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耻的生活

(2023-07-24 12:59:15) 下一个

 

无耻的生活

 

对于生活,我现在几乎是个隐形人。

我曾经以为网络世界会是可以救赎人类的一个全新的灵魂世界,现在看不过是真实世界的翻版,即使在人人蒙着面的赤裸裸灵魂相对的虚拟世界里,真实的干净的灵魂仍然是罕见的,更不要提高尚与伟大——大约这本就是人类灵魂的真实面貌。

现在的网络世界里除了浅薄的炫耀,沸腾的欲望和茫然的游魂之外,几乎看不到别的。很遗憾,虚拟世界本来是可以成为现实世界的救赎的,最终强大的人类还是摧垮了这个新事物,把人类灵魂彻底投入虚空之中。这样的网络让人只想远离。

我也几乎隐形于真实的生活。疫情的到来好像就是为了让人看清人与人关系的本质,随着疫情的消失,我的生活里曾经那些维持在表面的友谊几乎都无声无息地消失了。

我也不发朋友圈。对出现在我的朋友圈里的朋友发的信息也几乎从不评论与点赞。但是我还是会偶尔浏览一下朋友们都在做什么,无非竞赛一般此起彼伏的热闹又幸福的生活。

好像微信朋友圈的出现就是给了百无聊赖的人们晒幸福的机会,各种国际旅游,各种高大上酒店与餐馆,各种豪华的酒宴与美食......老实说,我怀疑我现在食欲减弱跟朋友圈里看到的各种美食有关,秀色可餐,单单眼睛看着就不觉得饥饿。我从来不减肥,虽然并不瘦,但我好像只是看着这些图片就瘦了——绝对有减肥效果。

照完了相片还吃得下吗?——我心里总缠绕这样一个念头想去追问发那些图片的朋友。想来我是廉颇老矣,可以以图片为饭。

然而浏览朋友圈也并不总是会让我脑满肠肥。我的朋友圈里毕竟还有那么一两位正直的人,所谓正直在我看来,就是人到中年仍保持了一份稀有的清澈与天真,他们眼中没有世俗的荣华利禄,却把目光看向那些所谓精英们不屑关注的最底层的人群,为世人张目,为他们奔走呼号。比如今天看到朋友圈里的一个视频,倏地让我泪如泉涌。

那是一个抖音视频,画面定格在一张图片上,一个身影年轻单薄的女孩,侧转过脸去避开镜头,手里拽紧遮住她赤裸上身的一截床单,图片上端是一行字——广州一女大学生卖淫被捕,哭求:“别没收我的钱,那是我爸的医药费。”

她是在用自己的身体赚取父亲的医药费的过程中被有关部门抓获的。

我不知道当场抓住她的那些人,在听到她的带着哭泣的声音喊出那一句话时,那些看惯这种场面的人还有没有谁的灵魂,忽然感受到一阵深深的颤栗和疼痛。

大约有。不然这个画面这一声哭喊不会流传出来。如此几乎让人看到希望了。

然而泪眼朦胧中我还是忍不住想到了这五个字:无耻的生活。

我完全理解那个女孩她是在多么无助的情况下选择了这条路。当年我父亲身患重病的时候也是苦于医药费不够,好在那时我已经工作,有些微薄的积蓄。而我父亲也是公职退休人员,即使医药费报销滞后,却终是可以报销的。

那些没有这种公费医疗福利的人该怎么办?假如我还在读书身无分文怎么办?这些都是我当年曾经想过的问题。

我到底不如这个女大学生勇敢和无私,不敢也不舍得用自己的身体去换取父亲更宽裕的医药费。我把自己工作五年积攒的全部积蓄都给父亲治病之后就选择了心安理得。

假如有更多的钱,父亲是不是可以活得更久一点?——我不敢这样追问自己。因为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同样也是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位处于植物人状态的老干部在ICU病房里住了四年之久,保守费用估算达七百多万。相较之下,假如已故的父亲为此向我表达不满,我应当会据理力争地为自己辩护,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安慰父亲:“父亲!老干部顾名思义是对国家和人民做出过特殊贡献的人,我们平民百姓拿什么跟人家比?!”我父亲混迹官场多年,深知其中不可言的规则和道理,想来这一句话就可以让他平心静气地接受自己无法在公费病房里多躺几年的命运。

但是,我可以以言语糊弄已故的个性温顺的父亲,却无法糊弄自己此刻清醒呐喊着的思想——

凭什么底层的人就该平心静气地接受自己卑贱的命运呢?命运不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么?凭什么人与人之间会有这样巨大的差距?假如生而不平等倒也罢了,然而同在人世间,为什么有的人就可以以半死之躯消耗数百万元(这个钱自然是公家的),而朴素地热爱着自己父亲的女大学生却要为了几百几千几万去出卖自己的洁净美好的肉体?假如老干部的生命因为是公家的就得以长久气息奄奄地存活,女大学生年轻鲜活的身体就不是公家的吗?公家都是谁家的?假如女大学生的身体不属于公家的,那就是私家的,为什么女大学生不可以为了生存为了救父亲用私家的身体去换取金钱?……

我今天之所以看到这个消息万分郁闷,疼痛不已,不仅因为我曾经历经过跟女大学生同样的为金钱百般无奈的境地,也因为我恰巧刚刚读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那里面就有一个为了父亲,为了抚养继母和继母所生的小孩子们,而去出卖自己身体的十八岁女孩索尼娅。

我本来是沉浸在小说里无限同情索尼娅的。她的确值得同情,要知道任何一个女孩要走到这一步都要跨越过一道类似于死亡的鸿沟,她才能够做这件事。对,任何一个女孩,不分地位钱财美丑。还要知道一个女孩纯洁的身体,即使是一个最贫贱最低微的女孩的身体都比人间无数有钱有权人的灵魂干净高贵。不,我这样说其实不对,即使那个女孩出于奉献自己的缘故向无耻的生活献出了自己的身体,她的身体依旧是干净高贵的。

这世上真正不洁的只有人心。

可是我看了今天的朋友圈那个画面,我甚至觉得索尼娅是幸运的,至少她可以领取黄色执照,像一份受到法律保护的工作那样去做这件事,虽然身边仍是唾弃和鄙视的眼神,但是至少她不必在内心的耻辱之上还重压着可能被抓捕的提心吊胆,她也不会被所谓的人民公仆没收她忍受百般凌辱出卖自己的身体得到的给父亲治病的金钱,更不会承受被逮捕示众的耻辱,进而也不必为此去承受等待她的行政处罚,即被行政拘留失去身体自由,或者被处以罚金(想想吧,这个可怜的女孩哪里还有钱交罚金)。……甚至还有可能其他的更侮辱她的孝心的后果。

但是仅仅这些,还不够无耻吗?

陀氏的小说抨击的是一百五十年前的俄罗斯不平等社会。真是悲哀,一百五十多年过去了,我眼前却看到更无耻的一幕。更悲哀的是,陀氏的小说里那个始终在寻找着社会出路不惜以身涉险实践自己理想的激进青年拉斯科利尼科夫,却几乎在我们的现实中寻觅不到踪影。

这样也好,既然无耻就无耻到尽头吧。不是一切都是物极必反的么?不是我们曾经的领袖都说了么:“错误成了堆,光明就会到来。”历史的发展始终在验证这句话的正确性。

只是在光明到来之前,身在这样无耻的生活中,我们可能要煎熬得久一点,难免会薰上些无耻的臭气,当然也完全有可能最后变成拉斯科利尼科夫眼中的一只虱子。

然而说到底我这种担心又是多余的,眼前的世界到处是欢乐的海洋,歌舞升平,哪里有半点无耻的痕迹呢?也是,所谓社会支柱的精英们的平安喜乐太巨大了,很容易就无声无息地消化掉那些零星浮出水面的无耻的事,以及生存链条最末端的那些悲哀无助弱小的人群......

啊,生活多么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东人8' 的评论 :

西东是个天真的人啊。难得你没有对我前面激烈偏激的言辞恼怒,也没有嘲笑我不自觉流露出的虚荣和炫耀。谢谢。:)

其实去哪里我并不在意,反正都是身后的事了。我短视,眼前活着时更重要啊。至于明天是什么样子,前几年我有一个朋友带孩子过来短登时说,中国的明天是北朝鲜。他算是体制内的人,这句话听来尤其让人心惊肉跳。但愿他看错了。。。

西东人8 回复 悄悄话 做人就凭个良知。许多人的纷繁也无需在意,毕竟去天堂的人是少数:)20年前,有个教会朋友 为教会 纷争所困扰,结果查出了癌症(都是医生忽悠人的,要赚钱)。后来他告诉我,我是唯一给他送了200美金 作慰问金的人,他便一直念着我的好。我奉行的是 人在做,天在看!您说的黎明还得至少50年。中国的明天就是俄罗斯的今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