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博士 的天地

光着脚在天地之间留着足迹,直到一个轮回为止。。。
个人资料
正文

都是面条惹得祸

(2022-09-18 09:57:28) 下一个


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的我,把连吸带喝吃面条的光荣传统和对爷爷奶奶面条的喜爱连在了一起。似乎吃的声音越大,就反应出我对面条的味道越中意。中国这一优良传统走出国门的时候却闹出一连串的笑话:

1. 带着美国老公回家吃丈母娘的炸酱面的时候,他拿着筷子转了一圈又一圈,最后连抓带咬的总算悄悄的把他碗里的面吃完了,丈母娘看女婿吃的那个斯文样就问:
“没你们的意大利面好吃是吗?”
他说:
“好吃,就是没有意大利面的工具。”


“ 你可以吸着吃呀,”
“我们吃面不能吃出声音的”
“那多憋屈呀,在中国你不用怕,怎么高兴怎么吃。”

于是丈母娘超起一大碗炸酱面连吸带敲的几分钟就把它消灭了。丈母娘把嘴一抹,脸上带着酒足饭饱的满意劲儿问女婿:
“你要不要再来一碗试试?”

女婿看的傻眼了,连忙摆摆手说:
“我吃饱了,下次一定学习。”

 

2. 奶奶教美国孙子吃面条:
两岁的宝宝来奶奶家短住一周,回到家的时候,闹着要吃面条,他妈妈煮了一碗方便面给儿子,儿子抓起面条吸溜吸溜的,吃的热火朝天。你看他满脸,满桌子全是汤。妈妈说你这是怎么吃的。儿子拍拍小脏手说:
“跟着爷爷奶奶一起吃面,就是这样的,” 

非常开心。原来小孙子在爷爷奶奶家,顿顿吃着爷爷奶奶的拉面,擀面,学着爷爷奶奶大碗茶,大碗面,大碗饺子汤,早把爸爸妈妈教的刀叉文明吃法忘掉了。而爷爷奶奶的吃法,让这个蓝眼睛的美国小孙孙,看到什么是中国人民的舌尖上的功夫。


3. 有空去看望了一个跟老美结婚的好姐妹。刚好也是吃的面条,只见她大声的吧唧着嘴,津津有味的吸溜着一大碗牛肉面。本来坐在一起吃饭的她老公,站起身来说:
“你们慢慢吃,我上楼去看看我的电脑。”

说完他走出了厨房,本来大口吃面的姐妹恢复了她斯文的雅致漂亮的样子。然后她吐吐舌头,狡猾的一笑说:
“我故意气他的,他走了咱俩好随便说中文,吃猪脚。” 我会心一笑说:
“真有你的”。哈哈。


自从来到美国,慢慢的接受了不少他们的文化,也在中美文化的差异中取长补短,借鉴着他们的文明,广大着上下五千年的中国文化,这当然不包括我们吃饭吧唧着嘴,狼吞虎咽地吸溜面,以及大口喝汤,大声喧哗的不雅举动。

尤其说大声舞气的吃面是对大厨的手艺的赞赏,不如说我还是喜欢文雅一点的美国桌上素质。就像在美国呆久了,用小汤勺喝汤虽然不入端起碗喝解馋,但还是特别欣赏他们那优雅知性的一勺一勺的送进嘴里的协调场面。有时候想起河南人蹲在凳子上吃饭的样子是那么滑稽。也许美国人看到咱们喝汤的举动也有同感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博主观点!中国文化了有很多美好的,但那个吃饭吧唧嘴和吃面的大声仗实在受不了。那其实也不是中国传统文化,记得我奶奶教导我们的就是吃饭不说话、不出声
dengzc1971 回复 悄悄话 这点中国人应该学习日本人,不去迎合欧美习惯而造出一分理由,吃面出声是为了向老板表明面好吃。我不解的是他们在家,在食堂吃面,虽没老板也是巨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