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尘影

写下一些尘事,留下一点影子。也许世界都忘记了,至少自己还记得自己。(原创所有,请勿转载)
个人资料
尘凡无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枚一元硬币

(2012-05-28 20:41:14) 下一个

 

 

一枚一元硬币

 

星期天中午去买菜的时候,钱包里没有零钱,那家超市的购物车只吃一元硬币。凡儿主动对我说,妈妈,我借给你。说着,他还认真地看了一眼手里握住的硬币,生产年份:2001年。你要记得还我。凡儿认真地叮嘱。

凡儿是个小财迷。每次都把储钱罐里的一元以上的硬币据为己有。他也不会使用,只是握在他手里,他便美滋滋得不行。

我答应他,一定会有借有还。

 

然后老公带着凡儿和爱儿继续留在麦当劳里玩耍,尘儿跟着我一起去对面的超市买菜。

到了超市取购物车的地方,一位白人老先生推了一辆车也在那里。起先我以为他也是取车,就等着。过一会儿,老先生转头问我,要车吗?可以用我的。我不知道怎么回事,不能够把车锁回去。

这种情况我也碰到过。正还车的时候,有人过来,就顺手把车给对方,当然,还有接过对方的一块钱。或者给对方一枚硬币,接过他正要还回去的车。这样,于人于己都方便。

 

所以,很自然,我没有多想。就把一块钱硬币给了他,接过他的车。

老人看着手里的钱,对我说,我这车也是有钱在里面没有取出的。你要不要看看?

只是一块钱而已。我自然不会去看。平时都不会查看,何况面对着一位老人,何况他这样说,只是让我更相信他,更不可能去查看。

我笑着说谢谢,不用了。我觉得我可以给他信任和尊重。

 

买菜的时候,尘儿提醒我,妈妈,那样我们就不能还给弟弟那块钱了,是2001年的。我也想起这一点。没关系吧,我安慰尘儿。妈妈会跟弟弟解释。

买完菜,把东西都装上车,尘儿跟我一起去还车。

然后我就看到,那辆车里确实有钱,不过,那枚硬币早就卡死在那里,硬币向着外面的边缘上面甚至还有坚器凿过的痕迹。

非常明显的,那是辆活车。不需要硬币就可以推走使用的。

 

老人竟然骗了我们。只是为了一块钱。

 

心情立即暗下来。像晴朗的天被乌云污染了。所有的人的行为里面,除去十恶不赦,我最痛恨的就是欺骗了。

其实,仅仅是一块钱。他向我要,我也会给他,甚至他需要,我也会再给他多一些。他是老人。孩子和老人,在我眼里,永远是最需要帮助和同情的人。

可是,为了这么少的钱,他却选择了欺骗。

 

在那一刻,不知为什么,突然想起记忆里看过的衣衫褴褛的街头行乞的老人。

跟刚才那位衣冠整洁的老人相比,我忽然觉得他们无比洁净。他们即使用一种最卑微的生存方式活着,尊严却高于很多人。他们面对着生活,始终是一种正视担当的姿态,即使行乞,即使放下尊严,却也是在某种意义上捡起了自己的尊严。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说起来,行乞也该是一种道。他们卑微,却不低贱。他们的目光虽然充满乞求,却可以赢得你灵魂上的平视。

 

胡乱想着的时候,尘儿在一旁问我,妈妈,为什么那位老爷爷他骗了我们。

为什么,为了钱吧。但是这样的话是不可以对着尘儿说的。他不会懂。

老爷爷也不是骗我们,可能他也不知道会这样吧。我掩饰。

可是我们的钱没有了。尘儿并不小气,他只是有些不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不能够理解为什么。

 

其实,何止尘儿,很多时候,我对这个世界也是不理解的。

这个人世有太多的为什么我们得不到答案。我们所做的,只有接受结果。并在这个过程中,尽量提高自己的分辨能力,也尽量地从善意的角度去揣测和理解对方的意图,宽恕对方,解脱自己。

除此,还有别的途径吗?

有一些时候,这个世界很荒唐,很无解。我们,平凡本分的人,能够懂得把握住自己的心,不犹疑,不逐流,不放纵,就好了。也算是对着浑浊世事最微弱的反击吧。

 

见到凡儿后,少不得又对着他解释一通。还好,凡儿没有再深究。

钱,自然还是要还他的。

 

终于成功转移了几个孩子对这件事的注意力之后,我却又不能自已地想着它。

为一块钱这样微小的获利,设计一个骗局,多么舍本逐末的生意啊。可惜,竟然还有人在做。

多希望,这个世界,少一些为了钱,为了私利,而轻贱自己的人。可是,有的时候,这个世界根本无力承受目光的逼视。

这样想着,我忽然又觉得悲哀了,为着一些疮痍满目的尘事,也为着我的不能够懂得和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宝贝。久不见,也问好。
其实是我苛刻了。他是老人,值得同情,想来也是不得已为之吧。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是阿Q精神已经沁入我的骨髓,看了后我竟想到街边转角的那些依然衣冠干净却袋中羞涩的失业者,依然愿意相信有是谎言只是一块那人微小的遮羞布。问好无忧
登录后才可评论.