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战争与男人

(2024-09-16 05:59:52) 下一个

战争与男人

 

我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多丽丝·莱辛的小说《天堂里上帝的眼睛》中读到一句话:“只要男人们都还这么愚蠢,就会有战争,而战后,就会有可怜的朗格太太这样的寡妇。”读得我不由失笑,又不自觉直点头:没错,没错,我也是这样认为。

毋庸置疑,战争是有性别的,性别属男性,因为男人是战争的直接发动者和参与者。有一部电影我记得名字叫《战争让女人走开》,当时就觉得这句话是片面之词,前线的战争虽然让女人走开了,而为战争的后果买单的,却是后方的女人们。

只要有战争,就没有赢家。输掉的,是无数活生生的生命和从此浸泡在悲伤中的女人的心灵。可是,为什么到了如今的世界,貌似文明进步了的世界,男人的智商仿佛仍停留在战争那么低的水平上?

我还记得二十几年前,普京初为俄罗斯总统的时候,那时我还很年轻,对他几乎是崇拜的,不自觉地用仰望的眼光给他加诸了很多美好的想象,以为他应当是智慧超群的人。二十年后再看他,什么光环都没有了,他不过是个男人,一个多丽丝·莱辛眼里的愚蠢的男人——因为他发动了这场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战争。

我不知道迄今为止,俄罗斯和乌克兰两个国家到底为这场无谓的战争葬送了多少生命,碎掉了多少白发母亲和年轻妻子以及情人的心,又有多少年幼的孩童永远失去了父亲——这些都是让人悲伤的数字。

我亲耳听说的是,俄罗斯当时有一段时间疯狂到在地铁里抓人去当兵,这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听说的抓壮丁,那是中国久远年代里的事了,如今竟然还在某个国度里发生着……人类真是不长进!想到这里,我就会忍不住为中国祈祷,无论社会经济形势如何严峻,只要不发动战争,哪怕是最最缓慢的经济复苏,一切都会有希望。

我不知道克格勃出身的普京,在他发动战争之前,有没有去读一下他们的文豪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其实写出这句话,我就意识到我错了。普京读没读并没有多大意义,他是权力者,他的目的是实现自己的野心,他的作用是签署发动战争的命令,至于这一命令的推进,则需要千千万万个俄罗斯的普通男人去参与和实施。不知道这些个沙俄帝国的后代子孙们,他们阅读过以他们国家的历史事件为背景写就的那本号称至今为止仍是史上最伟大的作品吗?

假如他们认真阅读了托尔斯泰对于战争的反思,他们还会受他们的权力者的鼓动或者命令,而那么热血沸腾地当真去参与作战,战死疆场吗?

《战争与和平》里所有的与战争相关的描写全部都只有男性,从战争的酝酿,发动,部署,到战场上的厮杀都是男性,只有男性,俄国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冲动好战的雄性民族。

不是战争让女人走开,是女人对战争没有兴趣,不会主动选择战争,因为女人特有的温柔的感性与平和的理智,两者相加等于智慧。而男人,尤其在战争面前被激发得像嗜血的野狼一般狂热的男人不过是愚蠢的动物,此时的他们,好胜的虚荣占了主导,智慧就必然会缺失。

比如托尔斯泰对战争前安德烈公爵的心理描写:“……但是我向往这个,向往荣誉,向往出名,向往受人爱戴……除了荣誉、受人尊敬之外,我什么都不爱。死亡,受伤,家破人亡,没有任何东西是我觉得可怕的。许多人——父亲、妹妹、妻子,我的这些最珍贵的人,不管对于我是多么可亲可爱,但是,只要能得到片刻的荣誉,出人头地,能得到我不认识的,而且也不会认识的人们对我的爱戴,不论看起来多么可怕,多么不近情理,我可以立刻把他们全都割舍。”——这就是一个男人隐秘而可怕的内心:与虚假的荣耀相比,其他一切都不值一提。

不知道这是不是所有好战者的心里所想。安德烈公爵还算是有品位有思想的男人,而如娜塔莎哥哥尼古拉那样的贵族子弟,则是完全靠着传统的忠君爱国思想去浴血沙场,他对俄皇的仰视和崇拜是典型的仆从心理……更多的人是被战争的宣传鼓动了热血,被裹挟进战争的漩涡里,像尼古拉的弟弟,十几岁还是个孩子的彼佳就是这样冲上前线……自然是战死了。

尼古拉的弟弟死得太快了,快得来不及痛苦,也来不及像安德烈公爵那样有机会面向死神反思……

曾经好战,狂热地崇拜拿破仑的安德烈公爵在面对死神时,他仰天看到了天空中静静漂浮的灰色的云,“多么安静、肃穆,多么庄严。完全不像我那样奔跑。”“不像我们那样奔跑、呐喊、搏斗……为什么我以前没有见到这么高远的天空?……除了这无限的天空,一切都是空虚,一切都是欺骗。除了它之外什么都没有,什么都没有。”

及至他在半昏迷中看见了他曾经崇拜的英雄拿破仑,才更进一步意识到,与他自己的心灵和那个高高的、无边无际的天空和浮云之间所发生的一切相比,他所崇拜的那个英雄拿破仑满怀猥琐的虚荣和胜利的喜悦是多么渺小,多么微不足道。这时不论谁站在面前,不论他说什么,对他都完全无所谓。他只是希望有人能帮助他,救活他,使他生还,因为他现在对生命有了不同的理解:生命是如此美好。美好的生命不应浪费在无谓的自相残杀上。

我想每个人读到这些都可以从中领悟到托尔斯泰清晰坚定的潜台词:“快醒醒吧!为了权力者的欲望去死,再没有比这个更愚蠢的了!生活里有更美好的事等待生命去完成,放下武器,拥抱和平吧!”

但愿有更多的新世纪的人类,准确的是男人类们,能够读到并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而拒绝战争,生命是自己的,不属于国家,也不从属于权力,更不应受穷兵黩武的权力的支配,你有充分而恰当的权利对战争说:不!

为了给男人们拒绝战争以更有底气的理由,托尔斯泰在小说最后用了很长的篇幅来解说权力和人的自由意志之间的关系和法则。这部分的阅读消化对我来说略有困难,但是我读完后只是逐渐清晰了一个观念:国家和权力看起来像一种绝对存在的东西,而其实从历史来说,国家和权力只是一种现象,更确切的说是一种社会现象。既然是社会现象,就逃不过其自身具有的命运:产生,发展和灭亡。

只是我们是看不到了,也许我们的后代的后代的后代,还是看不到,但是总会有那么一天,当人类社会发展到更高更文明的阶段,国家和权力的消失将是必然的,就像女人的裹脚布的消失一样……

想必那时,权力作用的产物——战争,也会随之自然消失了吧,男人们的智慧也会回到和平状态。而和平是女性的,温柔的,智慧的,也是长盛不衰的。

希望那一天早点到来。

但是眼下,祈祷俄乌两国的男人们快快觉醒,让俄乌战争早日结束,让死去的人安息,作战的人回家,让两国人民的生活回到和平状态里去,让我坐直飞的航班回国看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若看世界战争史,多数的战争确实是男人发起的,但那只是因为坐在决定战争位置上的女人少罢了。
战争的发起其实与性别没有关系,就像不能说是因为公鸡叫了所以太阳是被鸡升起的一样。

战争是由疯子、蠢人、坏种发起的,而专制、独裁体制下,领袖们大多是疯子、蠢人、坏种。
最近的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就是坏种普金发起的。乌克兰从国民到领袖,都没有发起战争,只是在保卫自己而已。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嗯,我觉得这种是女权过头了,违背天性。。。~
同时也说明,女性也是很容易被洗脑的。。。狂热起来比男人有过之无不及,但始终,这是违背女人的天性的。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嗯,我们是深受其害。。。没有直飞,回趟家太折腾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全球战略' 的评论 :

哈哈,谢谢补充。我知道的确有几位女性权力者在位期间也有战事,不过不了解具体。。。。因为放眼全世界上下几千年也就只有几位,可以直接忽略不计了。:)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留评。二十年前俺还是个以色取人的小姑娘呢,你不能要求太高啊。。。:)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战争让女人走开,是女人对战争没有兴趣,不会主动选择战争,】
在美国,女权主义者曾经多年争取参加战争的权力。
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国军方终于同意女人参加战争。(combat positions)
女权主义者认为这有益于女性作为一个整体在军界升迁。(军界高官多数是打过仗的)
但对每一个女兵个人来说,从平民的角度看,那实在不是一个正常的环境,一个女人和一大堆男人在一个帐篷里睡觉,在装甲车里一个女人在一大堆男人面前拉屎撒尿。
女战俘的遭遇更是难以想象。记得多年前看过一则新闻报道,一个伊拉克士兵当着美国男战俘的面性侵美国女战俘,那个美国女战俘还让那个美国男战俘保持克制以保全性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让我坐直飞的航班回国看妈妈。”!
全球战略 回复 悄悄话 本文感人肺腑,的确自古以来,绝大多数战争都是男人发动的,批判他们的“愚蠢”有道理,是反战的主流思想。但也许你忘了(或者不知道),历史上个别女人一旦掌权,这些女汉子的好战有时比男人更“男人”。俄历史上有叶卡捷琳娜女皇,开疆拓土她最厉害,飒爽英姿,极其好战。慈禧太后在满朝文武皆男儿的情况下,悍然下招向“世界各国宣战”,是威武还是愚蠢?1982年,面对阿根廷入侵,英核潜艇舰长在捕捉到阿巡洋舰后请示,打还是不打?英全部内阁都是男人,异口同声,生灵涂炭,万万使不得,铁娘子首相一声令下:打!1971年孟加拉人民起义,要从巴基斯坦手里独立,印度是出兵还是不出兵?全部内阁都是男人,人人犹豫不决,英迪拉甘地总理果断拍板,打!综上所述,“男人暴力愚蠢,女人和平智慧”论需要修改补充。这个理论的推论,“女人上台,世界会和平美好,”从历史上看得不到支持。
HBW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二十年前你崇拜普京,就要反省自己的认知水平。当年他说了句:我们的智力是无限的。为什么很多有益于人类的发明来自西方?很明显苏联或俄罗斯人比起西方人是愚蠢的,他这句话已经暴露了其愚昧,用大话压人而已。大话压谁呢?压他们俄罗斯自己人已经吃他这一套的外国人。他后来杀害异己,乱搞女运动员,制造个人崇拜等等,就是一个新的独裁者而已。俄罗斯人看上去是白人,但是民众的认知水平于中国人不相上下。有什么样的民众就会产生什么样的领袖。国家发动战争就是知道老百姓不敢有任何怨言。想想死去的士兵都是青壮年男子,这些人没有任何权力去维护自己的利益,成为独裁政府的牺牲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