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被推倒的纪念碑

(2013-06-12 19:45:09) 下一个




还是去年回国的时候,我带老公去我小时候常爬的一座山。

那种海边的丘陵地带,其实并没有多么巍峨雄峻的山。那座山叫青龙山,靠近城区,不高不险,却因为名字得尽风水,曾经一度被大兴修建,十分风光。

怀念那座山,因为小时候每到清明节就会去那里给烈士扫墓,还因为关于父亲的记忆也有很多与它相关,所以我一直想再去看一看。

 

它的萧条是我不曾料想过的。

曾经宽阔依然宽阔的当年花费巨资修建的登山台阶上长满无人问津的野草,让人没由来心生悲凉。曾经这里人影络绎不绝,如今那些人都到哪里去了?

一直登到山顶,清晨的薄雾里四望,到处是正在耸立的楼宇,再也没有当年那些炊烟袅娜的安宁村庄。

 

最触目惊心的,是那座被推倒的抗日英雄纪念碑。

时至今日,我已经不能够记得那上面是什么场景的浮雕,是否是大理石的碑面,又刻着怎样曾经激动人心的字。

所有的内容都是模糊的,只有我对它的仰视却十分清晰。我记得它的庄严肃穆,记得那时靠近它的热血依旧会澎湃在如今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

 

而一堆乱石却在一瞬间摧毁了很多很多。

后来听人说,因为那座山被定为风景区,纪念碑在山顶上立着,有碍观瞻。

风景是什么?难道没有人觉得,那座纪念碑是蕴意最深最美的一道风景吗?

多少国家把先辈的公墓当作最崇高的瞻仰胜地。仅仅因为,那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象征。

 

也有人说,大约是为了引进日本人的投资,振兴地方经济。那座纪念碑怆然立着,像是不绝的控诉,显然有碍国人对日本人的友好形象。

我要悲极而笑了。钱真的那么重要了吗?自己奴颜卑膝也罢了,还要推翻历史,打倒那些用热血保卫过这片疆土的先人。这是怎样的失却廉耻无恩无义的一些人啊!

 

我自认不是一个满含仇恨的人。对于如今的日本人,我没有多少敌意。过去的都已过去,有些清算,时过境迁,已经成为永远的遗憾。

而抗日英雄纪念碑却是一定要有的,要高高矗立。

不是为了记住仇恨,只是为了纪念一种付出,一种精神。那些舍生忘死的人,那些为了他人甘洒热血的人,那些挺身保家卫国的人,永远值得纪念和敬仰。

因为他们是这个民族的根,是这个民族的灵魂。还因为,他们,是我们自己的一部分。

 

有被推倒的,就有被竖立起来的。

当一种不该忘却的纪念被视为阻碍经济发展,可以被断然推倒砸碎,钱字为大,名利至上的社会风气蔚然成观就是理所当然了。

我不知道推倒这样的纪念碑究竟会给一个城市带来多少经济效益。但是我相信,一个以武士道精神著称的日本,它的子民在看到自己手里的钱币可以这样轻易推倒一座抗日英雄纪念碑时,一定会露出轻蔑而鄙视的微笑。

忠义廉耻,在这个国家是多么一钱不值的东西啊!

 

光阴流转,人事已去。那天,在那堆乱石旁讶然而立,心中的茫然多过悲凉。我忽然觉得其实自己一直在这里,以破碎的模样陪伴着纪念碑的破碎。而离开的,正是那些在这里的人们。

故乡,不是我回不去,是它自己在岁月之河里漂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