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奢侈的事

(2018-12-20 06:44:22) 下一个

奢侈的事

 

 

我自认不是一个特别虚荣的人,但内心里也有自己的在意。这种在意与我执着的思想有关,比如对待这个文学城博客,十几年里数度想放弃离开,却最终坚持着留了下来。

这里是唯一全面收录我的文字的地方,甚至比我的N个电脑里留存的还周全。我不在意这里有多少点击,我在意那个真实的数字,因为这个数字意味着与我发生微妙联系的网络上的人群数。

当然所谓真实,也不过是相对真实,这世上哪有什么绝对真实的事物呢,即便有,于我而言,也如晨星一样不可得。

 

以前跟朋友开玩笑,常常来我博客的人不多,大约可以分为四类,一类是爱我本身的人(极极少);一类是恨我本身的人(数字多于前者);一类是真的喜欢我的文字的人;最后一类大约是喜欢看我的生活的热闹的人(这里的生活包括网上和网下)。之所以有这种分类,盖因为俗人如我偶尔去看别人的博客也不外乎这几种心态。

然而现在想看到这个数字的执着心终于被网站显示繁华的执意生生折断了。我理解这种发生,却叹息再也看不到我渴望看到的数字了。

 

我的期望看到真实的渴望——当我同情地看着它的时候,我想到了奢侈这个词。

在我的意志完全无能为力的世界,获得真实的确是一种奢侈的向往,对网络世界——这虚无中的虚无而言,尤其如此。

我的意志能掌控什么呢?我想了想,它其实非常孤独和弱小。即便是我的真实生活中意志能够掌控的也何其微小,微小到连自己的身体都掌控不了。我其实能掌控的只有自己的思想。

 

这样一想,眼前的数字或大或小都像一些齑粉自一面坚固的真实的墙壁脱落,而显现的,是那个稳固的自我,不在真实世界里存在只存在于另一个世界里的自我。

于人而言,活着,看见自我,掌控自我的思想,任灵魂里的一切纵横驰骋不受外来的侵略和干预,也是极大的奢侈了吧。

 

不过即便如此,一想到网络世界里还有那么多网站,那么多繁华过的网站,它们敢于面对衰败的惨淡,仍我行我素地坚持,真是让人肃然起敬。

还有那么多在网络的世界里沉默着倾诉思想的人,被看见或者被忽视,都仍坚持着存在,仿佛黑暗里星星的火,就不由感叹,这些孤独但勇敢的灵魂,它们真实而坦然地存在,就是这个日益浮华的人间极大的奢侈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哈哈哈,那文科僧不会用OCR软件怎么办呢。。。:)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凡无忧' 的评论 :
现在你也可以写日记本上,顺便练字。想发表的时候直接贴图,或者用OCR 软件,自动把图片转换成文本。不用谢我又教了你一招了。 :)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没网络的话就写到日记本上了,顺便练钢笔字。。。说不定保存的比网络还长久,百年之后被发现,一书柜手写私生活。。哇,多值钱啊。。。。:)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知足吧,同学。在没有网络的时候,你可以写一堆文字,但是没地方发表。现在可以随意发表,并且找到读者,多幸福啊。:)

以后不知道会发展成啥样,自动把ID分类,然后自动把你的博客推荐给那些可能会对你文字感兴趣的I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