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记忆中它一身黑色

(2015-02-20 11:10:45) 下一个

我一直不喜欢称它是狗。它又确实是一条狗。不过它真的是一条与众不同的狗。

 

那是三十年前了。我十岁左右。父亲刚从外地调回家乡,一家人终于开始一起生活。那时候我家的新房子还没有建起来,我们住在祖父的老屋,那种前后三套房子的祖宅,我们在最临街的那一套。

有一天夜里,全家人准备要睡了,忽然听到一阵急切的打门声。父亲去开门,不见人影,却倏地窜进院子一条狗。

起初我们都还害怕,这是哪里来的狗,身形矫健,看起来很厉害的样子。只是它的眼睛却非常温柔,仿佛会说话。

狗进了院子又直接进了屋里,然后蜷在一个角落就不走了。任父亲母亲怎么向外赶都不走。无奈,母亲说,等天亮吧,狗的主人自然会找来。

 

果然第二天一大早有人来打门,是隔了几座房子的一位邻居。她说那条狗是她托一个亲戚从外地搞到的,用来看家护院。谁知头天晚上刚拉回家它就挣脱缰绳自己跑了。她看着是跑向我家的方向,所以一大早来问。

母亲自然是同意她把狗拉走。

不过,多奇怪呢,那只狗死活不肯走,简直是软硬兼施都不走,像一个闹脾气的倔孩子。直到那家的男主人亲自出马,硬把它拖走了。

 

就在我们笑谈天下会有这种咄咄怪事的时候,狗竟然又自己跑回来了。

再被拖走,再挣脱跑回来。

如此几次三番之后,狗的主人觉得非常没有面子。哪里有这样自己往别人家跑的狗。这是什么狗啊!

也许它与你们家有缘。最后他们是这样放弃的。

谁能相信呢?我们家就这样有了一条狗,而且是这样神奇地自己送上门。

 

据说它是一条德国品种的狗。在当时很少见。记忆中它一身黑色,没有一根杂毛。身形健美,行动敏捷。连它的五官也是英俊的,当然这是我现在对狗有了一定审美之后的回想。

它的叫声雄劲浑厚,非常有震慑力。它的眼睛会说话,一点都不像一只狗。这是我那时候唯一可以感觉到的。

 

母亲说,它一定是我的小舅舅转世的。我的小舅舅属狗,在我出生那样去世。小舅舅与母亲生前姐弟情深,母亲一手操办了小舅舅的所有身后事。

母亲言之凿凿,并说小舅舅极其爱干净,而它,多干净,一点不脏家里。

的确,它是一条非常干净的狗。我从没有看见它在屋里院子里大小便过。有时候它被拴在柱子旁,一边焦躁地转来转去,一边嗯嗯地发出急切的声音,母亲就说它是要小便了。给它解开缰绳,它就会立即箭一般窜出家门,过一会儿再悠悠闲闲一派放松神态地溜达回来。

它让我一度以为狗都是自己在外大小便的。直到后来家里又养过两条狗,我才知道它的干净多与众不同。

 

母亲说它是小舅舅转世来帮我们的。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的缘分。母亲说的也许没有多少道理,可是谁又能解释这件奇怪的事呢。

那时候我们刚搬回老家,父母都工作,祖上又是官商,即使早已破落,却还是当地的大有之家,父亲还是别人眼里的大少爷。而且我家新建的房子非常时髦漂亮,在灰砖土瓦中看起来洋派十足,别人都以为我们家很有钱。何况那个新家屋大院子深,的确需要一条狗看顾。

事实也是,即使都知道我家院墙上撒着玻璃碎,还是有人大胆翻进院子里去过。那时候狗就会叫得特别凶。

 

我其实一向是怕狗的,可是夜里听到它猛然那么凶地叫起来,不知为什么,却觉得踏实安宁。

我对它不亲昵,它却很喜欢我。每天放学回来它会摇着不那么柔软的尾巴等在巷口,看见我就跑过来,用它充满笑意的眼睛看着我,围着我不停地亲来嗅去。

没有陌生人可以用吃的收买它。它很有“廉者不受嗟来之食”的骨气。当别的小朋友怕死了它时,我轻轻喝一声它就乖乖地听从,仿佛我有神奇的本领。这很满足了我的虚荣。

 

可惜好景不常。它来我们家大约两年后,街上突然流行吃狗肉,很多路上的狗就被人捉去吃了。

狗有一晚没有回家,那是从没有发生过的事。父母担心它也被人吃掉。第二天天亮它才回家。后来听说它当真是被人捉去了,结果有人认出是我家的狗,他们没敢杀,就放掉了。

现在想它那么一条凶猛彪悍的狗竟也会被人捉住,人若贪心使下计谋,真是比狗可怕多了。而肯放了它,或许是父母亲的面子,更或许有人知道这条狗不寻常,它的来历透着一些让人惊奇的神秘,叫人不敢下刀。

 

那次之后,母亲怕它万一哪一天真的被谁捉去吃了。它不可能每次都这么幸运。而我们又拦不住那些人贪吃的嘴巴凶恶的手,于是母亲便将它卖给一只收购狗的人。那人承诺母亲,是卖到外地去看家,绝不会杀掉吃的,它是那么彪悍的一只狗,用来吃是浪费。

那天它走后,我放学回来感觉家里一下子空荡荡的。那种空荡荡充斥着不安全感。它离开之后,对那个偌大的院子,每到夜里,甚至白日,我都是有些害怕的。如此很多年,直到搬离。

 

而我再也没有喜欢过任何一条狗。对我来说,没有一条狗能够比过它,不单因为它帅,勇猛,也因为它的温柔,通人性,更是因为再没有过一条狗,看上去十分凶恶,有一日忽然跑到我身边,温柔得像绵羊,并且从此不离不弃……

它的确是特例。它让我懂得一只狗的勇敢,力量和忠诚,还有神秘。它的眼睛太像人的眼睛了,有着别样的内容。

事实证明,后来养过的两只狗真的毫无灵性,脏得一塌糊涂,更谈不上看家护院,只会摇尾乞怜。原来狗和狗差别这么大,就好象人与人的天差地别。

它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养过狗。它之后的两条狗很快被送走。后来我们就再也没有养过狗。

 

现在想到它我依然感觉神秘不可思议。它是怎样的一只狗呢?它是不是真的也有灵魂?有一颗不一样的灵魂。

无论如何,它的存在让我对世界多了一份探寻和理解,也对未知多了一份敬畏。这世上有太多的事在想象之外,并且无从解释。

 直至今日,说到狗我就会想到它。想到它,它便出现在脑海里:闪着光的黑缎子似的毛发,精瘦的身形,英俊的脸,温柔的眼睛,干净的嘴巴,像是开口就可以发出人的声音,摇着它一点都不谄媚的尾巴,它向我跑过来……

就仿佛它还在,仿佛它只是被我藏起来了,藏在记忆里一个温暖的角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