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EBAY上竟拍的技巧

(2007-05-16 10:30:07) 下一个
在EBAY上竟拍的技巧。如有别的好主意,请大伙说一说,大家分享一下。

简单介绍一下,EBAY上的成交价是在第二个出价的基础上加起步价。如果,当前价是1元,你在最后一秒钟打入10000元,没有第三者杀入,你的成交价是1。2元。这点大家都知道。但是它背后的东西可一点也不简单。它有什么意义?我们应如何应对?

其实EBAY用的这套竟拍规则在很多别的地方也用。它是研究搏弈论的学者开发出来的(与其他研究成果一起获诺贝尔奖经济学奖,好象是94年的事,记不清楚了,其实搏弈论的鼻祖NASH的谈判模型在现实的讨价还价中也很有指导意义。)。这套制度的好处很多,比起传统的拍卖方式,其最大的优点是让所有想要中标的人出他们愿意出的最高价(着里假使所有参与的人都是理性的,非理性的不考虑。),这样一来标物的价值就会被发掘出来。但是其前提条件是大家对标物很了解(题外话,批评性的品价某一理论时,首先审核它的假设)。这里对于卖家而言,就是要针对你的物品给出最全面的介绍。对于买家而言你很清楚针对该物品你的最高出价。

知道了这个基本道理,作为卖家想中标,你就得出你愿意出的最高价。1000元的东西你想出价1元得到,不是不可能,不过是小概率事件。问题是很多人抱着碰运气的心理在EBAY上竟拍,这种机会太少。

言归正传,我们应如何应对这种设计?无论你是抱着真心想买还是仅想淘一便宜货。首先慎重考虑你的最高出价,这是中标的关键。例如你是为卖而买,你应该清楚出最多多少钱能保证你设定的利润目标。假设你的毛利率是60%(与成本比),你未来的售价是80元,那么你的最高出价应是50元(这里不考虑各种潜在的风险)。接下来就是BID,不关有多少卖家怎么厌恶SNIPER,不过针对EBAY的拍卖模式这是最好的解(可能存在模型来证明它)。大家考虑最多的是,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可以让别的买家没有机会加价。不过我认为,除此而外,它也让你自己没有反悔的机会。因为在这种极端的情况下,你可能段ZHAN地丧失理性去追涨(事后后悔)。所以事前必须慎重考虑你的最高出价。另外,由己及人,它也可以避免别的买家的疯狂追涨(如果有什么办法避免国内股市的疯狂就太好了)。与人与己都好(打心里佩服发明该拍卖模式的人,诺贝尔奖给的值)。对于卖家,他可以发出很多SECOND CHANGE OFFERS 。

你的最高出价与很多因素有关,如是否很需要它?是否是为了收藏?是否是出于好奇?是否是为卖而买?等等。即使很需要它,你也得提醒自己要有耐心。为了收藏你应设低你的最高价,反正来日方长。出于好奇,你事先应多查一查类似物品的历史成交情况。为了转手倒卖应该严格控制你的出价。当然,这还涉及到卖家信用(高多出一点,低少出或不买)。定价前必须清楚你要的东西,如果不清楚你要给卖家去信询问。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制定合理的最高出价。

决定了你的最高出价,还没有结束。具体定价也有一点讲究。这是我几年来竟拍的经验与教训的总结。简单地说,我是这么做的:最高出价50元的我打56。09,最高出价100元的,我打106。09 或112。09,最高出价200元的,我打212。09或222。09。(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知道你们也知道我的出价,想一想,你们下次可以打多少钱?这是个小的搏弈问题)。

我从不管有多少人BID以及他们是谁(你也没办法去控制)以及当前价有多低,我总是出我事先计划的最高价。没赢一点也不后悔,因为它们超出了我的预期。我这种方式常常收到意外的惊喜(巨便宜,有时我都不敢相信)。当然为了FUN,怎么办都可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