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拾金也昧

(2015-03-09 10:28:35) 下一个

 


 

《一枚捡来的发夹》其实我想记录的是一个小孩子贪得一个捡来的发夹的心情,人性本贪,小孩子也一样。没有想到,倒是让自己的行为受到了攻击。认真反省了一下自己,我好像真的不够检点了。

我一直受到的教育是拾金不昧。那首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的歌伴着我长大。我记得小时候走路都恨不能眼睛向下,直盯着路面,希望捡到一分半分钱交上去,也算是好人好事一件。可惜我没有那么好的运气,很少捡到钱。为了得到老师拾金不昧的表扬简直都想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钱交上去。

 

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高二,和好朋友打扫学校厕所的时候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一百多块钱,在当时算是一笔大钱了。我们循着钱包里的蛛丝马迹找到了那位高三女生,很遭到了些表扬。那个女生还无论如何送给我们一点日记本之类的小礼品作为谢意。

后来还有一次,那年我在北京已经工作,父亲生病,我急急地准备回去探望。临回去前,单位分了五斤鸡蛋,平时多半都送了在京的同学,那段时间天气极热,我又急着走,听到楼下有收废品的就下楼问他收不收鸡蛋。那时候五斤鸡蛋大概十五块钱,我说这是新鲜的鸡蛋,你给我五块钱吧。那个收废品的人大概看透了我的心思,便不肯出钱。我问他你想不想要鸡蛋呢?他说想。我说那你少给点也可以。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看到我的脸上已经写了会白送他。他说一分都不给。其实我那时候因为父亲的病也非常需要钱。最后自然是白给了他,连同装鸡蛋的小篮子。

不过,神奇的是,那天那个收废品的人兴高采烈地离开后,我的一双大近视眼就在地上看到了5块钱。我捡起来它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怪异的感觉。那是我最初想要的价钱,而我在白给出去之后竟然得到了它。

天意难违。那5块钱,我自然是昧掉了。

 

再捡到钱,就是出国之后的事情了。

我刚出国的时候,一心一意地要求自己言行高雅,不为自己,只为我的中国面孔。我不希望我的言行给中国丢脸。我想我大概做到了。

我曾经在一个西人会员店工作,同事多是退休的老外在那里赚点零花钱,再就是我们几个中国移民。我记得我刚去的时候,培训我的是一位白人老太太,年近七十,做过多年的法语翻译。她跟我相处了半天,就对我说,我可以看出来,你有非常好的教养,在中国有非常好的生活,非常体面的工作。

我很奇怪她第一眼怎么可以看出来。我素面朝天,衣着简单,何况隔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族,何况我的英语结结巴巴。她说因为我的言行神态,我的身体语言,面部表情,眼神内容,甚至说话的语调和声音都反映着我的过去。

我想或许她是对的。我那时便知,我们在打量揣摩着洋人们的时候,她们也在打量揣摩着我们。

 

也是在那里工作时,有一次,我在地上看到了15元钱,没错,一张10元加币旁边躺着5元加币。那时候我们是多么穷啊,住全地下室,老公还没有找到工作,只靠我的一个星期几天的part time收入。我想我要是把它们捡起来就是发了一笔大财了。

可是……我怎么可以捡钱呢?我从小就知道要拾金不昧。何况在异国他乡。何况在文明之邦。何况前面的洋人们都昂首挺胸地走过去了,我怎么可以弯腰捡不是自己的钱而给中国人丢脸呢?我怎么可以让人家笑话中国人贪财呢?

结果自然是我在挣扎中昂首挺胸地从钱上迈过去,心里恨恨地给自己催眠:粪土,粪土,粪土……

不过,那毕竟不是一堆普通的粪土。那是我当时一个半小时的收入。当我无限留恋地回过头去张望那堆粪土时(我很少走路的时候回过头去),就看到我身后的一个白人女子姗姗然俯下身捡起了我的一个半小时的工资,自自然然地放入囊中,然后目不斜视气定神闲地向前走。

我那时候觉得自己像一只虚假的趾高气昂的气球,被她一下子扎破了。我为了确定她是不是真的拾金而昧甚至跟踪她走过了前边接待柜台的lost and found,直至走出了店门,终于知道,原来洋人是捡钱的啊。早知如此,我装什么清高!

 

那件事让我知道,其实人性贪是一样的。只不过洋人在面皮上比中国人做得漂亮罢了。

不过老公不信。他很多方面比我复杂,在崇洋媚外方面却比我简单。他总以为加拿大比中国不知道好多少倍。在他眼里,这里就是天堂。国家富庶,人民知礼,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以致我们买了自己的房子后有很长一段时间,他总是夜里忘记锁门。我发现之后,再也不能安睡,每天夜里都要起来亲自去看一遍前后门锁了没有。

侥幸没有事情发生老公便继续跟我狡辩,加拿大安全,不是中国。直到发生过几次民宅被破门而入的事件他才慢慢地改掉了不锁门的习惯。不过,他依然说这里民心淳朴,路不拾遗:看看动物园里比比皆是的遗失的帽子袜子鞋子等等被善意地放在路边干净的栏杆上等待主人回来认取就知道了。

我承认,我在动物园以及别的地方看到这种情形的时候的确也觉得那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我也几乎相信,这个国家真的是可以做到路不拾遗。直到有一次老公带尘儿凡儿两个去溜冰场滑冰后把两个头盔落在滑冰场,后来满怀希望地回去找,把整个lost and found 翻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到,老公着实气馁了一下。要知道,那时两个头盔几十块钱对我们来说也算一笔钱了。那以后老公就不再口口念念说加拿大是不可能找不回丢掉的东西的。

 

我有一段时间教育孩子非常严格,他们在沙里捡到一分钱以上的硬币都不允许他们装进自己的口袋。我们不那么需要钱了,把那个钱币留给更需要它们的人,就像我们当初刚来时那样的人。我是这样想的。

我甚至不允许他们把在公园的沙子里找到的别的小孩落下的小沙滩玩具带回家。小朋友丢掉了喜欢的玩具多伤心啊,放在边上,他们回来看到会很开心,我说。尘儿他们自然是听话的。我这样教育着他们,直到有一天,他们把一大包所有沙滩玩具忘记在公园里,想起来后返身回去取,我还安慰孩子们,不会有人拿的。结果我错了。那一大包沙滩玩具已经跟我们告别了。

或许那个捡走它们的人是更需要它们的人——我是花了一些口舌安慰孩子们的。我不知道跟他们怎么解释,当我不允许他们拥有那些小小不言的快乐时,为什么别的人会那么坦然地拿走他们所有的沙滩玩具。

后来我在给孩子们读英文书时,读到一则小故事,说的就是两个孩子在公园里捡东西,那些四处散落的小东西,一个弹珠,一条小手链,一枚硬币,一艘小船…..她们捡到了,然后跟朋友分这些小东西,她们分享着意外的快乐。读到这个故事时,我想到我的教育,我自省自己或许真的教条了。

 

不过我很庆幸,我的孩子们对物质相对淡然。去年回国的时候,带尘儿他们在公园里玩碰碰车。有一次,该尘儿坐车的时候,他看到那车座里有一个手机,便不上车,四处询问谁丢了手机。找不到失主,尘儿问我怎么办,我说给管理这里的叔叔吧,那个丢手机的人或许会回来找。尘儿照办。旁边有人看了说,你们家孩子真好啊,一点都不贪财。别的小孩早就会说我捡的就是我的。我听了很开心。我知道尘儿是多么想要一个自己的手机。他能够不贪不义之财很难得。

尘儿他们上学后,四岁的凡儿有一次从学校里拿回一个旧发夹,说是在地上捡的,他想拿回来给妹妹一个惊喜。我告诉凡儿,以后再在学校里捡到东西,无论什么,都放到lost and found 那里,小朋友会在那里找回它们。

那之后,他们再没有从学校拿回过任何小东西。当然,他们丢掉的东西手套之类的也在lost and found里找到。不过,不是所有在学校里丢的东西都找到。凡儿的手表就再也没有找到。那是有一年他们的圣诞礼物,每人一件Casio 的电子手表,打折之后每件也有30加币。凡儿一直没舍得带到学校。偶尔的几次中的一次,就把手表丢掉了。凡儿他们一直抱有希望,甚至我也抱有希望找回来。不过,快两年了,凡儿终于相信,他需要买一块新的手表了。

 

为什么小朋友捡到了手表不放进lost and found里。他们不知道吗?这手表很贵的。他们这是偷啊。凡儿气鼓鼓地对我说。

我笑。30元加币在凡儿眼里的确是一笔大钱了。他们过新年的红包也不过是20加币。这个小家伙已经懂得了拾金的“金”有着不同的价值,他也懂得有些拾在明明可以找到失主的情况下不归还无异于偷。这也是丢表这件坏事的好方面吧。

人跟人终究是不同的。我想我一直想告诉他们这个。想告诉他们,无论别人怎样,你要坚守住自己的底线,不可以做的事情就是不可以做。而我,终我一生,我只想尽量告诉他们,哪些事是不可以做的。除此,他们也是人,他们要懂得原谅自己,他们也会有一些小小的瑕疵,他们不必完美。

 

就像后来我再看到钱,就心安理得地捡了。有一次在Costco  ,那时候爱儿还小,三岁多点,很多时候还需要抱着。我一个人带着尘儿他们三个去买回国的礼物,在地上捡到一张会员卡,那张卡需要几十块钱,我不知道丢了还会不会免费补办。那上面的照片和名字我直觉是中国女人,便拖着三个小孩子满店找神色像是丢东西的中国女。转了两圈没有找到,我就拉着孩子们到服务台去,把卡给了他们。我想他们会找到她吧。

我继续购物的时候遇到一个中国女人,依稀照片上女人的脸庞,满地找金子的样子。我问她,你是丢了会员卡吧。她说是。我说我把它放到服务台了。去找他们要就可以了。

那个女人去了不久,又转到我面前,说她不会英文,要我帮她去要。那个店很大啊,拖着三个孩子,去服务台等于出了购物区,不能把购物车推出去,我要抱着爱儿,拖着凡儿,喊着尘儿去给她要回那张卡。

最最遗憾的是,那个女人拿到卡,太开心了,连声谢谢都忘记说就走了。而我已经出汗了。出汗的我把早已经不耐烦的爱儿放在地上,就捡到10元加币。神奇吗?我是相信报应的。那钱被我买了孩子们爱吃的糖,犒劳他们陪着我这一顿折腾。

 

最大的一笔意外之财之前具体发生什么我忘记了,不外乎我多管闲事去帮助别人,人家没有什么谢意倒罢了,而我委屈的是,因为自己的多管闲事不落好被老公一顿抢白。我跟老公的处世之道很多方面背驰,我们总是会为了这些细枝末节的小事争吵,他总说我迂腐,拘泥于自己心中的教条。他总是忍无可忍我的那些故作圣人之举。其实我不是想做圣人,我只是想做我以为可以做的事情。

就在我忍着要流出来的眼泪,天寒地冻中跑到垃圾桶边去扔垃圾的时候,垃圾桶的脚下赫然两张崭新的20元加币。那时候刚刚出现那种新版加币,看上去像假的。当我揉着自己的近视眼确定那真的是40元加币时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

老公看到那钱气消了一半。这么多年我对他的洗脑让他到底也是心有畏惧的人。这世上有些神秘的东西,它在人的智慧所能达到的边界之外。我一直这样坚信。

那是我这辈子到现在捡的最多的一笔钱了。就在那天我拿着那笔钱的一半买了sick kids的巧克力给孩子们,告诉他们刚才妈妈多管闲事的做法是对的,不然我捡不到这钱。剩下的,后来让孩子们捐到学校了。

我不需要留下它们。它们来到我手边转一圈就是对我的信念的奖励。那笔钱是奖赏我的。我一直这样认为。我一直相信即使所有的人都误解你,但这世上真正的好人会得到无形的护佑。我不可能一无瑕疵,我只尽量做到我可以做的最好。

 

前些天,爱儿从学校里拿回来一块钱硬币,她开心地跟我说,这是她在学校捡的。我初听的时候心里是很生气的,怎么可以把钱拿回来。爱儿对我的教诲背得比哥哥们熟练。

爱儿跟我解释,她在学校里捡到了这钱,把它交给了老师。过了几天,老师又还给了她。老师说没有小朋友报告丢钱。这钱是爱儿捡的,那就是爱儿的了。

这是我没有想到的。我们小时候在学校里捡到的那些无主的钱交给老师之后都到哪里去了呢?

或许爱儿老师这种方式不教条也更人性。有不贪之心,便可得该得之财。我想想自己过去的生命中有意无意昧掉的那些金,便一下子释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半广寒宫' 的评论 : 这么简单吗?能这样想真让人羡慕。
夜半广寒宫 回复 悄悄话 Finders, keepers. It's that simple.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读下来有点晕啊。。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d123asd' 的评论 : 哈哈,不纠结不是人生啊。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楼主说的人都有私心,我也一样,我经常会愣一下,但最终的决定都会是一样的。所谓的拾金不昧应该是没有条件的。这跟你帮闲忙不一样,那反而是可以选择的,除非是生死大事。而这捡了别人的东西,就是别人的,即使到不了原主手上,也于我们无关。
asd123asd 回复 悄悄话 拾金不昧呀,怎么这么纠结呢。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听起来是很sad。。。把钱再给出去心里就会好过点。。。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很久前拾了=十元多?以后难过.因那是用旧纸包着的.推算是老婆婆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