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假作真时

(2012-07-15 21:38:46) 下一个

 

假作真时

 

 

刚刚看完网络题材的电影《敏感事件》。冯远征和安以轩主演。

不知为什么,看得很不舒服。不是电影不好,而是从某些方面讲,太真实了。真实得有些夸张。真实得有些刺目。

电影讲的是播客主持人和她的一位忠实粉丝,因为一个剧本极其逼真的效果,导致一场意外死亡事件,从而把这两个现实中的陌生人联系到一起,演绎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纷纭故事。

 

我是一路揪着心地看。冯远征饰演的粉丝是一个落魄诗人,分不清梦幻和现实,有几分神经质地认真和入戏,直至把一场虚假的戏演绎成真实的悲剧。

我想现实中,一定有很多人,像那个落魄诗人一样,对着网络虚幻故事投入自己最真实的感情,喜怒,爱恨。

 

只是对于网络,有多少人有分辨真假的能力?有多少人会防备地问一句,真的,还是假的?又有多少人会给你真实的答案呢?

网络是个万花筒。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故事。有时候,我会感觉,对于网络,信与不信,都是悲哀。因为很有可能,你信的,是假的。你不信的,却又偏偏是真的。

 

这个世界,有多少是真实的?而网络,又离真实有多遥远?

也许,每一个人都是天才的演员。未必是为了刻意伪装,只是为了谋生,或者,仅仅源自于一种天性,源自于对现实的逃避。

也许是真的,演别人,远比演自己容易多了。

 

所以,网络里的面具成批成批地生产。一张马甲可以让一个人展示完全不同的自己。

快乐吗?或许吧。

在网络上,不需要矜持,不需要遮遮掩掩,不需要底线。挑战底线或许还是时髦的。

这样的任性快意,也许会满足一种心理需要。过把瘾就死。玩的就是心跳。

 

只是我老了。

我总觉得,网络的产生,对于灵魂而言,未必是好事情。

电影里那个李宝宝对播客主持人近乎痴迷的关注,让我看到了灵魂黑洞一样的寂寞。一张张在屏幕前面投入地观看,追随,不辨真伪的面孔,让我看到了灵魂的空洞,贫瘠和麻木。

 

不过,我始终相信,这世上有坚守自持的灵魂。无论怎样都不会放弃自己,玷辱自己。像李宝宝,他其实是可爱的。他太真实,太认真,太投入。他那么执着地想看到真相。

只是,可以看到真相吗?

假作真时真亦假。如今,人与人之间,不单单有一件臭皮囊包裹着,还有一层无法穿透的屏幕间隔着。

 

信的人是有福的。我也愿意这样相信。不过,我也知道,有很多人,他们天生喜欢导演故事,网络给了他们翻云覆雨的天地。若是信,问自己一句:真的吗?值得信吗?信的依据是什么?

我是天真的,却也是世故的。

我不会随随便便相信自己听到的看到的。我喜欢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脑袋去分析。很累。但值得。难得糊涂是明白之后的大而化之,却不是被别有用心人的蒙蔽,欺骗和愚弄。

 

也许是真的。一切都是虚妄。尘世是虚妄。肉身是虚妄。灵魂也是虚妄。这样想,所有的惑,便都释然了。

只是,真的一切都是虚妄吗?

我竟不能如此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