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玫瑰饼香满屋

(2024-02-24 08:59:51) 下一个

玫瑰饼香满屋

 

我属于不爱做饭的那类人,不过职责所在又不得不做饭。煎炸烹炒是家常便饭,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口欲还需要经常烤制一些面食。我尝试过的比如烤蛋糕,手撕面包,奶油饼干等等西式点心,还有七月七带着孩子们做的传统巧果,以及烤八月十五的月饼……算起来做过的点心也不少,但基本都属于土特产,长相分外朴实,入口倒也不影响其美味。所以我常常孜孜不倦地为孩子们做一些小点心。不过对我自己来说,因为想吃而去亲手制作的小点心,玫瑰饼是唯一一份。

玫瑰饼的制作其实挺麻烦,至少比烤面包蛋糕饼干这些麻烦很多,三倍的工作量吧,我记过时间,做一次大约要三个小时。对我这种尤其怕麻烦的人,心甘情愿披荆斩棘地穿过三个小时的麻烦,去抵达心中的玫瑰饼——这么一想,自诩欲望淡泊的我其实是逃不出吃货的定义的。

吃货就吃货吧,我吃的主要还是回忆啊——人要矫情起来,做吃货也想做得清新脱俗。

最初我起心动念想吃玫瑰饼而不得时,像有点疯魔了一般,心神不宁魂不守舍,必须要吃上一块玫瑰饼才能从神魂颠倒中回过神来,然而异国他乡,上哪里去找记忆中的玫瑰饼呢?直到某年某日不堪折磨的我忽然灵光一闪,抱着一丝侥幸去网上搜玫瑰饼的制作方法——啊,真是感谢网络感谢时代!互联网时代想亲手制作什么都有人耐心教授你制作方法,那些视频文字之类的好像一直在那里等着你来跟他们相遇。

说起来那是六七年以前了,我从网上找到一个视频,现在完全不记得是哪个了。还好我大概记得当时的基本步骤,经过多次实际练习,基本已经捻熟于心——我对玫瑰饼的渴望已经让我成为娴熟地制作玫瑰饼的厨娘了。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玫瑰饼的制作过程,如果有同好者,欢迎一起做起来。

玫瑰饼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油皮,油心和馅料。我一次一般做16个玫瑰饼,以下皆以16个玫瑰饼的分量来准备材料:

第一步是制作油皮:取215克面粉,30克白糖,65克植物油,先搅拌均匀,再用110克温水和好成团,放入盘中,铺上保鲜膜,搁置一旁醒发;

 

第二步是制作油心:180克面粉,80克植物油,和好成团,同样放入盘中,铺上保鲜膜,搁置一旁醒发;

第三步是调制馅料:玫瑰花酱,我一般一次用半瓶,加入一些炒至轻黄的熟糯米粉,拌成相对粘稠的馅料,铺上保鲜膜,放进冰箱里保鲜凝固。

 

 

 

至此准备工作做完。

然后开始具体的制作步骤:

1,将醒发了一段时间的油皮轻揉至表面光滑,分成16份小面团,各自轻揉成小圆团形状,放置案板一角,用保鲜膜盖住,以免发干;

2,将醒发了一段时间的油心分成16小份,在掌心揉成小球状,放置案板一角,用保鲜膜盖住,以免发干;

3,然后取一个油皮圆团,像擀饺子皮那样,摁扁,擀成圆皮,然后从取出一个油心小球包入其中,像包包子那样把油心包好,再摁扁,上下擀成长条状,然后从下至上卷起如卷饼(此处目的,卷层越多饼层越多),搁置一旁,盖上保鲜膜,以免发干。

4,16个小卷做好后,取出冰箱里的馅料,准备包馅儿。先把小卷压扁,上下擀成细长条,再卷起,成卷饼状(此处目的同理,卷层越多饼层越多),然后捏住小卷两端,连接到一起,压扁,再擀成饺子皮形状,然后放入适量玫瑰馅料,像包包子那样包好,轻轻摁扁成小饼状……一个玫瑰饼完工。

 

最后一步,烤制:烤箱温度160度,烤30分钟。

 

三十分钟后,满屋飘香,Mmmm ~~~空气里都是玫瑰饼的记忆在盛放……~

(谢谢阅读。第一次写这种食品制作的文章,第一次这样一步步拍照片,我对玫瑰饼是真爱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啊,才看到这个留言。。。太高兴你做成功了。蘑菇是实干派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来给无忧汇报一下,我那天要做面包,就顺手照你这个方子做了四个小饼饼:按各种食材的1/4,用的芝麻馅,很成功,得意的显摆在我昨天发的博文中:)谢谢你。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方文Gabr' 的评论 : 哈哈,握手,我也一样。真的喜欢就试一试吧,一点都不难,就是会有点麻烦。为了吃,忍了。:)
白方文Gabr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我这辈子最怕做面食点心类的,但看到其他人做出来的美味又好看,心里难免又想试试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哈哈,谢谢鼓励。油看着多,一天吃一块应当没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过程写得清清楚楚,特别增加饼层的关键处,我这个没做过的也觉得得要领了。我一直对这种酥饼/面包望方子却步,因为西式都是黄油。无忧这个是植物油,尽管还是觉得油多,但心里抵触没那么大。存下来,等我有那么几个小时心甘情愿披荆斩棘的时候,试一试吧:)谢谢无忧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