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答应过你(小说)

(2012-09-20 13:15:42) 下一个

 

我答应过你(小说)

 

那是一个明月高照的夜晚。

通常,这样的夜晚我是无论如何都要出门走一走的。何况初秋,我一直认为是一年中最美丽的时节。

 

我居住的那所大学,是一所以文学著称的学校。连学校的建筑风格,都无不显示着空中阁楼般梦幻的品味。

我喜欢学校正中的那个小花园,有百花,翠竹,红枫,还有假山,流水,乱石。漫躺在那个微微隆起的小山丘上,风习习地吹,白日的喧嚣慢慢沉静下来,尘世的一切也仿佛跟着后退到思想之外。

只有月光,如水一样的月光,温柔地倾泻下来。像母亲宽厚的手掌,熨帖而怜爱地环抱着我。又像是置身童话里的月亮船,飘飘摇摇的,在远离红尘的洁净天空里轻轻浮荡。

 

那天,我像平常一样,微合着双目,在小山坡的草地上自在地躺着。青草地的芬芳让我昏昏欲睡。

迷迷糊糊地,我听见有人在说话。确切地说,好像是两个人争吵。

我用一只手臂支起半个身体,借着月光和昏黄的路灯,四处探寻。我想,他们大概在离我不远的那片假山后面。

 

“是,我答应过你。

我说过我会把你照顾得好好的。我说过,我会让你实现你儿时的理想,不论我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我说过,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不会抛弃你。我不会让你沉沦,不会让你随波逐流,我会让你成就一番事业,让众人瞩目的事业,让人对你刮目相看!”

 

男人的声音,有说不出的疼痛。

这是大概男人间的对话。我重新躺下去。

我想,他一定是食言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出人头地的承诺,其实比较沉重。

个人命运,生死富贵,又岂是别人可以左右和帮助的呢。我叹口气。不随波逐流,如今的世道,这样的要求有点高呢。

 

我慢慢又合上眼睛。月光依然是皎洁清泠的。我喜欢这样的月光浴。

一声清脆的破裂声,将沉静的月光击碎了。

我皱着眉睁开眼睛。要不要这么激动啊。不就是没有被人刮目相看嘛。

 

“可是你为什么这么让我失望?!

你把你曾经深恶痛绝的坏事件件都做过了。你把理想抛在一边,你把尊严抛在一边。

二十年,你学会溜须拍马。你学会媚上欺下。你学会笑里藏刀。你学会给人使绊子,下套子。你把你受过的那些都又给了别人。你被人坑。你又学会了坑人。

你不再是你自己了。你不再是我认识的你了。你让我觉得恶心!”男人的声音充满了悲愤。

 

好一会儿的平静。

坑人。这是有点不好。不过,社会就是一个坑啊。谁没有狠狠地摔过几个大跟头呢。谁又没有给谁挖过坑啊。我们都是这样长大的。我再叹一口气。

我几乎要同情那个被指责的男子了。

为人一世不易。为男人一世就更不易。我们背负了那么多,到最后还不是要一一卸下来。理想是高尚的,社会是现实的,路途是艰难的。除非……你顺应这个日益庸俗的社会。没有人理解和赞赏你的坚守,只有人指责你的无能,嘲笑你的落魄。

 

“你说话啊。你为什么不说话?!”又一个酒瓶碎裂的声音。

说什么啊。能说什么啊。说出来你也不懂。我在心里替那个沉默的男子回答他。

本来就是。古来知音稀。何况如今,钱字当头,各自奔命,谁会有时间有心情在乎谁的心里话,谁又能够听得懂。

满腹荒唐言,几把辛酸泪。都云忍者痴,谁解谁的味。这是我曾经送给自己的诗。

我忽然觉得我懂得那个沉默的男子。

 

“是-----我知道你瞧不起我。打心眼里瞧不起我。

我答应过你的事,我一件都没有做到。

我浑浑噩噩,我碌碌无为。我没有成为顶天立地的男人,我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我甚至,连自己的家庭都快要保不住了……

我低三下四。我颐指气使。我奴颜卑膝地活着。活着,苟延残喘。我不是我自己了。我也瞧不起我自己啊!”

男人努力压抑的哽咽声,在渐凉的秋风里,听起来格外凄怆。

 

我的心忍不住也跟着悲痛起来。

这是一个多么可恨又可怜的男人啊。这么混沌的世界,他竟然还能够这样清醒地沉沦着。

我仿佛看到了他的那些挣扎,那些无奈,那些隐忍着在黑夜里独自咀嚼的悲伤。

 

“我求你。我求你了。你可以瞧不起我,但是不要离开我。我需要你的鄙视。我需要你的痛恨。”

又是一阵清脆的碎裂声。

那么宁静的夜空,几乎要被他划破了。

 

“不要离开我!

看着我。求你了。我知道只有你了解真实的我,爱真实的那个我。

我保证,我答应过你的事,我会一定做到,不要离开我……

男人已经不再掩饰地痛哭起来。

 

原来,是爱情啊。

男人答应过女人的事,最终能实现几个呢。还不是都付了时间的账单。

这个男人够痴情也够傻。竟然还念念不忘自己对一个女人说过的话。

我刚刚沉浸在忧伤里的心,因着自己的这一发现,禁不住微微笑起来。随即又蹙起眉头。

爱情这个美丽的词汇,成就了多少不甘沉沦的灵魂,也毁掉了多少站立潮头的英雄啊!

 

“你在这里干什么呢?这么多碎酒瓶!”一声严厉的呵斥打破了我的沉思。

我忍不住一个翻身坐起来,走到假山的那一面去。

两名学校的保安人员正站在那里。一束手电光照着一个蜷缩在地上的男人。他的身旁一片玻璃碎片,在橙黄的光线里,散发着温暖的色泽。

 

我微微怔了一下。原来他是一个人在说醉话。

那个男子艰难地挪动自己的身体,想爬起来。

我对那两名保安说,“对不起,他是我的一位朋友。喝多了。”

 

手电筒向着我照过来,很快又转开。

“啊,是院长。”保安的声音柔和了很多。“那我们再去别的地方转转。”

保安走开了。那个男人还没有爬起来。

 

我走上去伸出一只手臂。他抓住了。摇摇晃晃地站起来。

借着校园里昏黄的灯光我看到一个中年男子的面孔,上面满是闪闪的泪光。

“没事的,兄弟。不过是女人而已。回去睡一觉,明早醒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说。

我找不出更温暖贴切的话语安慰他。

 

他睁开一双散乱浑浊的眼睛,看了看我,旋即闭上。一丝笑浮上他紧抿的嘴角。

半天,他松开我的手臂,在我的肩膀上重重地拍了几下,“谢了,兄弟。”一阵刺鼻的酒气淹没了我。

然后他迈着踩在棉花上的步伐走开了。走出去几步的距离,他突然回头问我,“兄弟,你有没有答应过自己什么?”

看我一付不知所以的样子,他笑着摇摇头,转身走了。只留下歪歪斜斜的背影。

 

我目送他很久。直到他在花园边上拐了个弯,走出我的视线。

抬头看着依然皎洁的月亮。天空是那么深邃,世界是那么浩大。答应过-----自己什么?

 

我从口袋里找出一支烟,点上。深深吸一口,再缓缓吐出来。淡蓝的烟雾轻轻环绕我的眼睛,有一些微微的刺痛。

孱弱的光线从树影里透过来,那个男人遗留下来的一地碎片,在粼粼地闪着欣喜的光,像暗夜里隐秘的宝石,等待着和寻宝人的相遇。

 

一些远去的日子和梦想,从烟雾中袅袅地向着我飘过来。

这是一个多么枯燥的问题啊:我,曾经答应过自己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