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哥,你以为是好当的吗?

(2013-05-18 20:01:18) 下一个





还是去年的时候,一次正吃着饭,大概是说起买玩具之类的话题。
多数时候,我都是一次满足一个孩子的要求,如此依次排下去。这样即使不是被满足的那个,他们也都时常会有些小小的快乐。
小孩子么,无非是喜欢新鲜的感觉,不见得是因为厌旧,也不见得是真的喜欢。凡是新的,只要是未见过的,或者未拥有过的,总是会刺动人某些休眠的神经,连带着,就有了那种兴奋带来的快乐。
 
那天是说该轮到给尘儿买礼物了。
凡儿听了不开心,大声反抗着,为什么又是哥哥第一个?
其实是循环着的。只是不是自己的时候,就好象那个圈是直的,总也回不来。凡儿没心没肺,自然也没有耐性等待。
不过,对于凡儿的懂得反抗的为什么,我都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挑战权威,也是一种珍贵的个性。虽然,这种个性会让他头破血流。不过,人生在世,不撞撞墙,不流流血,也多少会有些遗憾吧。活得壮烈的人,不虚此行的人,其实多半是这种自我任性的孩子。
 
按顺序来的啊,说好的,一直是这样……
我还没有解释完全,尘儿在一旁插过嘴来,神情严肃,语气郑重:
你想当第一是吗?那你是也想当第一个生出来的孩子是吗?你想当大哥哥是吗?你以为大哥哥是好当的吗?
我要总是让着你们,让你们先玩游戏,吃东西的时候,让你们先吃。还要照顾你们,出去都要给你们开着门,等着你们,帮你们拿东西。我还要帮妈妈干事情。做错事情,妈妈总是先批评我。要是有人欺负你们,我还要出来保护你们……
 
尘儿一口气说了这么多,轻松自如,没有搜肠刮肚的感觉。好像这些事情一直是存在他的小脑袋,大约他反复思考过,关于大哥的责任。
我笑着听,其实暗暗心疼。尘儿一直是个敏感的小孩,即使我再用心,也会有疏忽的时候,他的那些退让和承担,想来也会有委屈的时候,而尘儿却从来没有跟我抱怨过。
 
记得萧丽红的《千江有水千江月》里描写过家中老大的特征:“固执,敏感,虽千万人而吾往矣……”想来这世上,总有人会负担多一些。从中国古代以来对长子寄予的倚重和厚望,以及《圣经》中提及长子那种神谕的意味来看,也许是真的,长子总是会与众不同一些。
大概我也会无意中给尘儿灌输进一些责任的思想,并且自觉不自觉地转移部分期望到他身上,总觉得他该格外懂事些,忍让些,有担当些。
虽然我尽量平衡孩子们之间的要求和利益,却不可能做到绝对的公平。我只是希望,尘儿能平和坦然地对待所有的委屈和不公,不单因为他是长子,还因为,这是人生。
 
凡儿看着哥哥,半天不出声,想是小脑袋里盘旋着哥哥的话。谁的心里没有个小算盘呢,即使是这么小的孩子。
终于,凡儿眼睛眨啊眨的,张了张嘴巴,什么都没有说出来,低下头继续吃饭了。
估计一番加减乘除算下来,凡儿总是知道,大哥,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当的。是啊,谁容易呢?尤其,那个爱护着你,忍让着你的人。
想来凡儿记得哥哥点点滴滴的好处,悄然哑声,也算是有良心的小孩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爱乱跑的评论:

嗯,有哥哥姐姐的小孩都有格外的幸福。
爱乱跑 回复 悄悄话 哈 做哥哥不可以抱怨妹妹,谁让你是哥滴,不过有哥有姐都蛮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