受,以后就算托钵讨饭,我也不会讨到你家门口!听着,我爱过你,很干净地爱过你,我从来没有出卖我的感情,请你尊重我!也许我出身卑微,也许我不够美,如果上帝不曾让我成为孤儿,如果我不曾缺少父爱, 我也许永远不会爱上一个可以做我父亲的男人!但是上帝没有给我安排更好的命运,所以我爱上了你,在你给过我的爱中得到了我一辈子不曾拥有的快乐。现在,你要把它收回了,我不会像个乞丐一样苦苦哀求你,更不会接受你的施舍!因为上帝虽然给了我残缺的命运,但是也给了我干净的灵魂!这灵魂中所怀有过的对你的一切情感,都是无价的!都是你一切所有都不能相比的!有一天当我们一同站在上帝的脚前,你会看见我也曾富有,你也曾贫寒!

说完她就转身。他哀痛地望着她单弱的背影,心如刀绞,正想说什么,她停住脚步,背对他站了几秒钟,然后回转身来,满眼泪痕,用沙哑的声音对他说:不要再抽烟,对身体不好;不要不吃早饭,会得结石;饭后要去散散步,对身体好;少发脾气,气大伤身……总之,自己多保重吧。祝你…..幸福!

他看着她推门而去,门关上的瞬间他重重跌坐在沙发里,抱头痛哭,嘴里一遍遍喊着她的名字,一遍遍喊着“我爱你”……



十年后的秋天。在另一座城市。他们意外重逢了。

重逢的时候她看到了他,他却没看到她,尽管两个人是面对着面。

那是秋天的金门公园,一片金黄,落叶堆积。她背着画板来一棵她喜欢的杉树下写生。那棵杉树下有条木头长椅,老远,她就看到长椅上坐着一个人,手里拿着一根拐杖,一条狗蹲坐在他身旁。

她微微有些遗憾,想这里一贯清静,怎么今天来了陌生人。踌躇了一下她还是向那棵树走去。因为她实在太爱这棵老树了,正如她爱那个抛弃了她的老男人。

走到离长椅几米远的时候,她浑身一震,停下了脚步。有一瞬间她失去了意识,不知是该继续向前,还是该转身奔逃。

她紧紧盯着那个男人的脸,无法呼吸。是.....他!

她站在漫天飞舞的黄叶中,亦喜亦悲。是的,是他!当十年飞逝,当她红颜渐消,当沧海都已变成桑田,命运再次把他带到她眼前。

但是,他却看不见她了,尽管她就在他的视野里。而且,他那么苍老,那么苍老,苍老得让她难以相信。十年间她曾千万次地想过他的容颜,想过他脸上的每一个细节,一切都熟悉得像她自己的指纹。它们如她所愿地定格在某个时空里,任天旋地转,任沧海桑田,都不能稍稍损坏。但是在这一刻,当她相隔十年与他再次邂逅,她明白自己曾多么一厢情愿地以为能赢了时间。

他老了。确实老了。头发花白,满面皱纹,体形也有改变。最重要,那双曾炯炯有神凝视过她的眼睛,现在已完全没了焦点。

他不知道,此刻他曾深爱过的那个女人,就站在他的面前。

她就那么定定地站着,橘红色的风衣在风中迅猛地飘。头发被风吹得遮住了眼睛,正如岁月的风曾一度吹得她紧闭了心灵的眼睛。

狗叫起来了。还是它,猫咪。它也老了,迟钝了,这么多年过去它还活着,和它的主人一起,慢慢衰老。她记得给这狗取名字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叫它猫咪!她听了大笑,说这是什么称呼,明明是狗,怎么能叫猫咪!他说管他的,反正你喜欢猫!

现在,猫咪已迟钝到有人在旁站半晌才能觉察到。她感到悲凉。

猫咪,为什么叫呢?他问。

听到他的声音她差点流泪。那声音,像最后一次他和她谈话时的声音,沙哑,低沉,带着黄昏的气息。

猫咪已经跳起来,向她跑来,跑到一半被绳子扯住了,便站在那里叫。

有人吗?他问。空洞的眼睛徒劳无功地向四下搜索。

她犹豫一下,缓缓走上前。金色落叶在脚下悉悉簌簌地响。猫咪摇头摆尾地扑过来,用头蹭她的小腿。她伸手抚摸它的头,轻声说:猫咪,你好吗?

听到这声音他剧烈地颤抖,像风中的落叶。他问:是...是枫吗?

她很近地凝视他,他却一无所见。她感到这情境不公平得残忍,就平静地,轻声地回答:是。是我。你好吗雨?

他再次剧烈地抖,发不出声来。半晌,他问:你怎么会,你怎么会在这里?

她凄然笑笑。那我应该在哪里呢?我也想问问,你为什么会在这里?你爱人呢?你的眼睛怎么了?

他伸出一只手去口袋里摸索,很急迫的样子。她走过去按住他的手。不要抽烟,好吗?她说。

他浑身一震,定在那里。他再一次触摸到了她的小手,那只柔软的小手。还是那么凉冰冰。他记得她微循环不太好,所以一年四季手脚都是凉的。他不由自主地用两只手包住她的手,竭力把自己的体温传导给她。

她的泪水滚落下来,无声无息。她放下画板,在长椅上坐下。

说说吧,这么多年,你到底经历了什么事?眼睛...是怎么回事?

他紧紧握着她的手。你相信吗,他说,我从爱上你以来,就再没爱过任何其他的女人。

她一震。仍然沉默。

当年和你分手,其实都是,都是借口。那次去看病,医生告诉我我的眼睛没法医治,很快就将失明。

她反握他的手,竭力不让自己哭出声。

这也罢了,他说,当时我的生意正在经历我从商以来最大的难关,眼看即将破产...

她紧紧抓住他的手。

我想,我比你大那么多,快半百的人了,要失明,又面临破产,怎能忍心让我最爱的女人跟着我吃苦呢?

你,你怎么能这么想!她近乎咆哮。

枫,做人不能太自私了。你还年轻,又那么可爱那么善良,愿意娶你的好男人到处都有,我怎么能...我那么做,只是希望你幸福。

她凄然地笑。是吗?可我至今还是一个人。谢谢你给的幸福!

他明显地错愕。你现在还是一个人?怎么搞的?!我一直在想,唉,我心爱的小枫已经有两三个小宝宝了吧?一定都像他们的妈妈那么聪明可爱...难道后来再没有男人爱上你了吗?

她苦笑。有啊,怎么会没有!

那为什么...

我爱不上那些男人啊,怎么办?

他紧张地攥住她的手。为什么呢,枫?

她侧头望着那已映不出她面容的眼睛,轻声说:因为,你把我给害了。 

哦哦,我理解,我理解,枫。他嗫嚅。那你说,我该怎么补偿你呢?

你补偿不了。我想要的,你给不了。她淡淡地说。

他脸上流露出一丝自卑。是啊,我老了,枫,比那时还老得太多太多了。而且我的眼睛...我那时不能娶你,现在,现在就更没资格娶你了...

她静静地流泪,问:那谁有资格娶我呢?

至少,至少也要年轻些,而且眼睛能看见我的小枫,不然,这么美的女人没人欣赏,多浪费啊...

她含泪地微笑,伸手捏他的鼻子,说这老头真坏啊呵呵。

他也笑了,在铺天盖地的金色里。

你也是单身一人?为什么?她问。

你走以后大概半年我就完全失明了。但也许是老天怜悯我吧,没让我沦落到沿街乞讨。我没有破产,生意在一年之后渡过了难关。那之后我发现让你离开是我一辈子犯的最大的错。我根本无法再爱上别的女人。我本来可以到处去找你,想尽一切办法把你找回来,但又一想,我伤你伤得那么重,还有什么脸去见你?另外我已经残废,还怕你已有了归宿,打扰你平静的生活。所以就想,那就一辈子独身吧,为我的小枫,也算是对我自己的惩罚。我来旧金山是不久前的事。记得你说过你最喜欢这所城市,我就想,那就来这里终老吧,说不定哪天还能遇见我的小枫呢,呵呵。结果呢,傻人傻福,还真让我给遇见了,呵呵。

她终于失控,放声大哭。

他把她揽在怀中,怜惜地抚摸她的长发,把鼻子凑过去,闻她的发香。一切都美得像场梦。也许这就是一场梦,梦醒了这个他深爱了一辈子的女人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想到这里他情不自禁把她紧紧抱在怀里,贪婪地感受她的气息。
抱我那么紧,干嘛?她重新变回当年的小姑娘。

怕你被大灰狼叼走啊,呵呵。他流着泪笑。

她凝视着他苍老的脸上感伤的泪水,想起《青春万岁》卷首语那句金光闪闪的话: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

是的,所有的日子都已回来了!都已回来了!

她用两只手圈住他的脖子,慢慢地,慢慢地,把滚烫的嘴唇贴在他的唇上,沉醉地亲吻。那是一别十年的吻。他们知道,今生今世他们再也不会分开了,虽然,两个人都只剩下残缺的人生。因为生活永不完美,所以人们才能认出幸福。不是吗?


(猫猫 07/29/06)





【原创小故事】一起走过---- Silly-kitt




秋天的午后。金门大桥。

他从一端走来。她从另一端。

阳光真诚地照耀。

在桥的黄金分割点上,他们邂逅。她看着他,绽放一个金色的微笑。

他瞬间错愕,旋即也微笑。

嗨!她说。

嗨!他说。

中国人?她笑问。

中国人!他笑答。

第一次来三藩?她笑嘻嘻。

呵呵,是。你也是?

比你多几次。她笑。一个人来旅行?

嗯,一个人。他认真看看她,发现她一直在笑,眼中有两颗金星,清亮地闪耀。

你呢?也一个人?他笑问。

嗯,也一个人。她温暖地笑。
 
陪你走一段,介意吗?她眼中满是诚恳。

好啊!他微笑地看看她。往哪边?

往你的方向。她笑着转身。

你是哪里人?她笑问。

上海。你呢?

北京。她笑。去过吗?

去过。文化气息最浓郁的城市,很多好地方。

是啊。三联书店。风入松。国林风。永远的怀念。她笑得悠远。

你很喜欢读书啊!

好书让人智慧,让人开阔,让人光明,让人磊落。呵呵。

同感。喜欢音乐吗?

喜欢。她眨眨眼。

我收藏了很多好音乐,有机会也和你分享分享。他说。

好啊?先谢啦!呵呵。她笑得如春天里第一朵盛开的花。

你很爱笑啊,呵呵。

是啊,我一直这样。活着多美,不笑多可惜!她笑。

你是北京人,去过北大吗?

呵呵,去过,当然去过。呵呵。

北大出来的人,都很有意思吧?

有意思?是什么意思?呵呵。

我有个网友是北大毕业的,法律系。喝!伶牙俐齿,古灵精怪,呵呵,领教许多......

她微微一怔,扭头看他,笑得不能再灿烂。是吗?一言以蔽之就是,刁钻,对吧?

呵呵,你真有意思。嗯,还别说,有点儿,不过她人挺善良。呵呵。

呵呵。她也笑。

哎,到头了。就陪你走到这里了。她笑着看他。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呵呵。

他望着她笑盈盈的眼睛,隐约有一丝不舍。好吧。谢谢你陪我走这么久,和我聊这么多。我很开心!

不谢。能和你一起走一段路,我也很开心。呵呵。

你叫什么名字?

我写给你吧,呵呵。她笑得两眼弯弯,星光四射。

好啊。再给我一个email地址。电话也行。回头好发音乐给你。

好啊。这就写给你。呵呵。她笑着,迅速在一张纸片上写好,仔细叠起来,塞给他。

等我走得看不见了再打开,好吗?她笑。

好啊,呵呵。他也笑。

他们笑望彼此,像相知多年的老友。

那就,再见!她笑嘻嘻。

再见!他也笑嘻嘻。

她倒退着往回走,边走边看着他笑,好几次差点跌倒。

他望着她,笑着挥手,不断说“当心”。

快要看不见彼此了,她忽然转头就跑,黑头发在海风里飘。

他心里有些微的怅然。轻轻打开那张小纸片,上面写着:


肖萧,能和你同行这段路,我很开心。希望,你也开心!——silly-kitty


他遽然回望,但见人海茫茫,她已无影无踪......


(Silly-kitty 2006-7-28)






肖萧简要编后的话(兼书简)




凯蒂(Kitty), 又被你的馈赠感动了, 并继续深深地感动着. 是的, 这是一份惊喜, SPECIAL是这篇这样的小说, 那样的场景, 那一种极偶然的相逢和相遇, 并且心犀相通了, 他们没有擦肩而过, 却打造了一个最为平凡而简单的奇迹. KITTY, 小说写得好极了. 回味着一直是那样的令人念怀和感动, 从心底深处欣赏和折服你, KITTY! 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出我眼中美丽的力作. 且小说的展开走线都符合主人公的心理轨迹和逻辑, 审美感受合情合理. 就象在人生命中留过印记的人是永远无法忘怀的那样自然.


读着小说我在内心深处说着: 也许KITTY真的可以成为象张洁那样使人景仰的小说家啊. 在此再次谢谢你 KITTY, 谢谢来自你的馈赠, 谢谢那一份认同和心犀相通.


Kitty,你的形象思维和理性思辩能力或称技能都很棒!也很善于组合生活素材,…就这么边积累边写吧,写生活中自己熟悉的,写自己感悟到的,写自己渴望、期待的和想往的,我比任何人都相信你一定会写出一个美丽的人生的……


祝贺你Kitty, 2006年的丰硕创作, 为我们音乐快递, 谢谢你为我们大伙儿带来那么多的好贴作, 好文字, 以及那丰富充实厚重的精神享受, 在此精选了其中你的精华原创作品, 汇编于一大贴(续集), 配上我最喜欢的经典影片(真正男子汉及含蓄深挚爱情故事影片, 很应景你所创作的作品. ) :《远山的呼唤》及五首应景音乐一并送给你, 也献给大家. 收藏这份来自KITTY的美好和美丽. 请相信这也是文学城我们大伙儿的共同财富和永恒的感动!


KITTY很高心, 在音乐快递认识了你, 并且同行过一段非常美丽的快递生命之路. 并以此谢谢一直以来(特别是最近以来)的关怀和鼓励及祝福, 在此更聊表我对你的欣赏, 感谢和那永远的深深祝福!

Best Luck And Best Wishes To you Kitty (凯蒂). Always..


(肖萧)2006年12月26日17: 20PM





 

【经典电影】远方的呼唤简介和六联播







 

【经典电影】远方的呼唤--简介




岁月流金,也许我们已经遗忘了许多东西,但总有一种声音时常在心底里挥之不去,那就是“老电影”里精彩的配音。这些就象陈年的老酒,越久越香。


寒风呼啸,夜雨凄凉,大自然肆意张扬着冬日的疯狂,而风雨飘摇中却有一豆温馨的光火,照亮了民子(倍赏千惠子 饰)和儿子武志的小屋。就在这时,请求避雨驱寒的田岛耕作(高仓健 饰)闯进了他们原本冷清而寂寥的生活,也由此上演了一出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这就是由日本松竹映画公司出品,山田洋次导演,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爱情片的《远山的呼唤》。


《远山的呼唤》是一部拍摄于1980年的饱涵悲悯与宽恕的电影,日本导演山田洋次试图通过一个田野牧歌式的故事来表达了他对生命的赞美和对人性的渴望以及对爱的期盼。


导演山田洋次是日本导演中最有特色的导演,他的细腻风格,他的温情表达,他的悲悯情怀,一直为高中时代的牧歌所欣赏,他的镜头里没有暴力也没有色情,只有对普通民众的情感关注,甚至可以这样说,他的摄影机永远只对焦普通人的普通生活,虽然平静,但是平静中不失大起大落,如《幸福的黄手绢》、《寅次郎的故事》等影片,而《远山的呼唤》更是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无怪乎有人称山田洋次是日本“有着平民情结平民气质的导演”。


导演在整个影片中将大自然壮丽秀美的风景一次次呈现在观者的眼底,但是却又让我们得到享受的同时又不得不感受到其背后的残酷。虽然这种残酷已经被导演用镜头过滤了许多,但是在影片的最后,这种残酷最终以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象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影片的序曲中,男主人公田岛耕作帮民子家的母年产子,这是导演在影片中最早表达对生命的赞美。片中比较经典幽默的桥段是“给母牛人工授精”,而片中耕作的两年逃亡生涯则同样也是出于生命的尊重和渴望,虽然最后他疲倦了,并终于走进了四年的服狱历程,但这恰恰是耕作的回归和重生。


用四季的轮回变化来反映时间的推移,这是导演的艺术技巧,正是这种技巧恰倒好处地表现了男女主人公的情感转化。他们春天相识,大雪茫茫的冬天又要分别,而在夏天、秋天时,三人(男人、女人、小孩)相处又是那么的融洽,特别是耕作和小孩武志,两个童年时就失去了父亲的男人(其实武志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男人,他只是男孩)如同父子一般走到了一起。耕作说:“在生命中,男人遇到要忍耐的事太多了,但是即使这样,千万不能哭”。武志深深地点头,他的生命中需要这样一位给他勇气和力量的“父亲”。


而在服牢的火车上,耕作接过民子递来的手绢,他哭了。他是为爱而哭。一个充满阳刚外表冷漠沉默寡言好象无情的男人哭了,他被击中了心底里那根最柔软的线。


茫茫大雪中,火车冒着白气向前奔去,而天和地之间,一切又归于平静。


主要演员: 高仓健 , 倍赏千恵子, 吉冈秀隆





【经典影片】远山的呼唤等6首联播曲目顺序





01, The Prayer---由Celine Dion和Josh Groban对重唱


02, 电影录音剪辑《远山的呼唤》共56分钟


03, 小提琴曲: Love is Just a Dream (爱之梦)



04, 小提琴曲: Mulle Cherubini in Coro (感恩心曲)



05, 小提琴曲: Winter (冬的怀恋)



06, 小提琴曲:爱的抒怀


 

 

点击下载特别送给音乐快递凯蒂Kitty, 谢谢你所有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