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勇敢爱 ZT

(2007-10-06 23:14:36) 下一个

勇敢爱

昨天,娘俩聊天时,我问妈妈,是做一个没受过伤,妥善地保护自己,对世界和人性保持纯善的理想的女人好呢?还是宁愿选择从伤痕累累中,学会体谅他人,也珍爱自己的幸福的女子?

厉害的妈妈回答我,“你不是早就有答案了么?”

哦。。。我想。。。是吧。。。

年轻又完美主义的我曾经厌恶任何伤口和缺憾。却不知它们虽然不完美,但在走过的岁月中,却成为成功的印记,还有未知的财富。没有女人是与生俱来成熟优雅的,都是因为受过了伤而顿悟,既而平和。

虽然如此,还是怕痛。

这些天,一直在犹豫着换工作的问题。犹豫着是否离开这个产生了感情的城市,还有难得的缘分结识的几位好友。更怕此去关山万重,怕自己为了爱情变成了扑火的笨飞蛾。很多事,很多人,很多压力,让我的心情起伏不定。说得再明白些,因为怕受伤而拒绝更爱一个人。。。或许我已勇敢,我也坚强,可是不代表不怕受伤。因为痛过,所以怕自己承受不了更痛的结局。

今早,收到浦江发来的一段林徽音的手札。读罢,觉得这些天盘桓在胸口的重负找到了出口,汹涌澎湃的冲出,转瞬间化为涓涓细流,涤荡在心。所有想说却说不清,想做却没有勇气的事情,都在这段文字中得以解脱和反省。

“凡是在橫溢奔放的情感中,我便覺到抓住一種生活的意義,即使這橫溢奔放的情感是快樂與苦辣對滲的性質,我也不難過不在乎。我認定了生活本身原質是矛盾的,我只要生活....沒有情感的生活簡直是死!生活必須體驗豐富的情感,把自己變成豐富、寬大能優容、能瞭解,能同情種種「人性」,能懂得自己、不苛責自己,也不苛責旁人,不難自己以所不能,也不難別人所不能,更不怨命呋蚴巧系郏?辞辶耸澜绫臼歉鞣N人性混合作成的糾紛,人性就是那麼一回事,脫不掉生理、心理、環境習慣先天特質的湊合!....

我認為最愉快的事都是一閃亮的、在一段較短的時間內迸出神奇的──例如兩個人透徹的瞭解,一句話打到你心裡,使你的理智和情感覺到一萬萬分滿足;或例如相愛,在某個時候,你和另外一個人互相以彼此存在為極端的幸福....這種種都是一生不可多得的瑰寶。世界上沒有多少人有那種天賦的敏感和柔情來嘗味,所以就有那種機會也無用。....

轉過來說,對悲哀的敏感容量也是生活中的可貴處。當時此事,你也許流得出血淚,過去後那些在你經驗中也是不可鄙視的創痂。在夫婦中間為著相愛糾紛自然痛苦,不過,那痛苦也是夾著極端豐富的幸福在內的。

人活著的意義基本的是在能體驗情感,能體驗情感還得有智慧有思想來分別瞭解那情感──自己的或別人的。如果再能表現這些體驗出來的情感──不管是在宗教、哲學、詩、小說、或社會學論文──使的別人也更得點人生意義,那或許就是所有的意義了──不管人文明到什麼程度、天文地理科學通到哪去,這點人性,還是人生的關鍵。”

说什么读后感呢?只觉得自己象打通了任督二脉一样,浑身说不出的畅快淋漓。我欣赏一个人,更多的会看重其人生态度。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可是从做人的角度来讲,从出生开始,我们就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我想要的人生,正如林先生所说,体验感情,了解感情,表达感情。。。如果我不敢尝试,只会拥有苍白的回忆。。。于是,我告诉自己,FOLLOW MY HEART,勇敢地爱。想要得到幸福,势必付出辛苦和努力。即使最终互道珍重,也不能抹杀回忆中的幸福和感动。

看完林先生的话,我突然发现自己越来越明了欣赏什么样的男人。要经历过伤痛,却不能失去对人世间的热情;要成熟温暖,而不能愤世嫉俗。懂得爱与付出,懂得尊重和信任。愿意在深邃浩瀚的感情世界中,与我一同体验了解和互动。男人若是从小一路顺遂,没遇过大挫折,没尝过真正的苦痛,就无法成为令人心仪的男子汉。

哈哈,按照BF的说法,我真是一个对男朋友精神世界要求很高的女人呢,希望他招架得住, 灭哈哈。好不容易碰到令我欣赏的男人,怎么可以轻易放手呢。既然躲不过,那就勇敢爱吧:-)

PS,因为这段话,我对林徽音产生了无比的好奇心。以往她的存在之于我,就是令徐志摩爱到死的一国色天香的大美女。如今慢慢了解她的锦心绣口,实在让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风华绝代,伊人当之无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